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部分灾民无被褥 裹报纸蜷缩一夜

2013年10月10日11:47  东方早报
昨日,余姚市区,城区有70%以上地区受淹,交通基本瘫痪。CFP 图 昨日,余姚市区,城区有70%以上地区受淹,交通基本瘫痪。CFP 图
市民用塑料泡沫捆成一个舢板。 早报记者 张刘涛 图 市民用塑料泡沫捆成一个舢板。 早报记者 张刘涛 图

  余姚:三大原因致积水严重

  余姚市委、市政府昨日在新闻通气会上称,强降雨导致全市多处积水严重,水位持续高位运行,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东排不畅,随着杭甬运河的裁弯取直,上游来水更加迅速,下泄流量更大,而受甬江潮位影响,姚江大闸只能候潮排涝,并且由于奉化江上游水库泄洪,姚江下泄流量相应减少,东排缓慢而不畅,致使姚江干流水位长时间处于高水位运行;二是北排效益不佳,受杭州湾潮位影响且受上游河道制约,陶家路闸、临海浦闸的排涝功能不能全部发挥;三是受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农田、水面率减少及城区排涝设备、设施等情况制约,城区低洼地区遭遇持续强降水后积水严重。

  早报记者 张刘涛 仇锋平 发自余姚

  实习生 刘菁斐

  谁也没有想到,在福建登陆的台风“菲特”,让浙江的余姚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之中,全市70%以上城区被淹,83万人受灾。

  据监测,至9日上午10时,强台风“菲特”给余姚全市带来500毫米的过程雨量,降雨量为百年一遇。记者9日在余姚市区看到,主城区仍处于一片汪洋中,大部分住宅小区低层进水,大量小汽车像下饺子般浸泡在积水中,道路瘫痪,多个街道水深超过1米,且当地大部分地区仍停水停电无通信信号。

  当地政府人士称,当前排水不畅,水灾仍将持续几日,估计到12日左右才可基本消除积水,供电也要等水退和路通之后。余姚商务局副局长郑平对当地媒体称,该市目前储备的食品和饮用水足以保障居民半个月的需求,营业的数个超市也使得城区居民的基本生活用品采购“根本不成问题”。

  成了“被隔绝”的海岛

  昨日8时许,早报记者从沪杭甬高速余姚出口入城,行驶约5公里,汽车被路面积水阻挡,交警穿着雨衣在路口提醒。记者蹚水入内,沿着市中心南雷南路前行不到50米,水至大腿,沿途不少轿车如饺子般泡在水里。

  越往前水越深,有时几近腰部,一些市民划着皮划艇,往来摆渡行人,早报记者也搭上一条简易小舢板——务工者胡师傅,趁着9日休息,从建筑工地搬来两排塑料泡沫,捆成一个舢板,他说,8日大雨,全城淹水,情况最危,最深处没到人的脖子。

  余姚防指统计,8日城区基本被淹,平均水深70-80厘米,最深处达1.5米,交通瘫痪,变电站进水,主城区全线停水、停电,中国移动基站损坏严重,电信、联通等通信网络严重受损——余姚成了“被隔绝”的海岛。

  连续3天的强降雨使整个余姚变成了一片泽国,70%以上的城区被水淹没,交通基本瘫痪,部分市民在水面上靠皮划艇前行。部分地区断水断电已经2天,通信情况也非常不稳定。

  昨日下午,早报记者在余姚城区谭家岭东路发现,积水最深处至大腿根部。附近小区楼房一二层的居民无法居住,都集中至该路段的汉庭酒店。酒店已住满,共有百余人被困,其中包括老人及哺乳期婴儿。目前,该酒店仅靠库存的食物和水供应。

  据央视报道,受灾最严重的主城区,居民饮食缺乏保障。两名打工者称已经两天没吃饭,且无饮用水;一名受访居民花了一百多元仅买了几棵白菜和一些花生等。

  城区积水外排困难

  9日中午,余姚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灾情,解释了水灾成因。余姚市水利局副局长毛洪翔表示,乡镇可以通过水泵等抽水,市区则依赖河道自然排泄,但目前水位仍旧存在落差,城区积水外排困难,乐观估计至10日上午能下降30厘米,12日左右可基本消除积水。

