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上海市民抱怨大雨预警发得太晚

2013年10月09日10:10  东方早报
昨日,双阳路上,家长正背着孩子走过积水路面。昨天上午,家长冒雨将孩子送往学校,市教委于9点发布停课通知,不少家长临时接到通知措手不及,只能请假将孩子接回家。早报记者 张栋 图   昨日,双阳路上,家长正背着孩子走过积水路面。昨天上午,家长冒雨将孩子送往学校,市教委于9点发布停课通知,不少家长临时接到通知措手不及,只能请假将孩子接回家。早报记者 张栋 图

  早报记者 邹娟 吴洁瑾

  “这一天都在路上过了。早上送孩子上学,中午接孩子放学,下午再赶回单位上班,雨大淋得跟落汤鸡似的,衣服都换了三套了。”虽然前晚已经收到班主任通知上学路有大雨,学校不记迟到,但家住嘉定的方女士还是感叹这样的天气就不该上课。不少家长呼吁:停课的决策能否再灵活些?

  家长抱怨预警发得太晚

  “这该死的红色预警,怎么这么晚才发?”早上8时不到,翟先生读完手机短信,便忍不住骂出来。这时,他刚刚将9岁的儿子送到杨浦小学门口,虽是驾车,但送进校门的五分钟不到路程,裤腿已差不多全湿了,身上衬衫后背也全部湿透。

  前晚,上海市教委发出紧急通知,受大雨蓝色预警影响,昨日上学不记迟到。翟先生一家在晚上9点半收到班主任老师的通知,今天特意提前半小时出门,但还是比平常晚到10分钟。“有心理准备雨会很大,但实在没想到这么大。”翟先生说道。

  谁都没想到的是,7时38分,暴雨蓝色预警已升级为红色预警,这个点,孩子们到校的到校,在路上的已在路上了。

  “实在没想到这么大的雨。”普陀区武宁路小学校长孙纳新说道。一早,孙纳新赶到学校时,发现校门口积水严重,一楼的有些教室都已经进水受淹了。

  临时停课家长措手不及

  “由于教委9时刚刚发布停课通知,而且暴雨还将继续到下午,考虑到长征地区积水,交通处于瘫痪状态,下午仍下暴雨,随着降水增多积水情况会更严重,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学校决定12时30分放学,请家长尽量安排接走孩子,如有特殊情况(早接或晚接),请跟老师单独联系。如果现在仍有未到学校的就不用来校了。替教委和学校对大家说声抱歉。”上午10时不到,收到这条微信,家住普陀的黄女士开始犯愁了:平常都是下午3时30分,她下班后直接去接女儿放学。但是这样一来,她只能中途“溜出去”接完女儿再赶紧回来。只是这种雨天,路上肯定也堵得水泄不通,“赶回来”有点悬,请假吧,公司也不太批事假……“其实我挺赞成早点放学的,这种天气,学生赶到学校都湿了,哪有心思上课。放学的时候一拖时间又是晚高峰。就是今天这样的天气就应该停课,早上六七时的时候雨就很大了,学校完全来得及通知学生不要上课。”

  武宁路小学则在中午12时就已放学。“这一天下来,早上淋一身出来,中午淋一身接回去,然后再淋一身接着上班,上学的上不好,上班的也别提了。学校的停课通知应该灵活点,不然孩子生病,路上安全什么的,实在吃不消。”家长王越珉说道。

  气象局回应:预警只是建议不具强制性

  ◎ 对话

  早报记者:何种程度的暴雨预警,全市中小学才会实施停课?是否能出台暴雨天放假的具体标准?

  市气象局:暴雨橙色预警的防御指引:“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2.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3.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4.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暴雨红色预警的防御指引为:“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2.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3.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8日早晨5时36分、7时38分我们先后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和暴雨红色预警,但这些防御指引都是建议性的,并不具备强制性。我们在发布暴雨等气象灾害预警时,都会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市防汛指挥部及各相关部门发送天气专报及预警信息,供他们决策应对。但暴雨红色预警拉响后,各部门反应都需要一定时间。

  早报记者:气象部门是否及时与其他部门沟通联动应对大暴雨?

  市气象局:气象部门提前预测到强降水将给8日早高峰交通带来较明显的影响,积极做好决策气象服务,7日下午专门与市应急联动中心沟通了8日早高峰的天气,并及时向市领导以及交通、教育、市政等部门发布了3期暴雨快报以及多次短信通报,为全市提前部署8日早高峰排堵保畅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首席服务官8日早高峰期间多次直播连线交通台,为市民出行提供最直接最及时的预报服务。市教委也根据市气象部门的预报提前发布通知,提醒学生和家长务必注意上学途中安全,因暴雨延迟到校,不做迟到处理。相关部门还根据气象部门的暴雨影响预报,对积水风险较大的路段、居民区等提前做好了防范措施。

(原标题:被搅乱的上学路)

(编辑:SN0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猥亵女童案被传成拐卖案引发围观
  • 体育赵旭日孙可因伤退出国足 郎征曲波入替
  • 娱乐李案主辩律师请辞上诉:履约四月心里痛
  • 财经落马贪官“房”事:高官买房压力也较大
  • 科技苹果公司或10月22日发新款iPad:似mini
  • 博客蒋方舟:写给宫崎骏的一封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