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管委会称为环保禁售方便面 非为推销盒饭

2013年10月07日01:59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安徽黄山风景区的各个经营点按景区管委会要求全面停止销售方便面,此举近期招致游客和网友热议,被质疑为了“推销盒饭”。黄山风景区管委会6日回应:禁售方便面旨在避免大量的方便面包装盒、残留物给风景区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据了解,方便面在黄山景区内年销量曾经达到3万件(每件24碗)以上,旅游旺季,一个工商摊点一周就要售出100多件。方便面的包装盒虽然大都使用可降解材料,但降解效果均不太好。尤其是盒装方便面上盖的铝箔纸,只能作卫生填埋处理。1996年,黄山环卫部门曾主动联系多家方便面生产厂家,建议在景区内销售的方便面的包装选用更优质环保的材料制作。

  黄山环卫所负责人告诉记者,禁售方便面是因为销售方便面给黄山的保护带来三方面的压力:一是盒装方便面封盖的铝箔纸难以焚烧,留在山上日积月累成为难以处理的污染物;二是游客吃后的残羹大多倾倒在游览道的两侧、松树旁、悬崖下,造成沿途土壤盐碱化,植被受破坏现象严重;三是游客留下的残羹被山上的松鼠、鸟类等过量食用后呈“半饲养化”,对黄山的野生动物保护以及整个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十分不利。

  黄山管委会综治办主任许成岭介绍,为避免大量的方便面包装盒给风景区生态环境造成破坏,黄山风景区早在2005年3月就决定在景区内停止销售方便面。2006年五一前夕,黄山管委会发出《关于禁止出售方便面的紧急通知》,要求景区内各经营单位、承包经营户立即停止销售方便面。

  许成岭说,景区作出此项规定的依据是1989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黄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

  黄山管委会政治处副主任程亚星介绍,出台禁售方便面政策之前,黄山景区相关管理部门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相应措施,以保证“一日游”游客对方便食品如面包、馒头、饼干等的需求,对在旅游高峰时游客自带的方便面采取定点冲泡、定点食用、定点回收的管理。

(原标题:禁售方便面早有规定目的为保护生态环境)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迪庆旅游局人员斥游客滚蛋
  • 体育中超-恒大客场4-2鲁能夺三连冠 视频
  • 娱乐传田朴珺王石分手 知情人:必定的
  • 财经美政府关门波及军工企业 或蔓延至民航
  • 科技iPhone大面积出现激活错误或丢数据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组图:秦城监狱落马高官服刑生活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