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陆埠镇政府物资曾被抢

2013年10月12日10:04  东方早报

  城区超市基本恢复营业,60%的药店已开张,政府设3个临时菜场直销点,不少私人商店重新开始营业。

  城区日供水已达10万吨,乡镇供水也已基本恢复。

  城乡公交全部恢复,280辆公交车全部投入运营,免费载客,招手即停。

  政府已经发放211万份应急物资,每份标准为1瓶矿泉水,一份干粮。

  昨日,余姚被淹城区积水继续下降,救援加快进行,居民基本生活有保障。随着积水消退,余姚市区的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逐步恢复,整个抗洪救灾从应急阶段转入持续救灾阶段。余姚启动20台大型移动泵车(昨晚增至35台),300余台小型泵车奔赴各积水点,预计城区积水今日可基本消除。

  昨天的余姚,地势低洼的路段仍然被积水浸泡,马路上一片狼藉。不过与前几天相比,街面上不少店铺已经开门营业了。

  城乡公交免费载客

  昨天余姚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政府官员表示,居民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城区超市基本恢复营业,60%的药店也已开张,政府另设3个临时菜场直销点,组织了很多流动超市。城区日供水已达10万吨,只比灾前少1万吨,乡镇供水也已基本恢复。城乡公交全部恢复,城区公交因道路被水阻隔,采取临时措施,原本各线路分段通行,280辆公交车全部投入运营,免费载客,招手即停。

  据介绍,目前,政府已经发放211万份应急物资,每份标准为1瓶矿泉水,1份干粮,即1人1餐的量。另外,接受社会物资捐助410批次,即9.25万箱八宝粥、3.31万箱方便面、13.6万箱矿泉水等,总估值2660万元左右。10日开始,接受社会捐助资金522.4万元,开始从捐赠物资转为捐赠资金为主,余姚救灾也从应急性转为长期性。

  余姚市副市长郑桂春表示,社会传言的哄抢救灾物资现象,经核实并不存在,只是在分发时有争抢,总体发放过程基本有序。从10日开始,市政府已经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深入每个村、社区、居民家,了解受灾情况,确保生活物资发放到位。另外,市财政已经拿出2亿元,准备分发到各街道、乡镇,及农业局等部门,由后者用于资金救助。不过,相对于现在200亿元的经济损失,显得不足。

  镇政府物资曾被抢

  陆埠镇是此次水灾重区。早报记者昨天在该镇政府、城区等核心区看到,积水已经消退,防疫部门正在沿街消毒,交警戴着口罩指挥交通。

  镇上老街商铺林立,商家正在进行灾后清洗。药店老板娘对着满屋报废的药品,哭诉损失:从1994年开店至今,这一场大水损失30万元,彻底破产了。

  旁边一家牛仔服饰店也是同样的遭遇,成排的牛仔裤挤在店门口,湿漉漉的,上面满是泥巴,老板说折价卖,原本130-150元/条,现在一律50元,“能捞回多少算多少”。

  菜市场冲毁严重,暂未恢复营业,小贩在市场门口开张,猪肉16元/斤,并未因灾涨价。

  市区有些机关单位员工对援助颇有抱怨,父母、小孩在家躲灾,自己要蹚水上班,保证机关运行,根本没法去救灾点领物资。社区就不能逐户查询,送物资上门?尤其那些孤寡、空巢老人,涉水去救济点领物资非常困难。

  昨日,早报记者在陆埠镇采访时注意到,当地陆埠镇人民政府靠后门的一幢办公楼处,其一楼多间办公室玻璃被人为用钝器砸碎,多个窗户被撬开损坏。早报记者了解到上述损伤是在9日下午造成的。

  据悉,9日上午,经工程救援人员的抢修,陆埠当地与余姚连接的道路被顺利抢通。至此,第一批救灾物资得以顺利送入陆埠。

  随后,救灾物资被送至陆埠镇人民政府,交由当地政府统一安排发放。当日,陆埠镇已在全镇受灾范围内设置了5个救灾物资发放点,在通过大型运输卡车将部分物资送往救助点后,剩余的物资被送交到了位于政府办公楼后门一楼的一个大型办公室储藏。当时陆埠仍处于停水断电状态并持续了两天时间,当天下午,一部分已经忍受两天无食物无饮水状态的受灾百姓在求救无果之后,发现了作为存储救灾物资仓库的一楼办公室。由于两天基本未获得过任何官方救济救援,一部分群众将办公室的玻璃砸碎,室内的物资被一抢而空。据悉,被抢的物资主要是方便面、饮用水等。

  “往后会渐渐好起来”

  昨天中午,在姚江边上的东朝街社区,一辆应急供电车正开足马力进行作业。从昨天早上9时开始,这辆供电车便一刻不停地为附近的念慈桥水泵站供电。

  “水泵站有电后才能将周边街道和社区的积水排出。”水泵站工作人员说。由于断电,水泵站无法正常工作,导致积水排得太慢,他们找来了供电车。

  记者看到,念慈桥水泵站就建在姚江边上。目前,姚江里依然是洪水滚滚,不过水位已经退到了江岸以下。

  在南雷路,不少路段由于地势低洼,仍然被积水浸泡。大街上,不时看到有蹚水行走的市民和划着皮艇运送货物的人。

  “相比前两天,积水已经消退了不少。”街旁恢复营业的瑞阁家纺店老板金女士说,她今天也用皮划艇拉了不少货物到店里来。

  金女士说,她的商店前些天进了些水,不少货物被浸湿了,损失了好几千元。金女士说,好在现在又能营业了,往后会渐渐好起来。

  而在一些地势更为低洼的地方,记者看到不少商铺的卷闸门被积水冲坏了,现在仍然在关门歇业中。

  “相比他们(地势低洼的)来说,我们算是幸运的了。”灾后新开张的艾莱依服装店今天正进行打折促销活动,店门口围满了买衣服的人。

 

(编辑:SN02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八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4-1 西班牙2-1 德国出线
  • 娱乐吴尊自曝儿子11日生 与妻子同天生日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中移动北方首个4G试商用 套餐最低50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篡位还是继位:康熙遗诏能否解雍正疑案
  • 教育豪华教学楼引惊叹 堪比五星级酒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