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版两本习仲勋主政书籍

2013年10月14日03:40  南方都市报
《习仲勋主政广东风采录》 《习仲勋主政广东风采录》
《习仲勋主政广东忆述录》 《习仲勋主政广东忆述录》

  南都讯 记者许黎娜 薛冰妮 习仲勋同志是广东改革开放的主要开创者和重要奠基人之一。对于他的研究,一直以来都是广东新时期党史研究方面的一个重点。今年10月15日是习仲勋同志百年诞辰。前日,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推出画册《习仲勋主政广东风采录》和口述历史《习仲勋主政广东忆述录》。

  这两本书的副主编之一、编辑组组长陈宪宇表示,从2004年起,省委党史研究室就开始组织人员系统收集有关习仲勋同志的史料,并进行整理、研究,在此基础上,于2007年7月出版《习仲勋主政广东》一书。

  2011年3月,受省委领导同志委托,省委办公厅牵头召开“习仲勋同志历史资料收集汇编工作协调会”。会议要求由省委党史研究室列出征集目录和访问对象名单,省直各部门及各地党委按照目录和名单进行史料征集并上报,与此同时,省委党史研究室会同广东电视台对相关老领导、老同志进行采访。

  会后,征集工作迅速启动。一方面,通过省档案馆、南方日报社、羊城晚报社和各地党委,相关史料陆续汇集到省委党史研究室。另一方面,省委办公厅和省委党史研究室专门成立一个征集小组,负责访问习仲勋同志在广东工作期间的老同事、老部下和与他有过接触的普通干部群众,采录口述史料。几个月内,征集小组分批赶赴省内深圳、珠海、惠州、梅州、汕头、潮州、肇庆、湛江、江门、清远、韶关等地以及省外沈阳、北京等地,访问近30位老领导、老同志。10月,征集工作初步完成。此阶段,一共征集到包括口述史料、讲话、报告、媒体报道等在内的各类资料数百万字,照片200多张,音像、视频数十个。

  从2012年起,征集人员又陆续补充采访了几名老领导、老同志,并进一步搜集了相关资料。与此同时,对征集到的资料进行深入地梳理和编撰,将资料转化为研究成果。《习仲勋主政广东风采录》和《习仲勋主政广东忆述录》就是依靠这批资料所产生的重要成果。

  陈宪宇表示,这两本书的出版可以说是广东党史界对习仲勋同志最好的纪念,也是广东人民对习仲勋同志表达崇高敬意的表达方式之一。

  速读

  《习仲勋主政广东风采录》揭秘经济特区是如何创建的

  此书可能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部以习仲勋主政广东为主要内容的画册,它取材广泛,图文并茂,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出广东改革开放艰难起步的立体景象,将广东改革开放是怎样开展起来的、经济特区是如何创建的这些鲜为人知的历史事实娓娓道来。这也是一部有着较高学术价值的史学作品。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这段历史是广东启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学术界对这段历史的研究还处在起步阶段,亟待深化,这本画册的出版,为人们深入研究这段历史提供了不少珍贵史料。

  《习仲勋主政广东忆述录》34位当事人和知情者口述历史

  此书是一本口述历史,它通过34位当事人和知情者的口述,以访谈形式,全面反映了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的历史,生动而深刻地展现了习仲勋同志的思想、作风和品格。这本书虽是根据当事人和知情者的个人回忆编撰而成,考虑到历史的真实性和客观性,编撰人员同时查找了大量与之相关的原始档案和历史文献,并反复进行了核实。

(原标题:习仲勋主政广东两重要文史书籍面世经过)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浙江宁波电视台回应卫星车在余姚被堵
  • 体育NBA-林书豪17+4 台北行火箭再克步行者
  • 娱乐传小S压力大当庭落泪 否认家暴离婚传闻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中移动北方首个4G试商用 套餐最低50元
  • 博客亲历:我是怎样在帝都买到房子的
  • 读书篡位还是继位:康熙遗诏能否解雍正疑案
  • 教育小学班级42名学生有50个班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