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为节俭减少红地毯

2013年10月02日01:59  京华时报

  鲜花献英烈,壮歌酬壮志。昨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的坚定信念。

  七大常委冒雨出席

  昨天上午,北京细雨霏霏,寄托着人们对革命先烈的哀思。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240名身着白衬衫、佩戴红领巾的少年儿童整齐列队,在纪念碑下热情放歌。

  临近10时,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行来到广场中央,出席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

  现场集体肃立默哀

  10时整,敬献花篮仪式开始。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首都各界群众,中国少年先锋队分别敬献的9个大型花篮一字排开,摆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

  军乐队奏响庄严高亢的旋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现场3000多名各界代表一同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默哀。

  各界代表参加仪式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伐稳健,沿着花岗岩铺就的台阶登上纪念碑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习近平缓步上前,轻轻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接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瞻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首都各界代表依次登上纪念碑基座。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仪式。

  敬献花篮仪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也参加了敬献花篮仪式。

  >>现场 各界代表排出10个方阵

  昨天上午,3000多名各界代表陆续在纪念碑的北侧排成10个方阵。第一个方阵是先进工作者代表,第二个是中直机关、市直机关代表,第三个方阵是北京市负责同志、东城区群众代表、西城区群众代表,第四个方阵是工人代表,第五个方阵、第七个方阵是军队及武警官兵代表,第六个方阵是少数民族代表,第八个是大学生代表,第九个方阵是农民代表,第十个方阵是中学生代表。

  >>幕后 为节俭减少红地毯数量

  近几年,每年国庆节,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今年国庆节沿用了过去几年的惯例,但是采取了一些节俭措施,例如天安门广场减少了红地毯数量,广场上巨型国庆花篮主花牡丹的花心部分使用了一些去年留下来的绢花花瓣……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更多的是要表达缅怀先烈之情,他认为这样淡化一些过于形式化的东西,是一种好的现象,符合我们反对形式主义的很重要的要求。

  综合新华社央广网

(原标题:七常委冒雨向纪念碑献花篮)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旅游法今起实施:旅行社强迫购物可罚30万
  • 体育中超-张琳芃郜林武磊本土球员身价前3
  • 娱乐王菲离婚香港散心 买寝具疑为定居准备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游戏机解禁:微软索尼迎来春天?
  • 博客不宜过多期待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最帅学生会主席:中国同学为啥这么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