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书苗给铁路部门领导洗衣袜获得第一桶金

2013年09月25日04:10  成都商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发自北京

  核心

  提示

  丁书苗,最初只是个走街串巷卖鸡蛋的小贩。据指控称,其结识刘志军后,开始倒卖车皮,“倒手”铁路工程项目,在发包方和投标公司间充当中介,涉嫌非法获利20余亿元。同时,她也没忘“恩人”刘志军,涉嫌为刘职务调整、“捞人”投入4900万余元疏通关系。为规避调查,丁书苗涉嫌出资4000多万元“收买”扶贫办一主任,为自己戴上“慈善”的光环。

  身穿粉红色毛衫、头发花白、走路需要人搀扶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现名丁羽心),坐着参加完了总共3个半小时的庭审。这个曾深度介入刘志军腐败案,掏腰包花了4900多万为刘志军“买官”和“捞人”不遗余力的58岁女富商,昨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3号法庭中,说得最多的却是“是事实”、“没有意见”。昨日下午4时,庭审结束,审判长宣布择日宣判。

  庭审焦点

  1

  与刘志军的关系

  她曾花500万帮刘志军“跑官”

  公诉机关指控,2004年至2011年间,丁书苗通过时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已判刑),为其及其亲属实际控制的公司获得铁路货物运输计划、获取经营动车组轮对项目公司的股权、运作铁路建设工程项目中标、解决企业经营资金困难等事项提供帮助,获取了巨额不正当经济利益。为此,丁书苗按照刘志军授意,两次以花钱办事的方式给予刘志军款物共4900万元。据查,2008初到2009年,原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违纪被调查后,按照刘志军的授意,为了替何洪达开脱或减轻罪责,丁书苗花了4400万元。但事情没有办成,事后向刘志军进行了报告,自己被人骗了。丁书苗称,她把钱给了一个叫刘琳的人,委托他找关系办事。但拿到钱后,刘琳并没有办事。

  2008年到2010年,刘志军为了到地方任职,让丁书苗找关系为其职务调整创造条件,丁向刘志军报告称花了1000万元,实际上只花了500万元。

  “属实”、“没有异议”,对于公诉方的指控,丁书苗并没有否认。丁书苗供述:“我和刘志军认识十几年,他在副部长任上帮我赚了不少钱,我就用钱帮他拉关系。凡是他安排的事情,我都尽力去办,花多少钱从不吝啬。”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出示了刘志军的笔录和张曙光的证言,证明丁书苗实际控制的公司高铁传媒和铁道部集巨资在2010年举办的世界高铁大会其实并无关系,但刘志军指示张曙光安排高铁传媒为世界高铁大会提供并非其所需要的服务。此外,在刘志军的授意下,高铁传媒成为高铁大会协办企业,并收到20多个企业提供的总共1.5亿元的赞助费。

  丁书苖曾被曝出安排女演员供刘志军玩乐,但昨日丁书苗律师郝春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部分在昨日的案卷材料中并不涉及。

  庭审焦点

  2

  炒作“善名”

  38次行贿扶贫办官员

  公诉人还指控,为了达到树立正面形象以逃避有关部门查处的目的,丁书苗与时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范增玉(另案处理)商议,由丁书苗向该中心捐款,由范增玉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安排在有关表彰会上发言,在有关刊物上刊登慈善事迹等。为此,丁书苗先后38次给了范增玉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4000多万元。

  “钱是给了,但是有个前后顺序的问题。”丁书苗称,是范增玉以扶贫、捐款的名义要求她给钱,这是范增玉主动提出来的。每次都是范增玉给她打电话或发短信,约定见面地点,她给现金。

  庭审焦点

  3

  充当招投标“掮客”

