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在美被评最不讨喜:摸雕塑拍照被驱赶

2013年10月06日05:01  舜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华尔街上的铜牛被游客攀爬,相当不雅。网络图片 华尔街上的铜牛被游客攀爬,相当不雅。网络图片
.游客“咸猪手”伸向赫斯特古堡里的雕塑,被工作人员驱赶。网络图片 .游客“咸猪手”伸向赫斯特古堡里的雕塑,被工作人员驱赶。网络图片
3 .自由女神像国家公园里,长椅被游客肆意踩踏。网络图片 3 .自由女神像国家公园里,长椅被游客肆意踩踏。网络图片

  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7700万人次,中国人旅游消费能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之冠。近年来走向世界的国人越来越多,美国国务院去年曾发布通报称,美国在中国处理赴美签证申请的数量超过100万件,比上一财年同期增长43%。然而提起国人在境外旅游景点的不文明行为,同样也是“闻名遐迩”。就在上月中旬,《纽约时报》将中国游客列为“最不讨喜的游客”。理由是“中国大陆游客通常身携大量现金,而且对外国的风俗习惯也并不熟悉,他们慌乱地从旅游大巴上挤下来,明显对旅馆的自助早餐没什么胃口,而且也没有排队的概念。”

  “中国大陆游客通常身携大量现金,而且对外国的风俗习惯也并不熟悉,他们慌乱地从旅游大巴上挤下来,明显对旅馆的自助早餐没什么胃口,而且也没有排队的概念。”

  ——— 上月中旬,《纽约时报》将中国游客列为“最不讨喜的游客”。

  场景

  1

  观自由女神像 争相攀爬公园长椅

  29岁的詹小姐在9月中旬刚展开了一趟赴美之旅,她到达纽约的第一站,就是观赏自由女神像。根据安排,大家都是隔着一条河欣赏自由女神的身姿,但让詹小姐觉得大跌眼镜的是,为了拍照时显得和自由女神更亲密,竟然有团友直接攀爬上公园门口的长椅,摆出各种PO SE。让詹小姐更加难堪的是,这似乎激发了其他人的灵感,不少人纷纷效仿。导游虽然极力劝阻,但大家仍然自顾自拍照,差不多同时在公园门口的还有一队韩国旅行团。詹小姐透露,看到那边的游客不时投来鄙夷的目光,“自己真是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

  事实上,这才是开始。导游此前就曾告诫各位团友,在美国没有人会在自家窗户外晾晒衣物,酒店也不提供晾晒的地方。如果团友需要换洗衣服,可以使用酒店的洗衣机和烘干机。不过因为该费用需要自掏腰包,詹小姐再次领略到了团友们的“智慧”,“他们洗好衣服后,就将衣架架在空调通风口上,让空调把衣服吹干。”詹小姐表示,纽约正值初秋气温微凉,但团友为了省钱,宁可晚上裹被子,也要开着空调把衣服吹干。

  事后,导游向她透露,这并不是自己第一次见识到国内游客耍小聪明,之前也曾经有游客将湿衣服挂上通风口上吹,因为衣服太重,破坏了通风口上的金属片,最后不得不赔偿酒店损失,相比低廉的洗衣费,真是得不偿失。

  而借着国庆假期到美国进修的媒体人士苟先生,对国人在外旅游时举止上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是深有体会。昨日,苟先生跟朋友一同参观加州久负盛名的古堡———赫斯特古堡,路遇一队操着江浙口音的旅行团。面对城堡里各种形态优美的雕塑,除了惊叹之外,有的团友忍不住将“咸猪手”伸向了这些古雕塑,一边抚摸,一边叫亲友帮忙拍照。古堡的工作人员试图通过导游阻止这种破坏文物的行为,不过却不奏效,最后不得不亲自出面喝止,让在一旁的苟先生也觉得十分难堪。

  场景

  2

  吃自助餐 插队浪费屡见不鲜

  马林是深圳一家医院的儿科医生,今年初他和太太去了一趟美国。提起国人在外旅游的陋习,他表示最让人深恶痛绝的就是大嗓门的习惯,有的在公众场合大声打电话,或者在餐馆里大声交谈,常常引得当地人侧目。即便是参观博物馆这么庄重、肃穆的地方,某些团友的手机也经常不关,铃声还是《最炫民族风》。有时铃声大作时,在其他老外的注视下,连他都忍不住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让马林觉得有些汗颜的是,当时国内在提倡“光盘”行动,一些团友在国外却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游览拉斯韦加斯时,旅行团会安排大家吃自助餐,不少人看到雪蟹脚、生蚝、刺身时,生怕去晚了没得吃,结果插队屡见不鲜,也有人撑不下又贪多,盘子里装满了海鲜。美国人注重隐私,一张桌子至多坐三四人,但许多爱热闹的团队自作主张拼成一个大桌,往往在他们离开时,一张大桌子上能看到几乎所有餐盘里都剩下没吃完的食物。

