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建议广东先行试点单独二胎

2013年10月02日02:50  南方日报网站

  南都讯 记者黄怡 通讯员张其明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今年省“两会”上提交提案称,广东已完全具备申请成为国家“单独可生二胎”试点的基本条件,建议广东先行试点“单独二胎”。对此,省计生委(现已并入省卫计委)答复称,将结合国家部署,适时完善我省计划生育政策。

  提案:广东完全具备“单独二胎”条件

  九三学社以科技界高级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拥有众多医卫界人士,目前由省卫生厅原厅长姚志彬担任广东省委主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这份提案认为,广东面临着十分严峻的人口和计划生育问题———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家庭小型化和空巢化等“四化”叠加快速发展的问题。

  提案称,要改变人口金字塔的失衡结构,警惕少儿人口的持续减少态势、劳动年龄人口即将出现的下降趋势以及老年人口的持续快速增长趋势。

  提案介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广东常住人口为1.043亿人,其中户籍人口8500万人。按照保持平稳更替水平的要求,一个育龄妇女应生育2.1个孩子。目前广东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7左右,即平均每个妇女一生共生育1.7个孩子,已经连续10多年保持在低生育水平。

  此外,2011年广东老年人口突破千万,达到1072万。预计到2015年,广东老年人口将达到1288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3 .64%,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184万人。广东出生人口性别比也比正常值高出许多。

  提案建议,在广东先行试点“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单独二胎”政策。经估算,广东实行“单独可生二胎”政策,对人口总量的增加影响甚微。广东已对二胎政策多次微调,如取消“双独”夫妇的“二胎生育间隔期”等。广东已完全具备了申请成为国家“单独可生二胎”试点的基本条件。

  省卫计委: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对此,省卫计委回复称,从目前情况看,我省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问题和困难较多,工作难度较大。广东人口基数大、增速快,2012年全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83‰,明显高于全国4 .95‰的平均水平。近年来,出生人口性别比虽然呈逐步下降趋势,但仍严重偏离103-107正常值范围,达到113.85。

  省卫计委表示,我省去年在全国率先成立省人口发展研究院,目前已启动研究制定人口发展功能区规划和人口发展环境评估体系工作。将在充分研究全省人口形势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整体部署,适时提出调整和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新闻

  失独扶助金各地差别大

  中山每个家庭1600元 广州每人150元

  省政协委员陈砺建议,失独家庭扶助金的标准要与当地消费水平挂钩,同时考虑物价上升指数。目前,《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后未再生育或者收养子女的夫妻,由人民政府给予一定的扶助金”。但扶助金各地执行起来差异很大。

  如深圳福田区对符合相关规定,独生子女死亡后未再生育或合法收养子女的夫妻,由政府给予每人每月750元的特别资金扶助,夫妻合计每月1500元,直至亡故为止。中山失独家庭每月扶助金为1600元,而广州市的扶助标准是每人每月150元。

  对此,省卫计委回复称,的确存在扶助标准低、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今年拟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对关于进一步完善对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的意见。包括提高扶助标准,实行扶助金标准动态调整,完善对特别扶助对象的养老扶助制度,建立特别扶助对象就医的“绿色通道”等。

  陈砺还建议,在现有计生系统或民政部门中专门设立一个处理失独家庭问题的部门(或专职人员),让失独者不再求助无门。对此省卫计委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措施,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予以考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建议广东先行试点“单独二胎”)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部分景区降价缺乏诚意:张家界节后才降
  • 体育中超-张琳芃郜林武磊本土球员身价前3
  • 娱乐吴尊承认已婚生女 岳父是苏丹王弟按摩师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3家大股东施压董事会要求比尔-盖茨辞职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