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陶山降暴雨上千人被困 武警开冲锋舟营救

2013年10月08日12:00  钱江晚报
这是一张昨天在微博上广为流传的图片。经现场核查,是瑞安汀田镇第二小学河对面的一处民房,整个屋顶被台风吹走了。 网友 @Yummy爱旅行 摄   这是一张昨天在微博上广为流传的图片。经现场核查,是瑞安汀田镇第二小学河对面的一处民房,整个屋顶被台风吹走了。 网友 @Yummy爱旅行 摄

  水漫陶山,上千人被困民房,百名武警开着冲锋舟火速营救

  看到冲锋艇,楼顶的人跳了起来

  昨天一早打开微博,铺天盖地都是瑞安被淹的图片——这个比霞关更远离台风中心的地方,已然成为重灾区。

  我们立即出发赶往瑞安。但周折了5个小时,才到达平阳,距离瑞安还有40多公里。

  眼看雨越下越大,前面还有大面积积水,我们最终放弃了去瑞安。

  为何平阳、瑞安成为台风过境后肆虐的焦点?

  温州防汛指挥中心的人说,这是当地的地理环境决定的。

  霞关社区位于苍南县南端,它狭长的地形,犹如一根触角探入大海深处,虽然是首当其冲的台风口,但受海风、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排水却更迅速。

  而平阳、瑞安等地,由于处在台风风圈的边缘,更容易受到冷空气等因素的影响,雨水更多。

  同时,这些地方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更容易形成内涝。

  来自中国天气网的数据恰好说明了这一点:截至昨日9时的累计24小时降水资料统计,瑞安的降水量为369mm,位列全国第一。

  本报记者 王益敏

  昨天中午11时48分,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搜救,所有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全部转移至陶山镇政府临时避灾点。

  地势低、雨水大,昨天上午,陶山一夜成了汪洋。更让人心焦的是,还有千人被困在家里。

  上百名武警火速出发营救,记者跟着武警瑞安市中队前往陶山镇。在陶山镇腾斗村,记者看到,民房的一楼都被水淹没了。许多老旧民房摇摇欲坠,随时都会倒塌。

  武警战士分成两队,一队立即展开救援,通过救生绳将群众从民房二楼窗户中接出;另一队负责搜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确保不落下一个人。

  中午11时许,武警战士经过陶山镇霞林村时,听到远处传来呼救声。

  “救救我们!救救我们!”一名男子拿着一件衬衫站在楼顶挥舞着,旁边还有10多个人一起喊着。看到冲锋艇,大家很激动,站在楼顶上跳起来。

  挥舞衬衫的男子姓李,他带着一家老小和几个老乡来建筑工地上打工,房子还没建好,只浇筑了楼顶。平时10多人吃住就在工地上的一楼。

  李先生说,因为是外地打工的,不知道台风是什么样的,也没准备食物,更不知道去外面避雨。

  因为房子地势比较低,水早就满了一层楼。大家将值钱的东西都打包放到了二楼。

  眼看着水位越来越高,出去买吃的根本不可能,碰见武警的冲锋艇时,他们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

  李先生手上还抱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因为没有开水冲泡奶粉,孩子饿得哇哇大哭。“孩子哭,老人抹眼泪,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我也只能安慰他们说,快了,马上有人来救我们了。”

  李先生说,其实他心里很急,因为停电,手机早就没电了,他也不知道怎么求救,只能等待。

  武警把被困的建筑工人全部转移至陶山镇政府。镇政府的人安排他们住在会议室,买了八宝粥、饼干、香肠,给孩子冲了奶粉。

  “以前觉得这里的人对我们从来不闻不问,现在想想,是我们误会大家了。”李先生很有感触。

  本报通讯员 陈瑞建 钱枫枫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瑞安市民金行哲口述台风过后的生活

  我冲进超市,“抢”了5瓶水3包方便面

  “快起床!玻璃打坏了吗?家里有漏水吗?汽车被淹了吗?家里停电了吗?家中有蓄水吗……”早上7时多,老爸在电话里火炮般地连续发问,把我从睡梦中拉回现实。

  跳下床,我急忙查看家中状况,无恙。没水,有电,尚好。打开窗户,风已转小,仍下着大雨,随即远眺罗阳大道:啥情况?路面呢,怎么成了一片汪洋?

  来到楼下,小区内一片闹哄哄。车主冒雨将车移到小区高处,物业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嚷着嗓子,在雨中指挥着秩序。多名车主站在路边焦急地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原来发动机进水后又启动,结果车辆纷纷罢工。

  “活了50年,我还没见过瑞安发这么大的水。”一名50多岁的老伯在门口的一句话,立即得到周边人的共鸣。这天,小区的小超市生意特别好。不管大瓶的小瓶的各种品牌矿泉水均被“秒杀”,最后苏打水都被买光了。我好不容易在人流中“抢”到了5瓶小苏打水、三包方便面,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一家人的中饭问题暂时无忧了。至于冲马桶的水和洗脸水怎么解决呢?在小区内的各个雨水管道口,均摆放着大小脸盆正在接水。嗯,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

  因为今天是我值班,必须赶到单位。公交车停运了,自己开车绝对会半路沦陷。于是,8点50分,我咬了咬牙,决定穿着短裤、拖鞋徒步出行。为了给家里的妻女多留点食物,我饿着肚子上路了。

  路面的水大多已到膝盖部位,断木断枝及各类垃圾漂浮在水面上。一阵强风吹来,积水竟然还涌起了层层波浪,打在路边的车身、墙壁上,溅起了浪花。一辆被半淹在水中的小轿车,竟然被浪推动了半米远。

  路边的商家几乎都是大门紧闭。只有饮食店三三两两开着门,但里面不见一个客人。一路上,行人已比较稀少,少量的人力三轮车还在艰难前行。

  深一脚,浅一脚,终于来到单位。我家到单位全程1.7公里,平时徒步只需20来分钟,此次却超过了一个小时。我这才知道,原来,不只是我遭遇了这样的事,全城上下都在上演着同样的状况,有的比我更严重。浑身湿透了,怎么办?最后想到用同事的电吹风将衣服吹干。饼干、牛肉干等,平时女同事总是有些储备的零食,这时候就搜刮来给自己填肚子了。

  吃饱了,穿暖了,坐在椅子上,可以安心工作了。在这样的日子,有这样的待遇已经心满意足。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编辑:SN09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决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好声音李琦赢张恒远夺冠 阿妹激动相拥
  • 财经多部委将内部讨论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
  • 科技移动引新版iPhone或推迟 销量要求千万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祸从口出:林彪说了什么引起毛泽东警惕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