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公布胡蜂蜇伤诊疗原则 被蜇后立即拔毒刺

2013年10月04日13:09  中国新闻网
胡蜂,膜翅目、胡蜂科、胡蜂属昆虫的统称。又名纸巢黄蜂,俗称黄蜂。 资料图。 胡蜂,膜翅目、胡蜂科、胡蜂属昆虫的统称。又名纸巢黄蜂,俗称黄蜂。 资料图。

  中新网10月4日电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近期陕西多地出现胡蜂蜇人事件,造成42人死亡。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在其网站公布《胡蜂蜇伤诊疗原则》,如被蜂蜇,检查有无皮肤内的毒刺,发现毒刺应拔除,用清水冲洗伤口。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期,陕西省多地出现胡蜂蜇人事件,累计蛰伤人数为1640人,现住院治疗206人,死亡42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已紧急部署医疗救治和防范宣传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胡蜂(Vespoidea)隶属于昆虫纲膜翅目细腰亚目针尾组,亦名马蜂、黄蜂、草蜂等,目前全世界已知约有5000多种。胡蜂毒素中包括生物源胺(如组胺、多巴胺等)、激肽、肥大细胞脱粒多肽、神经毒蛋白、磷脂酶A2、透明质酸酶等多种成分,被胡蜂蜇伤后局部伤口可出现疼痛、红肿、丘疹及红斑,或黑钉头似的坏死性病灶,可伴有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全身多系统的损害,严重中毒者可死亡。

  文件指出,夏秋季是胡蜂活动较多的季节,多分布在野外植物茂盛的区域,到郊外游玩或去野外工作,要穿长袖衣裤。如与蜂群相遇应尽快躲避,不要主动拍打和驱赶。一旦招惹蜂群,要马上采取保护措施,如躲进建筑内关好门窗、就地趴下减少暴露面积,用衣物或其他膜状物覆盖身体,尤其做好面部、手等暴露部位的保护。如被蜂蜇,检查有无皮肤内的毒刺,发现毒刺应拔除,用清水冲洗伤口。非专业人员不要触动马蜂巢。

  文件提醒,一旦被蜂蜇,尽快拔除蜂刺;皮肤局部的酸性液(如食醋)处理;充分水化;有专家建议当蛰伤皮肤红肿明显时,可使用氢化可的松200 mg/日,疗程3 – 5天。目前尚无法证实上述治疗的有效性,建议根据患者病情谨慎使用。

  文件还介绍了四项一般处理原则,分别为:(一)局部处理:胡蜂不留刺在人体,蜜蜂有可能将刺留在体内。如有刺应用黏性大的胶带拔除,清水彻底冲洗。冰敷对减轻局部反应有效。过敏严重者,可用0.1%肾上腺素0.5ml皮下注射。局部可敷用水调的季得胜蛇药;(二)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在有严重过敏反应、溶血时使用,对蜂蜇伤的其他影响也有减轻的作用;(三)血液净化治疗:血液灌流能较好清除血中毒素。重症患者可连续2次灌流治疗;(四)对症支持治疗:根据患者表现及病情,采取相应的对症支持措。

  此外,文件还指出,蜂蜇伤属于非感染性疾病,早期无需使用经验性抗生素,重视各种感染控制措施,有效预防医院获得性感染。

(原标题:卫计委公布胡蜂蜇伤诊疗原则 被蜇后立即拔毒刺)

(编辑:SN03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防长:反对削弱日在钓鱼岛管治单边行动
  • 体育亚冠张琳芃伤停1-2周 中网-小德晋级8强
  • 娱乐小S老公父子不认内线交易 同案已有认罪
  • 财经黄金周赶上美多景点关闭 中国游客称要哭
  • 科技Twitter公布IPO文件:拟筹资10亿美元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组图:近五年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