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死缓高官:收21套房分布五省份

2013年10月05日01:10  北京晨报

  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日前,内蒙古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杨汉中受贿、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判决,杨汉中当庭表示不上诉。从有为的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杨汉中是如何蜕变的?

  年均受贿330多万元

  杨汉中祖籍山西省阳高县,其父曾是当地有名的石匠。家境贫寒、早年丧父的杨汉中,聪明好学。1977年恢复高考后,杨汉中考上了内蒙古财贸学校,随后又考入天津商学院,他的人生之路开始亮堂起来。

  毕业后的杨汉中精明强干,仕途顺畅。特别是2000年至2012年,杨汉中历任内蒙古满洲里市市长、市委书记、兴安盟盟委书记、内蒙古政法委副书记等职。职位越来越高,他的思想开始飘忽,作风也变得独断、跋扈。

  杨汉中在受审时曾说,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他的态度从最初的拒绝、推托,逐步演变为接受,后来对此更是习以为常,直到发展成主动索贿。

  据检察机关查实,2000年至2012年,杨汉中先后49次收受、索要19人的人民币、房产等财物共计4037万多元,另外收受美元35万元、澳元4万元,是内蒙古近年来查办的同职务职级干部中受贿额最高的。

  收房产3000多平方米

  十多年来,国内房价扶摇直上。从收受第一套房产起,以权换房,慢慢演变成杨汉中的一大嗜好。

  2002年12月,杨汉中借担任满洲里市长的职务便利,为北京鑫源港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揽满洲里机场设备安装工程提供帮助,作为回报,该公司法人代表张某于2003年1月为其在北京购买了一套房产,当时价值人民币126万多元。这是杨汉中到满洲里任职后首次收受房产,此后他对房产的热情日益高涨。

  记者了解到,到案发前,杨汉中个人和伙同其亲属、情妇已经收受、索要房产21处。这些房产分布在内蒙古、北京、山东、广东、海南5个省份,总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房屋价值或房屋变现款总额达2289.2万元,占其受贿总额的56.7%。

  情妇到司机有求必应

  对情妇、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包括司机的违法请求,杨汉中有求必应,利用自己的职权,帮助和纵容他们不劳而获,非法获利。

  与众多被查处的高官一样,情妇成为杨汉中走向犯罪的推手,其情妇李波则以其为招牌牟利。例如,2007年8月,中国航空港建设总公司的副总经理杨某为了承揽工程,通过李波托杨汉中提供协助,事后送上北京市内一套价值246万多元的别墅,杨汉中又将该别墅送给了李波;2009年8月,通过杨汉中协调,李波又向杨某索得200万元;2010年,通过杨汉中打招呼,开发商王某免除李波的购房尾款25万多元。检方的统计显示,杨汉中的情妇李波,利用杨汉中的职权,在没有任何投资的情况下,先后以合资企业经营利润的名义向杨某和内蒙古森发林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索要资金560万元。据新华社

(原标题:“21套房”书记送情妇北京别墅)

(编辑:SN06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防长:反对削弱日在钓鱼岛管治单边行动
  • 体育中网-李娜遭逆转无缘4强 小德速胜进4强
  • 娱乐小S老公父子不认内线交易 同案已有认罪
  • 财经美政府关门第4天:GDP增速已损失0.1点
  • 科技Twitter公布IPO文件:拟筹资10亿美元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组图:日本百年来最漂亮十名女优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