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兔已致广东30人死亡 民政厅仅发1次灾情

2013年09月27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新华社电 根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截至26日9时,强台风“天兔”已造成广东近千万人受灾、30人死亡、250多万亩农田受灾。面对如此巨大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灾害,广东省民政厅在每日将灾情统计上报民政部的同时,却仅在24日对社会发布过一条灾情统计。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政府应当主动公开,抢险救灾更是应当重点公开的信息。

  然而,从22日到26日,在广东沿海大量乡镇遭受严重灾害的5天时间里,作为灾害救助的主要责任部门之一,广东省民政厅只主动通过自己的渠道向各媒体发布过一次灾情。

  该厅工作人员曾表示可从两个渠道获取该厅的灾情信息:一是民政部网站;二是“留意民政厅的公共邮箱”。

  但是,“我们不是通过民政部网站发布,而是每天把数据报告给民政部,再由他们决定要不要发布在他们的网站上”。这名工作人员如此解释。而在该厅专用于向媒体发布信息的公共邮箱中,只有24日晚一条孤零零的“灾情及灾害救助情况”。

  ■ 回应

  为何不公布灾情?“忙着救灾”

  此次广东的灾情信息发布被认为存在诸多“混乱”。广东各级三防部门原本是灾情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之一,广东省防总表示“应省政府要求”不再正式对外发布灾情信息,所有灾情信息由民政厅发布。

  民政厅工作人员则称,灾情信息将由广东省政府审核后统一发布。然而记者查看了广东省政府新闻信息处作为新闻发布主要平台的公共邮箱,从22日到26日13时,也没有任何灾情统计的信息。

  而在新媒体平台上,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曾三次发布灾情统计,其中两次是转载媒体报道。

  对于这种混乱情况,广东省民政厅工作人员解释是因为新的信息发布制度文件没有出来,职责划分不明确。而对于为何民政厅每日都有灾情统计并上报民政部,却不对社会和媒体公布,民政厅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忙着救灾”。 据新华社

(原标题:“天兔”肆虐 粤民政厅仅发一次灾情)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省领导互“揭短” 习近平听4个半天
  • 体育亚冠-孔卡穆里奇各两球恒大4-1 视频
  • 娱乐潘粤明谈婚变:原以为我的财富就是感情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李天一同案律师:对判决结果非常满意
  • 读书被称为花神的处女皇后究竟是谁
  • 教育揭秘小升初考试禁令:长达十年失效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