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中筑起网络文明防线

2013年09月30日10:15  新华网

  9月2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四部委就关于开展“绿色网络 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联合发出通知。

  “绿色网络 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面向青少年群体,旨在发挥网络优势,关注、关心、关爱青少年,使互联网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就此行动,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

  记者:请您谈谈这次行动的背景。

  邓丽:9月下旬至12月下旬开展的“绿色网络 助飞梦想——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次行动将从绿色网络、心灵关爱、青春励志、文明上网、家庭护卫等五个方面开展行动。

  记者:妇联参与这项行动,有什么考虑?

  邓丽:全国妇联参与这项行动,有这样几点考虑。

  一是这项活动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党中央近年来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任务。妇联组织一直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各级妇联组织积极配合党委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次行动将重点关注互联网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积极影响,教育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防止互联网给他们带来严重危害。这也是各级妇联组织在新时期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着力点。

  二是这项活动是妇联组织应尽的职责。家庭教育是妇联儿童工作的主要领域。信息时代,网络对于每个家庭成员包括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都产生了重要影响。青少年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越来越高,这是不可回避、也是不可能杜绝和禁止的。所以,网络媒介素养是现代家庭教育的新内容。如何教育孩子文明上网,让家庭教育中亲子关系因为网络而发挥更多的正能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改变家长意识,提高家长适应网络时代的应变能力,让家长成为网络的主体,成为网络的受益者,是我们服务妇女儿童家庭、关心孩子健康成长的应尽义务和职责。因此,我们总结各地经验,提出家庭护卫行动这一举措。

  三是妇联组织开展这项活动有一定的工作基础。目前,我们有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和网络指导中心,有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妇女儿童之家,有近几年发展起来的40余所网上家长学校,有专家团队。这是我们开展家庭护卫行动可以利用的渠道和平台,是保证这项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

  记者:开展这项行动,妇联参与重点在哪几个方面?

  邓丽: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有五项具体行动,妇联重点参与其中的行动包括:

  第一,参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牵头的绿色网络行动。主要任务就是鼓励家长监督网上不良信息,发现并主动举报,大力净化网络环境,为青少年提供绿色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空间。

  第二,牵头开展家庭护卫行动。这项行动从9月底到11月下旬。主要任务是通过深入社区,动员亿万家庭,利用妇联基层一些工作渠道和平台,通过多种工作手段和途径,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亲子教育实践活动、家庭护卫网络文化活动,提高和优化青少年上网环境。

  第三,参与心灵关爱和文明上网两项行动。将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就青少年如何增强心理素质、调整不良情绪、戒除网瘾等问题开展教育活动,促进文明上网。

  记者:开展家庭护卫行动对各地、各单位有哪些要求?

  邓丽: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新形势开展家庭教育的新课题。各地、各单位要把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策划,认真组织。要按照行动的总体安排,结合各地工作实际,突出家庭特色,贴近儿童心理和行为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真正在家庭中筑起网络文明的防线。我们特别希望网络关爱青少年行动不是一味地“堵”,而是把“疏”放在第一位,通过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互动起来,引导孩子利用好网络,丰富儿童的业余文化生活,真正让儿童快乐健康地成长。(记者 耿兴敏)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规范警方行为
  • 体育洛维两球鲁能3-0 延缓恒大夺冠下轮死磕
  • 娱乐金鸡黄晓明张国立获影帝 赵薇同性激吻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空调洗衣机10月起执行新标准或涨价10%
  • 博客悦博专题:该怎样对孩子说“性”?
  • 读书古代官员怎么上班和休假
  • 教育小升初揭秘:共建生背后不为人知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