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鹤楼设电子涂鸦墙解决游客乱刻乱画

2013年10月08日06: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十一”期间,“爆棚”、“滞留”、“涂鸦”等仍是热词,面对游客带来的“压强”,不同景区不同应对,是准备不足,等问题到了才下手,还是提前规划,想出更多的“人性化”办法,这体现了服务态度殊异和管理智慧高下。香港海洋公园、西安临潼、武汉黄鹤楼等地未雨绸缪的措施,或许能带来借鉴。

  西安临潼

  “免费换水”减少“乱扔垃圾”

  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多个景区再次遭遇“垃圾之殇”。而在拥有兵马俑、华清池等著名景点的西安市临潼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上午11点,正是临潼车流的高峰时段。游客刚下临潼高速路口,就被交警拦停,执勤民警礼貌地向游客行礼,并递上一张名片大小的“温馨提示卡”,提醒游客可以按照卡片上的指示,在前方的临时停车场免费停车,然后乘坐免费摆渡车前往各个景点参观。

  据了解,免费停车、免费摆渡是临潼区假日旅游缓堵保畅的一个创意。今年黄金周期间,临潼区通过挖潜、扩容、保底等措施,在景区周边布局了10多个临时停车场,每天可为游客提供泊车位30000多个。除原有收费停车场外,临潼区在假日期间新开辟的临时停车场全部免费面向游客开放。为减少自驾游车辆上路,缓解旅游主干道交通压力,临潼区还同时启动了北客站至临潼以及临潼区内景点之间的两条免费摆渡线路,以内循环和外循环的形式打通交通动脉。

  在民警的指引下,很多游客乘坐摆渡车来到临潼区骊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一场“随手垃圾换矿泉水”的环保行动正在举行。游客只需将旅程中产生的垃圾带出景区,便可在景区门外设置的兑换点换取矿泉水一瓶。

  记者来到位于该公园昭阳门外的一处兑换点,这里聚集了不少前来换取矿泉水的游客。有拿空矿泉水瓶兑换的,也有拿果皮纸屑兑换的,短短一个上午,十几箱矿泉水就兑换一空。据兑换点工作人员介绍,黄金周期间累计兑换了1500多瓶矿泉水,集中清理游客随手垃圾12大箱。

  对于这种形式,游客们也纷纷表示支持。来自四川的游客李女士就坦言,这样的活动对自己是一种教育。

  香港海洋公园

  限承载量化解“景区超载”

  今年国庆长假,内地来港游客纷纷选择香港海洋公园作为旅游地,但这里并未出现景区超载等情况。据香港海洋公园介绍,海洋公园有一系列应对节庆假日的疏导和控制客流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当入场人次达到海洋公园最大承载量九成、即约35000人次时,公园就会间歇性暂停售票。加上工作人员,园内同一时间不会超过36300人。这一措施,今年国庆期间并未实施。

  海洋公园发言人表示,暂停售票是为了保持园区高品质的服务,并让到访的游客获得最佳的游园体验。

  在暑假或黄金周期间,公园关门时间也会延长。但园区一旦暂停售票,有意进园区或在园区外滞留的游客将如何处理呢?海洋公园表示,在此情况下,媒体和公共交通工具扮演了重头戏。一旦游客数量达到停售上限,海洋公园首先会在公园正门作出广播,通知游客有关措施,并加派人手协助游客进出公园。其次,海洋公园会即时发出新闻稿,通知香港各大传媒、即时新闻网站和电台电视台有关停售的安排。此外,公园还会通知进出市区必经的香港仔隧道、主要公交车线路和其他交通机构,以便于疏导客流和对游客通知有关安排。

  客流量大,园区不积极售票迎客反而使用各种渠道限售,这对于以门票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景区而言岂不是有悖常理吗?海洋公园对此强调,园区采取非常措施只是为了维持园区和游客的舒适度,以避免在拥堵的环境下不能美好的享受。

  据海洋公园发言人透露,目前门票收入只占园区整体收入的67%左右。

  武汉黄鹤楼

  设涂鸦墙解决“乱刻乱画”

  为防止游客“到此一游式的”乱刻乱画,武汉市黄鹤楼景区在景区内设立“电子涂鸦墙”,满足游客“留名”需要。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景区一直以来都是“到此一游”的重灾区,以往客流高峰时每天需要投入40名工作人员巡查,但还是挡不住游客“乱刻乱画”。今年,为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景区在十一黄金周来临之前,在黄鹤楼主楼的一、三、五层各安装了一台两米多高的电子涂鸦墙。涂鸦墙其实就是一块安装了画图软件的触摸屏。

  在屏幕上,游客可以通过手指书写作画,“挥毫泼墨”完毕后,只需用手掌在墙上轻轻擦拭,屏幕即可恢复如初。游客也可以根据需要把“涂鸦”内容现场打印出来留作纪念。因系统容量限制,涂鸦作品会自动覆盖,但游客可将作品发到个人邮箱留存。黄鹤楼景区工作人员王娟介绍,涂鸦墙具备上网功能,能查看周边公交线路、餐饮酒店等实用信息。

  景区还将以前在景区内乱刻乱画的一些字迹扫描在了电子涂鸦墙内,以期对后来游客起到警示作用。目前,黄鹤楼主楼乱涂乱刻的现象基本消失,景区还将在白云阁、游客中心等建筑安装5块涂鸦墙。

  (曹国强参与采访)

(编辑:SN04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德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曝汪峰章子怡五月交往 撒贝宁七月被甩
  • 财经中国游客在英人均花8000镑超中东土豪
  • 科技三星电子前三季度销售总额达9700亿元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组图:秦城监狱落马高官服刑生活
  • 教育北大教授:中小学教育把人变成考试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