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年09月17日12: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张晋龙)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联合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16日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毛泽东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会上作主旨发言。11位专家作大会发言。

  冷溶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有四个具有里程碑意义、起了关键作用的重大事件和历史节点。它们是:1911年辛亥革命,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从毛泽东同志与这几件大事的关系上,可以清楚地看出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我们要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党、军队、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不朽功绩,倍加珍惜他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自觉运用他的思想理论和宝贵经验来更好地指导我们今天的工作。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领域,阐述了毛泽东同志对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贡献。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在发言中指出,这次会议产生了一百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是对毛泽东生平和思想研究的一次全面检阅。会议取得的学术成果,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深入研讨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所建立的丰功伟绩,特别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进一步深化了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贡献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二是深入研讨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基本内容和思想精髓,特别是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进一步深化了对毛泽东思想一些重要问题的认识。三是深入研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进一步深化了对毛泽东同志精神风范的认识。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会在收到应征论文500多篇的基础上,经专家评选,其中有90多篇入选,同时,还特别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撰写文章20多篇。这些论文对毛泽东生平和思想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探讨,反映了现阶段学术界关于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研究的新思考、新成果。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部分城市尝试“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
  • 体育国足预计首发:郜林搭武磊 孔卡告别中国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吴奇隆前妻马雅舒:我没多占他1分钱便宜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