  操纵中标57个,“吸金”20多亿

  在这些指控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丁书苗充当铁路项目招投标“掮客”角色。公诉机关指控,在2007年到2010年间,丁书苗伙同郑朋、胡斌、甘新云、侯军霞、郭英等人(均另案处理),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违反国家规定,与投标铁路工程项目公司商定,以有偿运作方式帮助中标。后来丁书苗通过获取铁道部相关人员帮助,先后使23家投标公司中标57个铁路工程项目,中标标的额达1858亿余元。为此,丁书苗等人以收取中介费的手段从中获取违法所得30余亿元。其中,丁书苗个人违法所得20余亿元,严重扰乱了铁路工程建设市场秩序。公诉人还表示,这57个铁路项目涉及全国各地10多个省、市、自治区。一些地方工程质量不达标,这些建设必须重新施工,严重影响铁路建设的质量和进度。

  “这些企业(指中标企业)都是合法有资质的企业,我只是拿了钱才犯罪。”丁书苗说。

  “丁书苗的20多亿资产现在都被冻结,基本所有的非法所得都被追回了。”张世国律师透露,“其实丁书苗就一套房子,就是她在北京住的那套,这套房也被冻结了。”张世国指的房子是丁书苗位于北京朝阳区朝阳公园附近棕榈泉公寓二号楼的一套居所,属于北京的高档住宅。(综合新华社)

  丁书苗发家史

  给领导洗衣服

  “洗”出第一桶金

  曾到过丁书苗家的员工称,她最初靠卖鸡蛋挣钱,后来还开过饭馆,又在当地运输公司租了辆卡车运煤。一开始走公路,后来出了好多事故,她才开始走铁路。可她家里没有靠山和资源,于是她就到当地的铁路部门,问谁管车皮的事,然后就直接去人家办公室。她曾被人家拽出办公室,于是她就天天蹲在门口。领导的宿舍不关门的时候,她就进去,把领导的袜子、床单、内裤、衬衫、外衣,总之能洗的全都洗干净。就这么洗,终于把领导洗感动了。最后给了她车皮。“她的第一桶金,是洗出来的。”(法制晚报)

  专家说法

  “权力掮客”现象

  亟待严厉惩治

  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说,所谓“权力掮客”,就是在行贿人和受贿人之间牵线搭桥,并且从中捞取好处,这些人有的是官员的秘书,有的是不法商人等。

  据分析,这些人利用人脉关系,打通政商渠道,大肆进行钱权交易,甚至出现了职业化趋势;他们帮助官员降低了受贿的风险,同时也加剧了官员腐败,使权力运行严重偏离了正常轨道,其危害性巨大。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权力掮客”现象已成为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的“催化剂”,同时也是破坏市场秩序的“毒瘤”,必须严厉惩治。

  另一方面,必须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和约束,使其透明运作,特别是对于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行业和部门,要有分散权力和多方制约的应对之策。(新华社)

  庭审特写

  救护车待命 丁书苗获准坐着受审

  昨日上午8点39分,成都商报记者看到,押送丁书苗的警车开进了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警车后还紧紧跟着一辆急救车。法警将丁书苗从警车上带下来时,她戴着一顶圆帽子,步履蹒跚,法警必须紧紧搀扶她下车,再把她扶进法院。

  丁书苗的辩护律师北京京卫律师事务所律师郝春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丁书苗有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病,之前因为脑出血动过两次手术,所以必须戴帽子,她的身体状况并不好。也因为这样,法院特别安排了救护车待命,有几位医护人员随时准备对其采取急救护理措施。

  昨日的庭审于上午10点正式开始,丁书苗被法警搀扶着带入法庭,她头发花白,站着时不时颤抖着,眼神看上去有些恍惚。当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丁书苗身体突然摇晃了一下。

  “你不要太紧张。”“坐下吧。”看见丁书苗身体不适,审判长准许她坐下来继续受审。

  上午的庭审进行到11点25分时,丁书苗血压突然增高到160,法庭又许可医护人员为丁书苗提供了止疼药,并于11点28分宣布休庭。下午2点重新开庭后的两个小时内,审判长也多次询问丁书苗是否还能坚持。

(原标题:庭上颤抖 血压曾突然升到160)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省领导互“揭短” 习近平听4个半天
  • 体育亚冠-孔卡穆里奇各两球恒大4-1 视频
  • 娱乐潘粤明谈婚变:原以为我的财富就是感情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中国周刊:小贩夏俊峰之妻(图)
  • 读书被称为花神的处女皇后究竟是谁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