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光远曾与邓小平胡耀邦用四个上午修改讲话稿

2013年09月27日07:57  北京青年报

  于光远的经历中,“见证者”必不可少。  

  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作了后来被认为是三中全会主题报告的著名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而于光远,正是参与了这一讲稿的起草。

  一直保存邓小平亲笔提纲

  这篇讲话稿的提纲由邓小平亲笔拟就,被于光远一直保存着。

  这份手稿约有500字,由邓小平亲自用铅笔写在3页16开白纸上,共列下了七个方面的问题:包括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发扬民主,加强法制;允许一部分人先好起来等。

  短短的500字成为了历史的转折。

  于光远在所著的《1978:我亲历的那次历史大转折》一书中回顾,“胡耀邦找我谈为邓小平起草在闭幕会上讲话稿的事情。”

  于光远在书中写到,12月2日,邓小平找胡耀邦和于光远到他家里,谈起草讲话稿的问题,邓小平自己写了一个讲话稿的提纲。

  “从邓小平那里回来,胡耀邦和我找了我们国务院研究室的林涧青等人赶紧起草稿子。”于光远回忆,“小平同志很快便召集我们到北京后海他的家中进行研究。记得当时我坐在小平对面,耀邦坐在旁边,我们一字一句地边念边修改,用了整整四个上午,最后小平说,就这样子。”

  谦称“学识浅”不怕讲丢脸事

  2005年7月2日,于光远在自己的“九十感言”中说:“我这个人,看问题一般说来还算敏锐,不笨,但是在学术研究工作中,不论古学、新学,底子都不算深厚,我自己清楚。学识浅,常识比较多。”

  但自我评价“学识浅”的于光远,实际上是公认的百科全书式的、具有开拓性的学者,自1979年以来,于光远在经济学的许多方面被认为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他所著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一书,被经济学家评为“影响新中国经济的十本经济学著作”之一。同时,他大力提倡并率先进行了一些新学科的研究,并一度站在反对伪科学的风口浪尖。

  但于光远却经常对人讲起自己的“丢脸”事儿。

  1958年“大跃进”,他曾写过文章帮着鼓吹小麦高产。“这些丢脸事,我记了一辈子,时常讲起,讲给别人听,更是讲给自己听,时常警示自己。发生这件事情后,使我有了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那就是我们不仅要重视发展科学事业,而且要重视捍卫科学精神。我认为,把丢脸的事讲出来就如同洗脸。讲一次就洗一次,越洗越干净。”

  84岁学电脑86岁建网站

  晚年,于光远先生仍充满活力,曾身兼十几个研究会的会长。

  他因研究玩学而自称“大玩学家”,他对玩相当有研究。他把玩看做是“人的根本需要”。1983年,他写过《儿童玩具小论》,5年后,又写《玩具(大纲)》;1996年,再写关于“大纲”的《补充》。每当有朋友去国外,或国外友人来访,都少不了给于光远带来世界各地、形色各异的玩具。他还曾倡导“健康、科学、友好的麻将文化”。自从2005年起两度脑血栓之后,他才基本上停止外出活动,之前他“坐轮椅飞天下”,平均每个月出差两次。不仅如此,他还喜欢新潮,84岁开始学习使用电脑,86岁建立了自己的网站,85岁时表示要做一名“21世纪的文坛新秀”。

  邻居们惋惜“愿他走好”

  于光远生前近30年的时间,都住在东城区史家胡同的一个四合院内。

  邻居们说,于家搬走后,房子便一直空着。院子不大,南面的一间100平米左右的平房便是于光远的“士之家”。西面有一整面墙的丝瓜藤,院子空地上还有一些废弃的绿色盆栽,有的已经枯萎。邻居黄奶奶说,那是于光远一家还住在这里的时候,他的老伴儿和女儿种的。“他们平时就种点菜,都是种着玩儿的,好多都被鸟吃了。”

  “挺好的人,说走就走了。”年逾七十的黄奶奶说以前院子里很热闹,不时有一些朋友上门与于光远讨论些写作上的问题。“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开追悼会,到时候可以去送一送他。”对于于光远的离世,邻居们很惋惜,“他是个好人,愿他走好。”

  文/本报记者 李然 杨凡

  资料/《1978:我亲历的那次历史大转折》、《光明日报》、《人物》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省领导互“揭短” 习近平听4个半天
  • 体育恒大海报剑指中超3连冠 意甲国米逆转胜
  • 娱乐李双江首露脸:我现在非常不好不想说话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李天一同案律师:对判决结果非常满意
  • 读书被称为花神的处女皇后究竟是谁
  • 教育揭秘小升初考试禁令:长达十年失效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