海娜号滞留韩国部分游客抵京 每人获赔2000元

2013年09月16日07:35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突然把你放在一艘抛锚的游轮上,你几乎和外界隔绝了联系,时钟似乎停摆,而你只能原地漂泊。这样的豪华游轮游,二千多人刚刚经历。

  13号,中国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邮轮“海娜号”驶离韩国济州港时,遭当地一家法院扣押,船上乘客加船员2300多人被滞留超过40个小时。

  昨天,无辜被随船扣留在韩国济州港的部分中国游客,终于回家和亲人团聚。从下午起,中国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派出了了五架次飞机,将1000多名中国游客陆续接回国,但目前仍有500多名游客滞留。

  昨天下午5点左右,首批283名“海娜号”游轮乘客乘坐海航包机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其中包括19名儿童及1名婴儿。有随机抵达的旅客表示,对遭遇这样的事件感到不满:

  旅客:当然心理上不平衡,我们是直接的受害者。本来大家很高兴去旅游,结果发生这么不愉快的事,而且还限制人身自由。

  昨天海航已经派出五个架次的飞机到济州国际机场接回滞留的游客。最后一架飞机当地时间昨天晚上9点42分从济州起飞。五架飞机总计接回1100多人,仍有500多名游客滞留。昨天6点左右,在首批游客抵达北京后,海航旅业方面在首都国际机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仅半小时,没有设立提问环节。

  海航邮轮游艇管理公司董事长韩录海:我们计划今天(15日)把这些客人全部接回,且有部分旅客表示希望继续乘坐邮轮回国。另外由于济州机场晚上宵禁,10点以后机场关闭,所以不能如期把全部滞留旅客带回,我们明天将继续安排飞机,或者继续协调韩国当局把这艘邮轮尽快放回,不要再扣押。

  游客小谢向记者表示,海航昨天向他们出示了一份解决赔偿书面协议,部分游客已经签字。

  小谢:一开始定的赔偿每个人经济赔偿1500,如果不选择经济赔偿,可以选择下一次乘坐海航的海娜号再旅游一次,大部分人基本上都选择经济赔偿。最终另一个赔偿经济赔偿是普通房是2000,海景房是2300。

  记者随后从海航旅业证实,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主要是以这两种赔偿方案为主,但最终的书面赔偿方案还未公布。此外,海娜号确切的离港时间还没有确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陈曚:韩国媒体援引当地官员的话报道说,因为有在香港债权人委托韩国船务公司对海娜号提出了财产保全和保全处置申请,济州地方法院受理之后对海娜号执行了扣留。根据债权方的要求,只有海娜号所属船舶公司必须向债权人提交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90万元)的保证金之后,才能重新起航。目前海航方面支付的保证金已经汇入,但银行方面确认到账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仍需等待。不过此前曾有当地官员表示,16号履行相关手续之后,海娜号将可以立刻起航。

  “海娜号”为什么被扣押,这源于与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沙钢船务有限公司的债务纠纷。后者以法律纠纷为由,向济州地方法院申请扣押船舶。这两家公司的债务纠纷,却把1600多名无辜游客卷进来。国内的纠纷为什么申请海外扣船呢?

  昨天,沙钢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接收记者独家采访,解释这么做的理由,他称"被逼无奈":

  张洁:我们是被海航集团逼的,无奈之下作出这样一个选择,因为海航集团以及相关的下属公司长达两年多的时间,累计对我们欠款差不多有6500万美金。

  两家中国公司打官司闹到了韩国法院,有网友说,这简直丢人丢大方了。"海娜号"上有乘客加船员两千多人,游船在异国他乡突然被扣押对游客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沙钢船务公司明知会殃及游客,为何还要出此下策呢?

  沙钢总经理张洁:我们并不是针对这条船去的,我们是针对海航集团在国内国外所有的资产,我都有合法的权益去追索。

  昨天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在发布会上表示,韩国地方法院不应扣"海娜号":

  张岭:因为韩国不是《扣船公约》的缔约国,济州法院不能以《扣船公约》扣船,当事人均非韩国国内当事人。双方也约定了在英国法院处理纠纷。韩国济州法院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任何商业纠纷就不能劫持游客合法的权益,甚至他们的人身安全。

  对于韩国法院的扣船行为,跨国诉讼律师郝俊波表示,根据《国际扣船法》扣押的一般都是货船,扣押游轮的行为很罕见:

  郝俊波:扣船行为经常时有发生,但是为什么以前大家都没有关注到,因为一般扣的都是货轮。

  有专家表示,任何商业纠纷都不能劫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那么在海航方面昨天拿出了赔偿协议之后,沙钢公司是否也应该承担赔偿义务?乘客还能获得哪些补偿?

  郝俊波:因为本身这个损失应是因为乘客和被告——游轮公司之间存在的合同而产生的,但是不管原告、被告之间的官司如何打,作为乘客他如果是产生了损失,都可以依据旅游合同或者事实上的旅游合同关系,要求旅游公司提供旅游服务,提供游轮服务的公司来赔偿有关的损失。

(原标题:海娜号滞留韩国部分游客昨夜抵京 每人获赔2000元)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陈宝成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批捕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续约C罗5年 年薪世界第1
  • 娱乐王菲好友否认其出家 疑连夜搬离爱巢
  • 财经媒体称养老金并轨变缩轨不能叫改革
  • 科技上海自贸区探索负面清单:电信业或入列
  • 博客韩国强制扣留的豪华中国邮轮啥样
  • 读书战地实拍:残酷真实的越南战争(组图)
  • 教育读书无用论重提 高校教育难满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