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征遗产税拟进三中全会文件

2013年09月24日11:11  人民网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一次讲座上透露,征收遗产税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但他个人认为,目前推出时机并不成熟,还需要过三四十年才可行。  “目前征收条件不成熟,我给中央写了意见。”刘桓表示。今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目前全会文件尚在修改中。

  刘桓表示,征收遗产税不符合当前中国的养老模式。与美国以国家养老模式为主不同,中国是以居家养老为主,少数人群则依靠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在中国,赡养父母的责任是子女的,如果目前推出遗产税,必然会遭受很多反对意见。

  刘桓说,法规不健全也是目前不应该推出征收遗产税的理由,中国房产只有70年使用权而无所有权,传代困难造成了征收遗产税难。

  今年2月,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等《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刘桓表示,如果现在推出遗产税,估计很难征收,而且对一些企业家带来压力。

  今年3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在京发布《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课题中期成果报告。报告认为,无论从社会公平政策、转变增长方式,还是缩小贫富差距,推进遗产税改革的时机均已成熟,条件也已基本具备。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SN02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甘肃张家川深夜宣布公安局长停职
  • 体育麦蒂:暂无意战CBA 热火签雄鹿新帅之子
  • 娱乐李亚鹏离婚后首亮相央视 称永远相信爱情
  • 财经油品升级消费者担7成成本 每月多花30元
  • 科技黑莓公司找到买家:总价47亿美元
  • 博客台风天兔吹倒大树(图) 民居受损严重(图)
  • 读书新仇旧恨:朱元璋为何放弃进攻日本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