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公民出境游有义务维护国家形象

2013年10月07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秋天的荷兰阿姆斯特丹,中国游客络绎不绝。赏郁金香,看风车,运河乘船观市容,也有很多人专程来购物。

  “中国游客很好,没什么问题呀。”在当地旅馆工作的苏珊妮女士对本报记者说,在她眼里,中国游客与其他国家的游客并没有差别。很多中国游客外语都不错,沟通基本没有问题。

  在荷兰经营旅行社的董丽丽女士对本报记者说,她的旅行社通常会在中国游客抵达荷兰时发放一份指导手册,简单介绍并提醒游客在荷兰旅游的注意事项。她说,对于国内出台的指导意见、公约,以及刚刚生效的旅游法,海外的旅行社十分欢迎,也愿意在提高中国游客文明修养方面积极配合。

  中国国庆节当天,来自北京的小刘夫妇刚刚从希腊赶到荷兰,这也是他们此次欧洲自助游的最后一站。小刘说,“在欧洲,我们没有遇到任何不愉快的事情。”自助游出发前一定要做足功课,例如事先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法律法规,甚至是宗教信仰等。“出了国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每个人都有义务维护自己国家的形象。”

  在海牙唐人街,一位经常接待中国游客的餐馆老板沈先生对本报记者说,荷兰有知名的“打折村”,每年1月、7月两个月的打折季都会有很多中国游客前来“扫货”。中国人出境消费,对当地经济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沈先生认为,中国游客应该入乡随俗。有些事情在国内习以为常,但在欧洲就可能违法。比如行人不走人行横道过马路,在荷兰是很严重的违反交通规则行为,警察发现后会予以严厉处罚。

  沈先生注意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欧洲旅游,去发达国家游玩已不再是“奢侈品”,见多必然识广。随着中国游客对外界有更多的了解,相信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会越来越高。

  (本报阿姆斯特丹10月6日电)

(原标题:出境游,有义务维护形象(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迪庆旅游局人员斥游客滚蛋
  • 体育中超-恒大客场4-2鲁能夺三连冠 视频
  • 娱乐传田朴珺王石分手 知情人:必定的
  • 财经美政府关门波及军工企业 或蔓延至民航
  • 科技iPhone大面积出现激活错误或丢数据
  • 博客睡姿与性格的微妙关系(图)
  • 读书组图:秦城监狱落马高官服刑生活
  • 教育武汉高校社团奇葩禁恋令 吓退大一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