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3位原中顾委委员去世 健在者仅20余人

2013年09月27日07:52  北京青年报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消息,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以下称中顾委)委员、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于光远因病于9月26日凌晨在北京医院去世,享年98岁。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今年已有3位原中顾委委员去世,目前健在的原中顾委委员仅20余人。    

  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于光远是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主要研究领域是哲学、经济学,由于涉猎甚广,也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

  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许多重大理论问题都是他率先或较早提出的。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在中国率先发起对社会主义经济的政治经济学研究,他也是较早主张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学者之一。

  于光远也是中国改革的重要参与者。他曾参与起草了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他所著的《1978:我亲历的那次历史大转折》一书回忆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台前幕后。

  担任10年中顾委委员

  除了学者,于光远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原中顾委委员。

  1982年,中顾委在邓小平的倡议下成立,邓小平任主任。根据邓小平“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顾委是中央领导机构新老交替的一种过渡组织,使年轻的干部进入中央委员会,年纪大的老干部退到中顾委。

  1992年,党的十四大同意不再设立中顾委,这一机构从此成为历史。

  党章曾规定,中顾委委员应具备的条件是“必须具有40年以上的党龄,对党有过较大贡献,有较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在党内外有较高声望”。

  对于参与起草邓小平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讲话稿以及10年的中顾委委员经历,于光远曾自述:“这些经历对随后我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基本思想倾向具有重要影响,同时也为我后来在党史领域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素材。”

  今年有3名原中顾委委员去世

  10年间,中顾委产生过两届委员会。资料显示,1982年至1987年共有委员172人,1987年至1992年有委员200人。于光远连任两届委员。

  北青报记者梳理,原中顾委委员大多生于1910年至1920年前后,健在者已近百岁。

  人民网曾于2011年5月做过盘点,当时依然健在的原中顾委委员有28人。北青报记者统计,2011年5月至今又有4名中顾委委员相继去世,分别是海军原副司令员方强、原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刘复之和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于光远。其中,李东冶、刘复之和于光远为今年逝世。

  文/本报记者 关庆丰 刘一

  简历

  于光远 ,男,生于1915年7月5日,上海市人。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遴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1977年至1986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顾问。1978年兼任马列所第一任所长。建国后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科学处和理论宣传处处长。1964年至1982年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975年任国务院政治研究室负责人之一、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曾任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省领导互“揭短” 习近平听4个半天
  • 体育恒大海报剑指中超3连冠 意甲国米逆转胜
  • 娱乐李双江首露脸:我现在非常不好不想说话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李天一同案律师:对判决结果非常满意
  • 读书被称为花神的处女皇后究竟是谁
  • 教育揭秘小升初考试禁令:长达十年失效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