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工作转变作风的几点思考

2013年09月17日14:39  廉政瞭望

  坚持公道正派   锻造优良作风

  ——关于组织工作转变作风的几点思考

  文_苏梅

  党的作风是党的生命线。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其作风直接影响党的事业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部门改进作风,最核心的是坚持公道正派。”只有把公道正派潜移默化融入到组工干部的灵魂深处、融入到组织工作的每个环节,工作才有底气,作风才能让人服气。

  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让公道正派成为所想所愿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是作风的本质。主观世界改造好了,才能更好地推动客观世界改造,更好地推进作风改进。改造主观世界,关键在于做到“四明”。

  明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志向。”从这些年查办的诸多案件来看,许多犯了错误的干部在剖析犯罪根源时,谈得最多的就是理想信念的缺失,这很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组工干部必须把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才能真正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同时,也只有组工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选出信念坚定、志向远大的好干部。

  明德。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诫我们,有什么样的道德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和价值选择。“荐贤贤于贤也。”要选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好干部,组织部门的干部就必须要有更高的道德操守,具备不计得失的胸襟,不为歪风所扰的气节,不为人情所困的境界,内化于心、外见于行。

  明责。选好人、用好人是组织工作的首要职责。从事组织工作,必须把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干部负责作为最高追求。“士有公天下之心,然后能举天下之贤”。组织工作者必须去私利、去小我,无团体、无界限,常怀知责之心、常练担责之能、常重履责之行,才能真正选出勤政务实、埋头苦干的好干部。

  明纪。奉公守法、清正廉洁,是公道正派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组织人事工作把关不严、跑风漏气,甚至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典型案例时有发生,影响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这与个别组工干部法纪意识、规则意识淡薄密切相关。“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工作者只有严于律己、防微杜渐,以廉当福、视贪为祸,才能真正选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好干部。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使公道正派成为必须必然

  加强组织工作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还需要将客观世界的改造与主观世界的改造有机统一,以机制制度客观条件巩固主观改造成果,推动主观改造进入更高的自觉阶段。

  建立常态强化的导向机制。改进作风是“持久战”。要把思想教育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开展定期的授课培训、集中的作风整顿和专项的主题教育活动,使教育制度化、经常化。着力加强对组工干部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法纪教育和道德教育,切实增强组织工作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讲”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特别是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有效地强化了作风导向。省委开展的“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和省纪委正在开展的案例警示系列教育活动,通过正反两个方面,筑牢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健全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近年来,四川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面对新形势下组织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深入研究、改进完善。建立持续性约谈制度。公道正派用人,首先就要知人。哈佛大学为人才培养建立了持续约谈制度,整个学习生涯贯穿着师生间的持续座谈和广泛谈心交流,使学生对人生价值的把握更准确,对自我的定位更清晰。前不久,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与年轻干部面对面地交流座谈,领导直接了解和比较干部,干部也感受到组织工作作风的深入细致,受到广泛肯定。组织工作可建立持续约谈制度,拓展约谈范围,增加约谈次数,强化约谈作用。建立完善科学考评机制。建立多维度考察机制,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特别要注重从管理和服务对象认识和考察干部;科学设置指标体系,改变唯GDP论、唯票数论、唯分数论、唯年龄论,既要看显绩、还要看潜绩,既看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又要看关键时刻的表现,客观公正评价干部。建立公正使用干部的保障机制。科学分析、研判班子运行情况、干部使用情况,加强干部选配的统筹把握,同时进一步搭建组织与干部的双向互动机制,使干部人尽其才、人岗相适,更好地用实绩说话。

  强化严格问责的监督机制。要以制度的力量,让不公者无处遁形。降低举报成本。畅通信访、电话、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让作风问题、用人不公问题始终被监督、易于被发现。建立“三早”预防制度。及时运用好信访、巡视、审计等成果,对组织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提醒谈话、约谈、戒勉、函询、述职述廉等方式,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强化责任追究。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建立倒查制度,对考察环节、决策环节、监督环节分别建卡,使责任追究有据可查、有据必查,探索建立倒查工作的常态机制。

  坚持用发展的理念,

  促公道正派不断求新求实

  公道正派是党的实践历史检验得出的组织工作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从具体中抽象出来的真理。随着实践的发展,什么是真正的公道正派,需要研究当前的群众愿望和现实的客观环境,在实践中去深化认识、准确把握。

  找准参照体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作风建设有着不同的内涵和要求。从“三反”、“五反”到“四清”,再到运用法治和制度的办法解决消极腐败等突出问题,从“大跃进”、“文革”到“改革开放”、“包产到户”,再到允许私营企业主入党,党的改革步伐从未停止,党的建设不断与时俱进,作风建设也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特征。因此,推进组织工作作风转变、坚持公道正派,决不能禁锢思想,必须根据党的工作实践,不断找准作风建设的参照系,既继承优良传统,又要了解当下干部群众的真实愿望,同时兼容并蓄,吸纳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等人类社会共同发展的先进思想,提升作风建设的新境界。

  把握内在规律。党管干部原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是党和国家干部管理制度的根本原则。要正确处理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的关系。一方面,要由党来领导、组织和支持人民群众按照党的干部标准和干部政策,参与选拔、管理、监督干部。另一方面,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积极探索符合国情、党情的选人用人模式,让组织工作有更多的透明度,干部有更多的选择权和问责权,当然决不能把严肃的干部工作搞成“选秀”和“作秀”。

  运用信息技术。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稳居世界第一。在这个平台上意见的表达和信息的传递是最广泛和快捷的,影响着作风建设的评价和公道正派的认同。最近,网络曝光的几起违规破格提拔案件,虽然大多都是基层干部,但是快速成为全国性的热点话题,对组织工作造成不利影响。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善于运用网络平台,使其成为推进作风转变的科技平台,传递作风建设、公道正派的“正能量”,掌握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真实想法,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工干部形象认可度。

(编辑:SN06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英超利物浦2-2登顶 女排亚锦赛中国4连胜
  • 娱乐王菲失婚传将返港定居 经纪人:待定中
  • 财经蒋洁敏从境外运原油为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iPhone失宠:新机上市疯狂预订不再
  • 博客李天一律师:酒可能下药 受害人律师回应
  • 读书王菲往事:意识到自己初恋浑身吓软了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