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胡蜂蜇人已致42死 卫计委紧急部署救治

2013年10月03日20:22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27日,一名村民查看在消防战士捕杀过程中受伤的胡蜂。 新华社记者 陈昌奇 摄 9月27日,一名村民查看在消防战士捕杀过程中受伤的胡蜂。 新华社记者 陈昌奇 摄
9月27日,安康中心医院医生在查看胡蜂蜇伤的重症患者伤势恢复情况。 新华社记者 陈昌奇 摄 9月27日,安康中心医院医生在查看胡蜂蜇伤的重症患者伤势恢复情况。 新华社记者 陈昌奇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 (记者 吕诺)记者3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近期陕西多地出现胡蜂蜇人事件,累计蜇伤人数为1640人,现住院治疗206人,死亡42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已紧急部署医疗救治和防范宣传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胡蜂亦名马蜂、黄蜂、草蜂等。被胡蜂蜇伤后,局部伤口可出现疼痛、红肿、丘疹及红斑,或黑钉头似的坏死性病灶,可伴有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全身多系统的损害,严重中毒者可能死亡。

  国家卫生计生委1日举行紧急会议,印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做好胡蜂蜇伤患者医疗救治等工作的通知》,要求陕西省按照《胡蜂蜇伤诊疗原则》要求,及时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做到早诊早治,尽可能地减少重症病例;加强与农业、林业、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及时通报相关情况,举行会商,制定防控策略,协同开展人口密集区域的毒蜂扑杀、在林区等场所设立警示标志等工作,尽可能减少新增胡蜂蜇伤病例;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传播渠道发布健康提示,切实提高公众防范意识,通过宣传使公众掌握胡蜂蜇伤防范及正确处置方法。

  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已派出重症医学、感染科以及肾内科等3名专家赶赴陕西,指导并协助开展重症伤员医疗救治工作,与当地专家研析情况。同时,国家卫生计生委向公安消防、农业、林业等部门通报了相关情况。

  夏秋季是胡蜂活动较多的季节。国家卫生计生委提示公众,到郊外游玩或去野外工作要穿长袖衣裤。如与蜂群相遇应尽快躲避,不要主动拍打和驱赶。一旦招惹蜂群,要马上采取保护措施,如躲进建筑内关好门窗、就地趴下减少暴露面积,用衣物或其他膜状物覆盖身体,尤其做好面部、手等暴露部位的保护。被胡蜂蜇伤后,应先检查有无皮肤内的毒刺,发现毒刺应及时拔除,最好用黏性大的胶带拔除,用清水彻底冲洗后冰敷。局部可敷用水调的蛇药。如患者症状表现加重,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赋闲后的华国锋:必看日本动漫铁臂阿童木
  • 体育亚冠-穆里奇破纪录 恒大总分8-1晋级决赛
  • 娱乐MJ非正常死亡案宣判 杰克逊家族败诉
  • 财经黄金周赶上美多景点关闭 中国游客称要哭
  • 科技几乎所有Android厂商都有跑分作弊行为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组图:近五年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