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志愿者划皮艇分发物资 居民趴窗口求助

2013年10月10日10:00  钱江晚报
余姚市区汽车站附近积水仍然严重。本报记者 梁臻 胡元勇 航拍 余姚市区汽车站附近积水仍然严重。本报记者 梁臻 胡元勇 航拍
在余姚舜南新村,救援队员们正在向这里被困的居民发放物资。 在余姚舜南新村,救援队员们正在向这里被困的居民发放物资。
在通往余姚城区的路上,铲车临时承担了运送居民的任务。 在通往余姚城区的路上,铲车临时承担了运送居民的任务。

  两天前还在温州防洪抗台,听说余姚情况严重,他们立马赶来

  志愿者:划着皮艇进入余姚居民楼

  本报记者 周皓亮 尤畅 王波 邵巧宏 文/摄

  被洪水围困两天后,昨天余姚的水势开始消退,但主城区仍然水深没膝,甚至齐腰。

  昨天下午,张火权和边杰光推着皮艇,趟着齐腰深的水给受困居民们送去了应急物质。他们是浙江越野救援队队员。

  当皮艇推进小区大门时,原本寂静的小区突然热闹起来,居民们趴在窗口纷纷向队员们招手,“这里,这里”,“来一瓶水”,有没有蜡烛”……呼救声此起彼伏。

  80后企业家成了志愿者

  两天前还在温州防洪抗台

  昨天下午2点半,余姚最良桥引桥下。年轻帅气的张火权身穿鲜红色救援服,手握对讲机,显得格外英武。

  张火权是绍兴诸暨人,1984年生,在当地有家袜厂。他也是浙江越野车俱乐部和浙江越野救援队成员。两天前,和队员们还在温州瑞安和苍南防洪抗台。“前两天媒体报道台风中苍南一个小男孩被玻璃划破肚子,就是我们去救的。”他身旁一位队员说。

  “听说余姚情况严重,我们就过来了。”张火权昨晚6点多赶到余姚,没怎么休整就马上投入战斗,配合政府用越野车和皮艇送急诊病人去医院。这支有着三四年历史的救援队完全是民间自发组织的,队员都是越野车爱好者,多数拥有自己的企业。他们参加过系统的救护训练,平时各种应急救援行动都会积极参与。

  “昨天晚上,我们护送了一名孕妇去余姚二院,当时她快临产,羊水都破了。刚送到,一位老先生脑溢血,二院处理不了,又转院去了余姚医院,一直忙到凌晨三点。”

  物资刚运进小区

  居民们趴在窗口求助

  半个多小时后,物资运到了,有水、蛋糕、饼干、八宝粥、蜡烛和各种药品。队员们把物资装满了三艘皮艇,系在越野车后,缓缓驶进城区。

  余姚城区水势有所消退,但积水仍很深。车辆在世南路上往西行驶,先是半个轮胎没水,然后整个轮胎都没入了水中,突然,记者脚下一阵发凉,水已经漫进了车内。

  在舜南新村路口,三艘皮艇分成两队开始执行任务。张火权和队员边杰光一组,往舜南新村进发。一下车,水就淹到了大腿。快到小区时,扶着皮艇的边杰光一个趔趄,差点摔倒。好不容易站稳后,他提醒记者注意脚下可能有栏杆。

  当两人把皮艇推进小区大门时,原本寂静的小区突然热闹起来,居民们纷纷趴到窗口,向俩人招呼,示意他们过去。

  一位老伯敲打着脸盆站在楼梯口,大声喊:“有没有蜡烛,有没有蜡烛?”三十米开外,四楼的一位中年妇女正不停招手:“送些水过来,我们没水啦。”

  居民们的声音中充满了期待和焦虑。张火权一遍遍地向他们解释: 物资有限,为了保证所有人都能分到,每幢楼每天只能派送一次。

  水里泡了两个多小时

  喊得嗓子都有些哑了

  两人按楼道依次派发物资,往往皮艇还没到,居民们早已在楼梯口等待。

  “一个个来,不要急,没领到的,赶快下来。”每到一处,张光权都会这么吆喝几声,每人发一瓶矿泉水,一袋蛋糕或两包饼干。几个楼道下来,他和边杰光的嗓子都有些哑了。

  在小区的5号楼,70多岁的陈阿姨拿到水和食物后,向两人道了好几声感谢。小区三天前就被水淹了,鲁先生和陈阿姨两人都出不去,只能困在家里。“你们要再不来,明天我们真没东西吃了。” 陈阿姨说。

  下午四点多,天开始飘起雨丝,水深及腰,记者只穿了件衬衣,感到一阵阵凉意。此时此刻,恨不得马上就结束任务。但皮艇里还有不少物资和水,两人仍然在小区里穿梭,查漏补缺;仍然在细致地分配物资,确保不多给,但也不落下。

  下午五点半,天色变暗,一皮艇的物资终于全部派送完毕。两人重新回到舜南新村门口等待回去的越野车。这时,有队员过来说,刚才那辆车车胎破了,这已经是他们到余姚后出现破损的第三辆车。

  昨晚十点钟,记者再次与张火权联系,他们刚吃完晚饭,救援队又去送了一次物资。“现在正在待命,如果有情况,还要去运送病人。”张火权说。

(编辑:SN0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高院:薄熙来上诉获受理
  • 体育国足微博:习主席 为了祖国 我们会努力的
  • 娱乐曝小S虚假代言涉欺诈 恐由证人变被告
  • 财经北京神秘抛房客:“大户”抛售十几套房产
  • 科技水货iPhone失卖点:或不能用中移动4G网
  • 博客李天一主辩律师:我为何不想参加二审
  • 读书历史上的狄仁杰:是神判并非神探
  • 教育学校集中销毁高中生手机引争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