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称安理会决议将叙从战争边缘拉回和平轨道

2013年09月28日13:07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外长王毅 中国外长王毅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对联合国安理会27日通过关于叙利亚化武问题的决议,中国外长王毅称,该决议最重要的意义是,将一触即发的叙利亚局势从战争边缘拉回到和平轨道,将箭在弦上的单边军事行动改变为联合国框架下的外交努力。

  当地时间2013年9月27日晚,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叙利亚化武问题的2118号决议后,王毅在联合国总部向中外媒体发表了谈话,阐述了中方立场。

  王毅说,中方对刚刚通过的决议感到欣慰,这是一年多来安理会首次就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的决议,显示了安理会的团结,向世界发出了一致声音,体现了安理会的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中方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形成这个决议经过了艰苦谈判,或许各方对决议解读的角度有所不同。中方认为,这一决议最重要的意义是,将一触即发的叙利亚局势从战争边缘拉回到和平轨道,将箭在弦上的单边军事行动改变为联合国框架下的外交努力。

  王毅说,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每一个联合国成员应尽的义务,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决议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或新的情况,中方希望各方都能忠实履行决议中的各项规定,坚持以和平手段解决叙化武问题的基本立场。

  王毅说,中东地区已经有了太多的战乱,叙利亚人民正在流离失所,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中方呼吁叙利亚境内立即停火止暴,为销毁化武创造必要条件,也为政治解决打开道路。中方期待各方共同努力,尽早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寻求叙各方都能接受的过渡方案,以便全面、彻底解决叙利亚问题。中方愿继续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当地时间9月27日晚,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授权对叙利亚境内的化学武器进行核查和销毁。这是自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通过的第一份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

  当晚通过的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强调“叙利亚的任何一方都不得使用、开发、生产、获取、储存、保留或转让化学武器”;决定叙利亚应充分与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合作,包括遵守相关建议,接受有关核查人员,保障这些人员安全。

(原标题:王毅称安理会决议将叙从战争边缘拉回和平轨道)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10个中央巡视组9个发现腐败问题
  • 体育李娜"零封"小德 多重规则护体赢性别大战
  • 娱乐李双江自知家教失败 韩国向中国法律看齐
  • 财经财政部长楼继伟定调财税改革:富人多纳税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韩寒:我被骗了二十多年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