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开通官方举报网站意在打造网络反腐正规军

2013年09月27日17:39  新华网

  (中国聚焦)中共强化制度法治反腐激发民众热情和信心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张泽伟 刘斐)来自中纪委的消息称,本月初开通的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20天内统计的网络举报数量达到15253件,日均超过760件。北京的反腐问题专家认为,这表明公众对官方的网络反腐平台充满热情和信任。

  “官方举报网站是全新的反腐败监督方式,开启了群众监督‘直通车’。”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说,网络举报方便、快捷、保密性强,尤其为群众提供了与高级别纪检部门直接“对话”的机会,因此群众举报踊跃。

  戴焰军说,在中国,对官员腐败存在多种监督方式,有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纪律监督与法律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但这些方式常常无法有机结合,而举报网站则把群众监督与组织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近来,中国各地积极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一些民众担忧,网络举报贪腐会被某些部门和官员当做网络谣言予以打击报复。

  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日前承诺:“凡是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举报的,中央纪委监察部都会依纪依法保护。凡是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中央纪委监察部都会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专家认为,中纪委举报网站接到举报数上升,说明老百姓相信中共纪律监察部门,期望在中纪委的保护下依法举报自己掌握的违法违纪行为。

  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吴辉说,近年来网络反腐兴起,但多是民间自发举报,存在宣泄情绪甚至恶意污蔑的问题。“开通官方举报网站,意在打造网络反腐‘正规军’。”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中国打击腐败的生动表述。中共十八大以来,先后有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王永春、蒋洁敏等多位省部级高官、央企高管因严重违法违纪而落马。

  从官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力度非常大。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履新伊始如此强调。新一届领导层上任以来,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赢得民众拥护和支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认为,若任作风问题发展,会形成一种不良环境,助长腐败行为。抓改进作风,可以说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一种方式。

  当前,中共正在全党范围内自上而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是其主要内容。

  专家认为,中纪委举报网站开通后短期内收获颇丰,正说明中共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取得了实效。

  中国制度反腐、法治反腐的态度和决心愈发坚定和明确。习近平今年年初提出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被解读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反腐倡廉的基本路径。

  吴辉说,运动式反腐不是长效之策,制度反腐、法治反腐相结合才会更持久。

  纵观薄熙来案件的查处惩办,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到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从依法指定管辖,到公开透明审理,一直沿着制度和法律轨道推进,以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对此,吴辉表示,反腐败是中共一以贯之的主张,但随着形势变化,反腐败斗争的方式和思路也在不断变化。总体而言,中共当前的反腐败工作更主动、更自信,更加强调综合治理、主动预防和制度法治反腐。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高院终审:聂树斌案非王书金所为
  • 体育科比放言揭幕战复出 国王6200万续约考神
  • 娱乐李双江首露脸:我现在非常不好不想说话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李天一同案律师:对判决结果非常满意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