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 其中1297万有北京户口

2013年09月17日14:30  法制晚报

  全市暂住人口减少41万

  北京一年增加人口50万人

  西城区人均年收入居首

  朝阳区私家车一年增加2.6万辆

  朝阳区私家车一年增加2.6万辆、西城区人均年收入居首、密云县工资涨速最快、大兴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私家车最多……

  今天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发布2012年各区县主要统计数据,全市16个区县例行“亮家底”。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本市常住人口超过2069万人,比2011年增加50万人。其中,全市户籍人口1297.5万人,比2011年增加19.6万人,暂住人口减少41.6万人。

  大兴每百户拥有私家车量居首

  以前衡量一个家庭富裕程度是看“老三样”,而今本市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汽车已达42辆、组合音响25台、彩色电视机141台、照相机90架,通过数据,记者发现几乎每家都有电视机,有的家庭达到两台以上。

  有教育大区之称的海淀,每百户家庭拥有9台钢琴,远远高于全市5台的平均水平;而大兴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私家车57辆,居各区县之首,与该区目前拆迁量激增、居民用拆迁款置车有一定关系。

  西城区人均年薪达12万

  各区县的数据显示,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最高的当属拥有金融街的西城区,人均年薪达到120861元,其次是东城的97531元、海淀的97488元和朝阳的93619元。而增长速度最快的则是密云县,增长率达到15.4%,由去年的45733元增长到52762元,增长7000余元。

  对居民的抽样调查显示,尽管西城人挣得最多,可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却是海淀的41841元,而人均消费支出最高的是西城——27149元。最舍得在“吃”上花钱的是东城人,去年人均花费8891元在食品上。

  朝阳区私家车拥有量全市居首,多达77.2万辆左右,比去年增加2.6万辆。

  全市常住人口及常住外来人口(单位:万人)

  常住人口 常住外来人口

  2012年 2011年 2012年 2011年

  2069.3 2018.6 773.8 742.2

  全市暂住人口数(单位:万人)

  2012年 2011年

  784.2 825.8

  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单位:元)

  2011年 2012年 涨幅

  75834 85307 12.5%

  2012年全市汽车数量(单位:辆)

  民用汽车拥有量 私人汽车拥有量

  4957409 4074786

  昌平区暂住人口增13万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本市常住人口突破了2000万大关,达到2069.3万人,比2011年增加50万人。其中,全市户籍人口1297.5万人。

  尽管有核心区人口外迁的鼓励政策,但东西城户籍人数并未减少,与2011年相比反而分别增加了7000人和2.1万人。全市暂住人口784.2万人,比2011年减少了41.6万人。

  昌平区暂住人口增加最多,达到13.3万人。其次是通州区,增加10.5万人。丰台、朝阳、石景山、海淀、大兴、门头沟暂住人口均有所减少。

  延伸

  人均可支配收入

  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城镇住户在一定时期内(如一个月、一年)得到的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总和,扣除交纳的个人所得税、个人交纳的社会保障支出以及调查户的记账补贴后,按城镇住户常住人口进行平均的结果。

  比如,海淀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由居住在海淀区城镇范围内的调查户在一定时期内获得的可支配收入之和除以各调查户在这一时期的平均人口之和计算而得。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平均值,反映的是调查区域范围内城镇居民收入的平均水平。

  人均消费支出

  人均消费支出是指城镇住户为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需要,在一定时期内(如一个月、一年)用于食品、衣着、居住、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等八个方面的全部支出,按城镇住户常住人口进行平均的结果。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反映的是城镇法人单位中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而不是在该区县居住的居民平均工资水平。

  城镇单位是指不包括私营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的独立核算法人单位,具体包括国有单位、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等单位。

  在岗职工指的是报告期末最后一日24时在本单位工作且与本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由单位支付各项工资和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人员。本版文/记者 蒲长廷

(原标题:全市暂住人口减少41万)

(编辑:SN09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英超利物浦2-2登顶 女排亚锦赛中国4连胜
  • 娱乐王菲失婚传将返港定居 经纪人:待定中
  • 财经蒋洁敏从境外运原油为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iPhone失宠:新机上市疯狂预订不再
  • 博客李天一律师:酒可能下药 受害人律师回应
  • 读书王菲往事:意识到自己初恋浑身吓软了
  • 教育玩转北上广小升初必知的95条“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