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官方调查台湾老兵遗产被曝遭冒领事件

2013年09月24日17:05  中国新闻网
彰化县荣民服务处寄给刘东喜的联系信件。(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彰化县荣民服务处寄给刘东喜的联系信件。(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彰化县荣民服务处对大陆的造假桥段一无所知,目前,老兵刘兆元的遗产已支付两笔。(南方周末资料图)     彰化县荣民服务处对大陆的造假桥段一无所知,目前,老兵刘兆元的遗产已支付两笔。(南方周末资料图)

  中新社郑州9月24日电 (记者 李志全)有媒体曝光河南省济源市“冒领台湾老兵遗产”一事,引发舆论关注。河南省台办宣传调研处处长常岩峰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说,该办高度重视此事,已责成济源市台办组成专门的调查小组,进行认真的调查核实,尽快给社会一个明确答复。

  近日,《南方周末》以《台湾老兵的假亲戚》为题报道称,“济源市台办与五龙口镇裴村村委会联合造假,让没有亲缘关系的村民冒充台湾老兵在大陆的遗产继承人。”

  常岩峰表示,如果调查的情况与文章表述有出入,我们会尽快给社会一个明确的交代;如果调查情况与文章表述情况相符,我们的态度是:要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态度,把已领的款项坚决收回。

  他特别提到,如果错误出在台办系统内,我们会严肃处理,依法、依纪或者依规给相关的当事人予以处理。

  裴村人口4500多人,主要靠种地为生。文章所提当事人、裴村刘瑞山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坚称,他“二爷”刘兆元的台湾遗产被该村村支书卫习淳和济源市台办合伙冒领了,刘兆元是他父亲唯一的叔叔。

  记者就此向卫习淳求证,发现他不在村里办公,多方寻觅无果,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济源市台办方面则谢绝采访。

  刘瑞山翻出刘氏家谱说,他爷爷叫刘临寅,二爷叫刘临,而刘临就是刘兆元,很可能是“二爷”离开村子或到台湾后改的名讳。

  刘瑞山的母亲、80岁的张永兰老人直言,她嫁入刘家后没有见过刘兆元,但她听老人们提及过,“这个人确实是刘家的人”。

  针对外界质疑刘瑞山的二哥刘小旺称呼“二爷”刘兆元为“伯父”之说,刘瑞山解释称,这是上面为方便领取遗产改的,并不是他们的意思。

  “农村讲究认祖归宗,我希望把人(骨灰)给弄回来,这也是父亲在世时的心愿。”刘瑞山表达诉求的同时,也提出两点疑问,如果刘兆元不是自己的亲属,或跟家里没有任何关系,为何从台湾来的第一封信会寄给他的父亲?刘姓在裴村是小姓,人口不多,若是造假,为何不是他人?

  根据台湾“行政院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彰化县荣民服务处来信说,这个名叫刘兆元的台湾老兵,已在1992年去世。而刘瑞山的父亲刘东喜,也在2009年去世。

  常岩峰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调查还在进行当中,如果当事的刘家确为刘兆元的亲人,会把遗产一分不少归还刘家;如果不是,我们会继续寻找真正的遗产继承人。他说,结果会向社会公布。(完)

(原标题:河南官方介入调查“冒领台湾老兵遗产”)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甘肃张家川深夜宣布公安局长停职
  • 体育麦蒂:暂无意战CBA 热火签雄鹿新帅之子
  • 娱乐李亚鹏离婚后首亮相央视 称永远相信爱情
  • 财经油品升级消费者担7成成本 每月多花30元
  • 科技高通前副总裁涉嫌内幕交易被FBI逮捕
  • 博客台风天兔吹倒大树(图) 民居受损严重(图)
  • 读书新仇旧恨:朱元璋为何放弃进攻日本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