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明天北京将再迎严重拥堵

2013年09月16日14:51  北京晚报

  最堵9月目前迎来压力最大阶段,传说中的“最堵一周”今天拉开序幕。今天上午还没到8点,记者在四惠交通枢纽协调指挥中心里看到,20多位工作人员紧张地盯着众多监视屏忙碌着,窗外,八通线主辅路东向西方向已堵得水泄不通。

  明天由于“4、9”尾号限行、小长假即将到来、可能的降雨等因素,同时根据往年同期交通路况的分析,明天被交通部门预测为又一个严重拥堵日,峰值将达9.0。

  堵·路况

  根据交通委网站发布的拥堵指数,今天早高峰期间的拥堵峰值出现在8点半左右,全市路网为代表严重拥堵的8.6,二环内高达9.5,二环至三环之间也达到9.1。9点之后,路网拥堵程度快速下降。这与平常的周一早高峰差别不算太大。

  7点后 常规堵段发威

  早晨7点,全市平均车辆时速约为31.9公里,路网拥堵指数为3.4,基本保持畅通。但这个时间点过后,诸多常规拥堵路段开始发威。记者从交管局指挥中心了解到,京开高速、双营路、东西二环的南向北方向,7点之前就已经开始堵车。机场高速路更是把温榆桥到五元桥之间的路面当成了停车场。

  此后的一个小时,经常能作为堵车标志之一的京通快速路的队尾,逐渐从四惠桥、高碑店、传媒大学、双桥一路向东延伸。原本车多人多的双桥路口受此影响,又一次堵成一团。好在队尾并没有继续向东发展,双会入口处基本保持着畅通。家住通州的郑先生说,从京通快速路的情况就能预知城东部地区的堵车程度,如果是刚出八里桥就被堵住,想必城里已经瘫痪了。“堵到双桥,基本还算正常范围内。”

  8点半 开车骑车差不多

  至8点,拥堵指数已经上升到了8.4,雪上加霜的是,地铁四号线又发生了故障,乘客从各个车站返回地面,大量的人流汇聚到地面交通上,又给四号线沿线的公交系统增加了巨大压力。此后不久,机场二高速上发生车辆自燃,又一条干线陷入了拥堵。

  至8点半,全路网拥堵指数达到高峰8.6,车辆平均时速约为21公里,二环内为9.5,时速与骑自行车相似。东西二环、东西三环、东西四环南段的南向北方向交通压力始终无法缓解,北二、三、四、五环也各有路段正在堵车。

  9点后 拥堵开始缓解

  好在严重拥堵的时间并不太长。至9点,路网指数已下降至代表中度拥堵程度的7.4,20分钟后继续下降到了6.5。只是在京藏、机场、京开、京港澳等几条高速路的部分路段和建外大街、建国路、莲花池东路等常规拥堵路段的交通高峰没有得到缓解。

  本报记者 安然J060   

  新闻链接

  交通指数

  是综合反映道路网交通运行状况的指标,取值范围为0—10,分为五级。其中0—2,2—4,4—6,6—8,8—10分别对应“畅通”、“基本畅通”、“轻度拥堵”、“中度拥堵”、“严重拥堵”五个级别,数值越高表明交通拥堵状况越严重。

  堵·出行

  中秋节高速公路易堵需绕行

  本报讯(记者孟环)今天上午11点半,首发集团发布今年中秋节假期高速路易堵路段绕行措施。首发集团将在高峰时段及时采取复式收费、渠划车道、导流分流等措施缓解站区拥堵,在车流高峰时段保证开道率达到100%。    

  根据今年车流量总体状况,结合历史数据,预计今年中秋节短途、郊区游将会增多,热点路线主要是四条: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及京开高速。

  部分高速路易堵路段及绕行方案:

