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回应重启钼铜项目传言:未做此决定

2013年10月15日16:28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什邡10月15日消息 (记者韦雪)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7月2号,因为当地群众的反对,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0多亿元的钼铜冶炼项目退出四川什邡。什邡市政府曾经表态,将停建这个规划年产4万吨钼产品、全球最大钼冶炼项目,并承诺今后也不再建设。但是最近,却有什邡市民反映,什邡市政府再次开始向市民宣传钼铜项目。曾经承诺永不再建,如今却旧话重提,什邡政府是出于何种考虑?类似公共环境事件又该如何走出一反对就停建的怪圈?

  曾经因为群众反对而停建的钼铜冶炼项目可能卷土重来,这则消息最近在四川省什邡市不胫而走。

  市民:街上宣讲过,电视里也演过。

  有网友透露,今年上半年,什邡市政府曾组织部分群众外出考察金属冶炼和钼铜相关项目。近期,什邡市委又下发了红头文件,要求在八到十月对全市各行各业群众进行关于钼铜项目的宣讲,几乎所有市级单位都被分配了任务。在什邡及其下属多个乡镇,不少居民向记者证实,曾有基层干部下来组织宣讲,分发传单。

  市民:有啥子意见,你同意建,你不同意建,要写个理由。

  市民:每一个生产队给你开下会。

  因为担心遭受重金属污染,去年7月2号,即将在什邡上马的钼铜项目引发了群众激烈反对。随后,什邡市政府公开承诺,由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钼铜项目,今后将不再建设。如今,再次向市民宣传钼铜项目,是否意味着这个停建了一年的重金属冶炼项目即将重启?什邡市副市长李先辉对此做出回应。

  李先辉:很多舆论上面就说什邡要重启(钼铜项目),实际上,在做工作的整个过程中间,没有谁也没有做出这个决定(要重启)。

  既然没有决定重启钼铜项目,却又为何会在一年后再次大规模重提钼铜项目?在李先辉看来,什邡若要发展,去年引起群众反对的钼铜项目必定是绕不开的话题。

  李先辉:什邡今后不管上不上这个项目,还是要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如果不发展,干什么都要怎么样,大家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要从这个角度去考虑。

  如今,宣讲即将接近尾声,对于这次宣讲的效果,李先辉不愿多谈:

  记者:如果现在上这样的项目,您觉得他们还会像去年那样反对吗?

  李先辉:有支持的也还是有反对的。

  记者:比例是多少?

  李先辉:现在还没有办法衡量。

  记者:您自己觉得支持的人多吗?

  李先辉:每个地方老百姓地理位置不一样,感受不一样,行业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这个东西很多人还是认为要怎么样,现在我们就是要把这个东西转变过来。

  经历了去年的停建风波后,对于这类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什邡政府也开始重新考虑,虽然对于如何破题,他们似乎还没有找到最佳的方法。

  李先辉:现在也是在探讨,怎么来破解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怎么来让一个比较好的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到底政府该做什么,这也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问题。

  但李先辉也做出保证,今后再有类似钼铜这样的大型项目上马,民意的支持将是必备的前提。

  记者:如果说宣讲的效果好,多数市民是支持的,咱们还会重启项目吗?

  李先辉:如果有大多数老百姓同意,政府只能顺应民意。

(原标题:什邡市副市长回应“重启钼铜项目”传言:未做此决定)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案案犯冀中星一审获刑6年
  • 体育曼城PK曼联砸伊涅斯塔 力阻他续约巴萨
  • 娱乐冯小刚录《我要上春晚》不谈春晚赞董卿
  • 财经诺奖得主席勒: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
  • 科技大二男生讲述富士康63天实习:感觉像僵尸
  • 博客蒋方舟:表演写作是非常搞笑的工作
  • 读书扶不起的蒋三世:蒋家王朝为何后继无人
  • 教育衡水中学:吃饭4分钟系误传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