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海域偷渡船沉没 93人遇难

2013年10月04日06:30  钱江晚报

  一艘载有500非法移民的船只3日在意大利最南端地中海海域起火沉没,造成至少93人遇难,其中包括4名儿童。意大利政府同日呼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非法移民问题。报道说,意大利警方已逮捕一名涉嫌组织偷渡的“蛇头”。

  发信号引发大火

  乘客夺路而逃致小船倾覆

  多家国际媒体报道,船只沉没地点距离地中海兰佩杜萨岛约1公里。这座小岛属意大利管辖,人口约6000人。按照生还者的说法,失事船只从利比亚出发,乘客多数来自厄立特里亚和索马里。

  兰佩杜萨岛行政长官朱西·尼科利尼女士说,船上人员告诉她,船只在行至兰佩杜萨岛附近时引擎发生故障,于是船员在船上点火以引起海岸警卫队注意。不幸的是,火势迅速蔓延,船上乘客夺路而逃导致这艘长20米的小船倾覆,继而沉没。

  就起火原因,参与救援的意大利宪兵说,船上人员在靠近兰佩杜萨岛的地方点燃一条毛毯,以便给岛上接应人员传递信号。

  路透社说,当地时间3日7时20分左右,一艘渔船首先发现出事船只并发出警报,同时帮助打捞落水人员。

  当地医生说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悲剧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的6艘船只、边防巡逻队和消防队,以及当地渔民参与到搜救工作中。意大利海军也派遣一艘巡逻艇和一架直升机前往事发海域。

  经过6个多小时搜救,海岸警卫队一名发言人说,已确认93人遇难,151人获救,警方正在搜寻更多幸存者。

  意大利电视画面显示,由于兰佩杜萨岛的停尸房没有足够空间容纳遇难者遗体,多具遗体只能被送往当地机场的一个机库放置。

  在现场一处遇难者遗体安置点,遗体被并排排成长长一列。救援人员在不断组织生还的偷渡者转移,并给他们披上披肩。海岸警察仍在组织搜救,一位妇女在救援船上哭泣。

  当地医生彼得罗·巴尔托洛说,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悲剧。“我在这里工作多年,从未见过类似的悲剧。不幸的是,我们不需要救护车,我们需要棺材”。

  意大利内政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取消原定在首都罗马的一场新闻发布会,飞往兰佩杜萨岛。外交部长埃玛·博尼诺说,鉴于气温逐渐下降,失踪乘客生还的希望减弱。“他们不会游泳,他们不知道去哪里”。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报道,警方逮捕一名突尼斯籍船员,检察官已对这起海难展开调查。

  意政府吁国际社会

  合作应对非法移民问题

  这场被意大利总理恩里科·莱塔称为“巨大悲剧”的海难,再次提醒人们关注经地中海前往欧洲的非法移民的安全。

  兰佩杜萨岛虽然归意大利管辖,但距离北非国家突尼斯海岸最近距离仅113公里。来自北非和中东地区的非法移民经常以该岛为中转站,前往意大利本土和其他欧洲国家。非法移民已经成为意大利政府面临的一个人道主义和政治难题。

  兰佩杜萨岛位于意大利最南端,距突尼斯海岸一百余公里,比到意大利本土的距离近。这一地缘因素使它成为非法移民前往意大利本土和欧洲其他国家的主要中转地,每年有数以千计的非法移民试图从非洲北部登上该岛,其中许多人在偷渡过程中因船只失事而死亡。

  据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统计,2012年到达意大利和马耳他的非法移民人数分别为1.32万人和1800人。不少人在偷渡途中因船只沉没或不识水性死亡。

  9月30日,13名厄立特里亚人乘坐的船只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拉古萨市附近海域沉没后溺水身亡;今年8月,6名埃及青年在试图游泳至西西里岛卡塔尼亚市途中溺水。

  罗马教皇方济各今年7月访问兰佩杜萨岛,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非法移民的命运。他在一次会议上说:“让我们合力促使这些悲剧永远不再发生。只有果断的合作才能阻止这些悲剧发生。”

  意大利运输部长毛里齐奥·卢皮3日发表声明说,国际社会需要合作打击帮助运送非法移民的人口贩子。

  意大利总理莱塔同日在罗马呼吁欧洲国家向意提供援助,以应对非法移民问题。“它不仅仅是意大利的悲剧,也是一场欧洲的悲剧,”他说。

  (原标题:意大利海域偷渡船沉没 93人遇难)

(编辑:SN05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防长:反对削弱日在钓鱼岛管治单边行动
  • 体育亚冠张琳芃伤停1-2周 中网-小德晋级8强
  • 娱乐小S老公父子不认内线交易 同案已有认罪
  • 财经美政府关门第4天:GDP增速已损失0.1点
  • 科技Twitter公布IPO文件:拟筹资10亿美元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组图:近五年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