  马林表示,在当地,浪费食物会被视作对当地文化不尊重,但即使吃饭前导游多次提醒大家吃多少拿多少,避免浪费,但不少团友还是大手大脚。最后导游不得不守候在取海鲜的餐盘处,规定吃多少拿多少,情况才有所收敛。

  场景

  3

  搭乘地铁 前拥后挤只为抢先

  来自中国的胡敏之目前就读于纽约大学艺术系,因为经常去唐人街打零工,她在地铁上常会遇到来自中国的游客。她透露,这些游客通常是夜晚乘坐地铁去看唐人街的夜市,纽约的地铁线多达24条,地铁上的人通常不算多,但中国游客却常常在准备下车时,将其他人推开或者挤开,目的只是为了抢先一步下车。

  “上地铁的时候也是,他们都不等地铁上的乘客先下来,只顾着自己往上冲,生怕被落下。”胡敏之透露,究其原因,大概是这些游客在国内等地铁时就没有形成先下后上的习惯,她还是希望同胞们在国外能够遵守当地习惯,毕竟他们在国外就代表了中国人形象。

  视点

  行业人士:中日游客素质反差鲜明

  刘芸慧来自台湾,和胡敏之一样,她也是留学生,目前在美国一家旅行社做兼职导游。除了来自中国大陆的旅行团,她还为来自香港、台湾地区乃至日本的赴美旅行团提供服务。

  在刘芸慧的眼里,几个地方的游客最鲜明的差别在于时间观念。通常在开启一天新的行程时,游客必须在酒店集合,但让她非常头疼的是,大陆游客经常拖拉,不是睡过了头,就是尚未吃完早餐,能按时到达集合点的人少之又少,迟到半小时以上的大有人在,有时候她不得不一个个敲门催促。而日本团的游客,往往在集合时间前十分钟就已集合完毕,到了时间准时上车,从来没有一个人迟到,非常有纪律。

  而让她更感慨的,还是游客的素质:中国旅客乘坐完大巴后,车上往往遍地狼藉,有吃过的零食袋瓜果皮,还有在旅游地取阅的资料,若不是自己提醒,很少有人会将垃圾主动带走。而日本游客在乘坐大巴之后,都会主动将垃圾装在环保袋里带走,车厢内几乎连一片纸屑都看不到。

  “就在上个月,还发生了一件轰动美国的事件”,刘芸慧透露,一名中国游客在美国犹他州拱门国家公园游玩时,竟私自攀爬60英尺高的红砂岩结构拱石,不慎跌落造成重伤,被发现时已不省人事。同一个月,还曾经发生广东籍夫妇在国会山庄门口因为口角大打出手,最后被关入拘留所的事件,“其实游客的道德问题,也关系他们的安危”。

  旅美作家:总体形象已有很大改观

  旅美作家,中评社特约评论员一娴认为,中国大陆旅客在欧美,日本、东南亚和台湾地区都很受欢迎,原因是他们的消费能力强,能够促进当地的消费和经济发展。这折射了中国经济崛起后,中国大陆民众整体生活水平提高的现状。

  一直以来,网上有很多批评中国游客素质的负面信息,动辄就说中国人素质如何低,所到之处被当地人嫌弃,不受欢迎等。应该说,这是一部分事实,但不是完整的事实。中国游客确实有不文明不礼貌的现象,例如吐痰、大声喧哗、喜欢插队等,这些现象确实影响了中国人的整体形象。

  但应该看到,来自中国大陆的大部分旅客还是讲文明礼貌的,即便刚开始的时候做得不好,但这几年通过有关部门的宣传教育和在发达国家耳濡目染,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少数人的不良素质和行为,也有待慢慢改进。其实人性的弱点和缺点都是一样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人们的素质,也是经过几百年时间慢慢形成的,并非天生如此。正如台湾民众对大陆游客的一些不良行为评论所言,“就像20年前的我们”一样,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陆游客也会很快地进步和改善自身形象。南方都市报

  采写:南都记者 文婷 实习生 吴旭君

(编辑:SN06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谈中马友好:梁静茹在华广为人知
  • 体育中超武汉提前降级 C罗94分钟绝杀皇马胜
  • 娱乐传田朴珺王石分手 知情人:必定的
  • 财经美政府关门波及军工企业 或蔓延至民航
  • 科技消息称小米科技开始量产智能手表产品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组图:日本百年来最漂亮十名女优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