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完善网上系统引导民众变信访为网访

2013年10月12日02:3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 邢世伟)昨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表示,要完善全国网上信访系统,引导更多信访群众变信访、来访为网访。同时,各级信访部门要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大力推广民生热线、绿色邮政、网上信访、视频接访等做法,切实保障群众信访权利。

  枫桥坚持矛盾就地解决不上交

  在大会上,孟建柱称,50年前,浙江枫桥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批示要求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孟建柱表示,要把法治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方式,努力实现定分止争。要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努力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只要依法律按程序,就能公正有效解决问题。

  今年8月规模性群体事件降51%

  对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孟建柱在大会上称,预防化解社会矛盾,重点在基层,关键靠群众。要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群众组织、社会组织的优势,吸引、凝聚各方力量,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孟建柱提出,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作用,把“脚板走访”与“网络对话”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民生服务网站、政务微博、民生微信、民情QQ群等建设,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化解民忧提供新渠道,为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供新平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新媒体沟通能力,准确把握受众特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断增强宣传舆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传播力、影响力,为预防化解社会矛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记者从大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8月,全国信访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5%,刑事案件下降4.3%,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11.5%,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规模性群体事件明显下降,其中8月下降51%。

(原标题:孟建柱:完善网上信访系统)

(编辑:SN03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八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波什28分热火克活塞 纳什伤退湖人惨败
  • 娱乐李某强奸案上诉获受理 曝新律师大热人选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