  余姚市常务副市长潘银浩表示,救灾最大难点为积水过深,很多车辆无法通行,公路发生大面积坍方,路基、路面被大量冲毁。电力恢复困难。至9日上午10时,因配电房进水、地质灾害等影响,市供电局被迫拉停低压配变台区1570余个,全市涉及停电小区590个、村庄230余个。停电又影响到通信和自来水供应的恢复,比如部分水库要在通电后才能恢复供水。

  群众裹着报纸过夜

  河南人夏华捷出外打工十几年,目前和老婆、儿子租住在余姚市区磨刀桥一带。

  7日早晨7点多,一家三口吃完早饭,夫妻俩正准备上班,却见门缝汩汩渗进水来。开门一看,积水倒灌进院落,渗进房间。

  夫妻俩抢着装沙袋,堵家门,丝毫未能减缓雨水流入,连墙体、地面都开始渗水,房间里的积水1小时涨到四五十厘米高。为防床被水淹,给4个床脚垫了一层空心砖不够,再垫一层,床板都离地1米多了,还是被淹了。听说位于磨刀桥的余姚市交通局收留受灾群众,8日晚老夏就带着被褥赶过去,和其他约200名受灾群众在大厅打地铺。

  余姚市交通局人士表示,磨刀桥附近租住着不少务工者,7日晚开始,纷纷有家中进水的务工者,到地势较高的交通局躲水。他们中有抱在怀里的幼儿,有青壮年,也有老年残疾人。 据该人士介绍,交通局并非官方指定收容点,没有食品等物资可供受灾群众使用,大楼又没恢复供电,一些受灾群众连被褥都没有,只能裹着报纸,在墙角蜷缩一夜。8日,交通局调来一辆铲车,冲出外围积水,将工作人员运至余姚市政府指定的救灾物资囤放点,说明情况,才通过军车送来一批干粮和矿泉水。

  “孤岛”打通救援通道

  陆埠镇是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连续几天的强降雨,使陆埠镇成为了一座“孤岛”,从7日夜间开始,就不断有陆埠镇的居民通过微博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

  早报记者获悉,昨天下午,余姚高速口开往陆埠镇的道路已基本恢复,除少数低洼路段外,积水已经退去,可以缓慢通行,但积水留下的淤泥对部分道路仍有影响。目前附近居民正使用铁锹、铲子等自发铲除淤泥,保持道路通畅。

  据当地宣传委员介绍,陆埠镇受灾最严重的区域积水仍然及胸,但余姚通往陆埠镇的道路已经抢通。“救援物资已开始陆续进入,陆埠镇已设立5个物资发放点。”

  但由于救援物资有限,当地居民每人只能分到一瓶农夫山泉、一包康师傅饼干和一个泡芙蛋糕作为一天的口粮。

  在老城区,不少民宅被大水冲垮。老城低洼地区较多,目前仍可看到当时高至二楼的水印。

  此外,据余姚新闻网消息,近日有网民在微信、微博上传播“陆埠水库、梁辉水库即将倒塌,因此有附近人员大量转移和少数群众死亡”的言论。对此,余姚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表示,此言论纯属谣言,目前这两大水库均运行正常,并无险情。

  昨天,余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出消息:“余姚公安对在网上散布陆埠水库倒塌,造成40多人死亡等不实信息的张某某(女)、唐某某(女)作出行政拘留处理,张某某行政拘留5天,唐某某行政拘留3天。”

(余姚三日:被隔绝的“海岛”)

(编辑:SN0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弟弟回顾习仲勋革命往事
  • 体育国足微博:习主席 为了祖国 我们会努力的
  • 娱乐曝小S虚假代言涉欺诈 恐由证人变被告
  • 财经北京神秘抛房客:“大户”抛售十几套房产
  • 科技水货iPhone失卖点:或不能用中移动4G网
  • 博客李天一主辩律师:我为何不想参加二审
  • 读书历史上的狄仁杰:是神判并非神探
  • 教育学校集中销毁高中生手机引争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