  京港澳高速    

  西道口至五环段出京方向    

  杜家坎收费站出京方向    

  1:走西四环莲石东路——六环路(石门营)——京港澳高速。     

  2:走G45大广高速(京开高速) ——六环路——京港澳高速。    

  3:走G45大广高速(京开高速)——廊涿高速——京港澳高速。    

  4:行驶京周辅路——赵辛店进入京港澳高速。 

  京藏高速    

  上清桥地区、清河收费站出京方向    

  沿五环路外环方向至肖家河出口,沿圆明园西路向北至北清路,而后可右转至北安河桥上京藏高速,也可左转走西北六环至京新高速或京藏高速。

  京承高速   

  怀柔收费站去往怀柔方向    

  1:行驶宽沟收费站出高速往北可通往怀柔北部旅游景区。    

  2:行驶杨雁路收费站出高速往北可通往G111京加线和雁栖湖方向旅游景区。 

  望和桥至吉祥寺桥路段出京方向    

  由城区直接行驶G101京沈线去往承德方向或由城区行驶机场高速在北皋出口驶出,再驶入G101京沈线去往承德方向。 J147    

  堵·保障

  两节公共交通客运量将达1.9亿人次

  4号线动物园站不硬性封站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中秋、国庆两节将至,据预测,中秋、国庆期间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将达1.9亿人次,本市公交、轨道交通等部门,据节日期间交通运输特点,制定交通保障方案。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本市地面公交计划配车1.9万余部;轨道交通将采取缩小运营间隔、适时加开临时客车等措施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全力保障市民出行。交通部负责人上午表示,国庆节7天全国高速路仍然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为避免收费站路段车流大造成拥堵,将采取不领卡直接抬杆放行的方式。

  公交

  客运量将破亿 配车1.9万部

  中秋节小长假3天(9月19日至21日)全市公共汽电车客运量预计3600万人次左右,十一黄金周7天,公共汽电车客运量预计8000万人次左右。地面公交计划配车1.9万余部。

  ■对始发和途经颐和园、香山、奥林匹克公园、动物园、园博园等各大公园旅游景点,前门、东直门、德胜门等旅游发车点,商业地区等重点线路,通过采取增发车辆、加密行车间隔,发区间车、大站快车和摆渡车等措施,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对途经动物园的公交线路根据客流情况增发到达地铁西直门站、白石桥站和车公庄站的区间车,确保及时疏散乘客。

  ■园博会节日期间4条专线和园博园摆渡车使用客流高峰期行车时刻表。根据入园客流情况及时调整专线车和摆渡车运力,同时对周边常规公交线路增配机动车,根据客流变化及时投入机动运力。

  ■关注节日期间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航班到发和各火车站加开临客情况,对始发和途经机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及各长途汽车站的公交线路,根据进出京客流情况,及时增加运力,做好公交接驳服务。

  地铁

  缩小运营间隔 适时加开临客

  中秋节小长假3天,轨道交通客运量预计2460万人次左右;十一黄金周7天,轨道交通客运量预计5600万人次左右。

  ■地铁车辆昨日已全部普查完毕,加强对重点车站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理,北京站、公主坟等站存好储备车辆,可以随时增开临客;天安门东、天安门西和前门站做好临时封站准备。

  ■地铁6号线9月6日起,平日晚高峰最小运行间隔由4分钟缩短为3分钟,提高运力33%。

  ■4号线平日早高峰上行适时加开临客,根据运营需要在菜市口站、人民大学站、新街口站等具备存车能力的地点存放预备列车,安排部分放空车运行至角门西、马家堡或北京南进行载客作业,晚高峰下行安排放空列车至西单站、西直门站进行载客作业。

  ■大兴线平日早高峰安排临客及放空车至黄村西大街、高米店北、西红门站进行载客作业。

  动物园地铁站采取动态限流

  记者昨天从京港地铁公司获悉,2013年中秋假期期间(9月19日至9月21日)及国庆假期期间(10月1日至10月7日),京港地铁所管辖4号线、大兴线及14号线共计划开行10230列车。与往年中秋假期不同,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将不再采取硬性封站措施,而将视客流具体情况,采取动态限流或临时封站措施。

  中秋假期期间,4号线预计客运总量达378.8万人次,14号线客运量预计达18.7万人次。预计4号线及大兴线的客运量高峰将出现在中秋节前一日(9月18日),14号线的客运量高峰将出现在中秋节当日(9月19日)。

  预计国庆假期4号线及大兴线的客运量高峰将出现在节前一日(9月30日),14号线的客运量高峰将出现在国庆假期首日(10月1日)。  本报记者 孟环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皇马宣布续约C罗5年 年薪超梅西世界第1
  • 娱乐李亚鹏回京与王菲回同一个家 不提离婚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保险公司养老不靠谱
  • 科技芬兰人的诺基亚:总部以PPT著称
  • 博客韩国强制扣留的豪华中国邮轮啥样
  • 读书外戚正史:历史上真实的年妃与年羹尧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