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急风暴雨凸显大美宁波

2013年10月18日04:0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严 龙 杨 辉摄  严 龙 杨 辉摄
 严 龙 杨 辉摄  严 龙 杨 辉摄
 严 龙 杨 辉摄  严 龙 杨 辉摄
 严 龙 杨 辉摄  严 龙 杨 辉摄

  50年来最大降雨

  急风暴雨凸显“大美宁波”

  吴学军 孙 淼

  超百万人口陷入泽国

  雨!雨!雨!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登陆的第23号强台风“菲特”给浙江宁波带来了大范围的持续强降雨。

  3天内,宁波全市平均降雨量达420毫米,是195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雨量,其中余姚的张公岭站达到了百年一遇的809毫米。余姚区域3天的降雨量超过全年的1/3,相当于68个西湖的水一下子倒在了余姚。姚江水位一度达到了5.33米,超过警戒水位1.56米,是近百年来最高的水位。此次台风降雨量之大、受灾面积之广、受灾群众之多、洪涝灾害影响之重,远远超过了去年正面登陆宁波的“海葵”台风,特别是姚江流域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洪水灾害,许多农村、山区以及城区一片汪洋。

  连日来,宁波的余姚、江北、奉化、鄞州等地沦为泽国,全市有13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137.5万人,26180余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86.2千公顷;中心城区有156处道路、小区及低洼地段积水点,城区主干道交通受阻。受灾最严重的余姚21个乡镇、街道均受灾,受灾人口83万余人,主城区七成面积受淹,城市交通瘫痪,大部分住宅小区低层进水,主城区全线停水、停电,商贸业损失严重,东郊陆埠镇的民房全部进水,积水一度普遍淹没一楼房屋。初步统计,台风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9.4亿元,余姚直接经济损失69.9亿元。

  一时间,宁波和余姚成为全国媒体的关注焦点。

  上下齐心紧急大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大灾就是大考。

  宁波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I级应急响应,全市进入紧急防汛期。全市上下把抗洪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展开大救援,全力做好“排涝、除险、救灾、复产”各项工作。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子跃等第一时间赶赴重灾区指导救灾、慰问干部群众。公安消防、部队官兵、政府干部、社区义工以及民间志愿者纷纷组织起来,挺进洪水深处展开救援。

  受灾最严重的余姚城区基本被淹,几天来,部队以及其他地方赶来的救生艇在水上往来穿梭。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是目前最大的救灾物资集结点,几乎每10分钟就有一辆满载着救灾物资的汽车开进,带来了矿泉水、方便面、面包、饼干、充电器、收音机、皮划艇等救灾物资。这当中既有政府的救灾物资,也有来自各地志愿者以及红十字会发来的物资,还有不少企业向余姚捐赠了自己企业的救急产品。负责清点救灾物资的余姚民政局社救科科长陈传统说,这里有不少武警官兵、普通志愿者、民政局工作人员等,他们主要收取、发放各类救灾物资,再通过军车、卡车等送往余姚各个社区,再通过皮划艇、冲锋舟等送入居民家中,居民也可去社区领取物资。

  尽管余姚城区大多数居民家中还是断电,水位最深的地方依然到达腰部位置,但大多数人已经脱离困境,水和面包等基本物资都可以从社区领到。

  爱心温暖一座城市

  在这场台风洪灾中,宁波人不仅感受到了大自然巨大破坏力给城市带来的灾害,更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情感与关怀。

  普通志愿者则用普通的方式献出爱心。“菲特”台风登陆前后,宁波狂风怒号、大雨如注,宁波的网络世界则弥漫着温情。“@宁波发布”等多个有影响力的微博,发出了“双闪应急车队,请您加盟!”的信息,号召爱心车主去火车东站等接旅客,此微博一发出,很快被转发数百次。许多爱心车主陆续驾驶着私家车、打着双闪灯赶到了火车东站,在全国百佳志愿者马琴等人的安排下,著名的宁波“双闪”志愿者服务队在大风雨中拉上乘客送往各地。

  慈溪“海归”企业家徐先生驾驶价值好几百万元的“擎天柱”重型卡车,与越野俱乐部伙伴一起,连续3天冒着危险进入余姚灾区破浪抗洪、抢险救援。在积水最深处达1.8米的余姚竹山村,连“擎天柱”都进不去。徐先生他们将携带的两只皮筏艇放下,装上物资,划船进入。连续救援让他精疲力竭,“擎天柱”重型卡车也损坏了车灯。但在微博上,众多网友向他竖起了大拇指:“这就是风雨中的宁波正能量!好担当!”

  位于鄞州区高桥镇的博泰家纺公司,主动为350多名受灾群众免费提供吃住,受助的群众称公司总经理应菊翠为“最美企业家”。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农业部发文:转基因食品致绝育纯属造谣
  • 体育专访斯特恩:微博潜水党 ESPN排名科比25
  • 娱乐曝章子怡汪峰恋情升级 逛赌城买情侣饰品
  • 财经多地公积金告急:资金被挪用建设保障房
  • 科技手机剩余流量再起纠纷:用户再告运营商
  • 博客台北人强烈推荐的美食夜市(图)
  • 读书趣解:西门庆与武大郎都靠女人发财
  • 教育大学要求贫困生演讲比穷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