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研究称黄金周对经济拉动作用被夸大

2013年10月05日05:15  现代快报

  “十一黄金周”从1999年开始实行,已经伴随我们度过15个年头,假日旅游热潮一度席卷全国,长假制度也被视为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一大举措。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关于十一黄金周的存废问题再度引发考问,当初设立黄金周的经济目的是否实现?黄金周到底有多“黄金”?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黄金周对旅游经济的增长并没有实质性的正面效应,对经济的发展并没有明显作用。中新

  增长率不变

  黄金周存废问题再度引发考问

  蔡继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逐年上升的数据,只强调了每年黄金周的出行人次和旅游收入与上一年相比增加多少,而没有提到全年的旅游收入同比增加多少。以1999年十一黄金周开始实施为中间点,黄金周实行之前的8年与实行之后的8年,16年全年的旅游收入增长曲线基本是一条直线,即增长率不变,黄金周对旅游业收入的增长没有任何明显的正面效应,关于十一黄金周的存废问题再度引发考问。

  黄金周幻觉

  餐饮收入涨了 金融收入降了

  黄金周期间餐饮、交通等行业收入均逐年增长,但是根据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研究数据显示,黄金周也导致了金融、证券、期货、进出口贸易以及会展和入境旅游收入的大幅度减少。蔡继明指出,旅游业存在“黄金周幻觉”,忽略了黄金周期间门庭若市,黄金周前后门可罗雀的现象。同时,黄金周期间餐饮、交通、住宿、购物、景区这些行业的收入固然增加,但是一些高附加值的行业却受到影响。

  研究表明,2008年五一黄金周取消之后,国内旅游收入增速反而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这说明取消集中性休假的制度安排,并没有对旅游业形成冲击。

  消费者支出

  集中消费只是时间上的转移

  蔡继明表示,“黄金周”期间旅游收入的增加仅仅是旅游消费的集中,是一种时间上的转移,对全年旅游收入的增加并无实质性的贡献。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居民消费增长的最终源泉来自于居民收入。集中性休假期间,被提前透支的消费必定会相应地减少消费者此后的旅游及其他消费计划。

(编辑:SN06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防长:反对削弱日在钓鱼岛管治单边行动
  • 体育中网-李娜遭逆转无缘4强 小德速胜进4强
  • 娱乐小S老公父子不认内线交易 同案已有认罪
  • 财经美政府关门第4天:GDP增速已损失0.1点
  • 科技Twitter公布IPO文件:拟筹资10亿美元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组图:日本百年来最漂亮十名女优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