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浙江余姚被背干部被免职:不为应付舆情

2013年10月20日07:20  中国青年报

  10月14日,一张来自浙江省余姚市水灾现场的照片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该照片显示:一位男子正俯身背着一名年轻男子蹚水。微博网友“假装是芸陌”称,“浙江余姚网友爆料:余姚三七市镇某领导今日下乡视察水灾,某领导因穿高档鞋子,迫不得已由年近六旬的村书记将其背进灾民家里。”

  该图片显示,当时地面水深至脚踝。二人均背对镜头,无法判断其年龄、样貌。被背者身着白衬衣、西裤,脚穿深色鞋子,背人者脚穿深色雨鞋。此外,照片中还有一男一女,男子也穿着雨鞋,女子因身处较暗位置且背对镜头,无法看清。

  此事随即在网络上引发了网民的议论:“某领导你是作秀的吗?让老人背着你蹚水,真好意思!”“领导真是了不起啊,排场真大。”“面对水灾,不关心灾情却在乎高档皮鞋,这是什么素质?”……

  面对网络上汹涌的批评声,10月14日,注册名为“余姚市三七市镇” 的三七市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接连更新数次回应此事。

  13时24分,该微博显示:“今日,我镇纪检、组织部门对微友反映的他人背镇干部进村走访一事进行调查。经查,当事人系我镇机关工作人员,于13日上午去魏家桥村上门走访慰问患重病村民。目前,镇纪委已对当事人作出严肃批评教育,下一步将进行组织处分,同时在全镇党员干部中进行通报,要求引以为戒。”

  当天18时前后,三七市镇方面宣布:“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免去镇中层干部王某的主任职务,并处以党内警告的处分,同时在全镇党员干部中进行通报。”

  针对此事,公众的质疑主要集中于两方面:其一,该年轻干部为何被年长者背着蹚水?其二,该干部是否在救灾现场穿着高档皮鞋?

  10月16日,负责处理此事的三七市镇党委副书记马军辉接受了中国青年报的采访。对于上述两点细节,他的解释是:“王某当时穿的是布鞋,他与那位年纪较大的村支书许国庆私下很熟。当时,是许国庆半开玩笑主动提出背其过水的。”

  据马军辉介绍,当地每个村里都设有一个联村小组,许国庆是魏家桥村联村小组的干部,王某是该小组组长。村里发生大小事,都是联村小组的干部和组长协调解决的,所以二人工作中交集很多,私下很熟悉。

  既然事实与此前网络传播内容不符,镇党委为何给予王某免职处分?

  对此,马军辉表示,“我们处理此事不为应付舆情导致的被动局面。干部下到村子以后,你的一言一行就不仅代表着自己。尤其在目前重要的救灾时刻,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之举,工作中村干部背着镇干部,这个行为都很不恰当,也是不允许的。”

  他表示,处分王某的依据是党员干部管理相关规定。“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在基层工作、抢险救灾过程中,言行与自身的职业道德、自身形象不相符,因而依据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对他作出了免职处分。”

  马军辉表示,可能会有个别干部觉得委屈,但在救灾的关键时刻,即使有各种理由,照片中的行为哪怕一分钟,也是不妥的。“作出这样的决定,既是对当事人的批评教育,也是对其他党员干部的警示。”他说。

  据一位了解此事的媒体人介绍,王某和许国庆原来就是一个村的。该媒体人说,许国庆给人第一感觉是个有点“诈唬、大大咧咧”的人。

  “有一次,三七市镇的副镇长、副书记都在现场,许国庆很随意地和他们打了个招呼,还喊他们的外号。这点给我印象很深。”该媒体人说,“当时画面中另一名干部,三七市镇副镇长沈建峰告诉我,王某当天因为开车没穿雨鞋,才会发生后面的一幕。那双盛传为‘价格昂贵的高档皮鞋’,其实是双100多块钱的布鞋。”

  该媒体人表示,图片上传至微博当天,因为农村网络不太发达,几位当事人并没注意到事情的进展。“后来,马军辉就此事询问在场的沈建峰,但沈建峰表示没留意这个场景。最后询问了许国庆本人,才落实了这事儿。后来镇党委开会,作出了处理决定。”

  “被处分后,王某的压力比较大。我去他家里找过他,他也不在,可能躲在亲戚家了。事后,许国庆也表示过有些后悔、懊恼。”该媒体人说。

  据该媒体人了解,在一些人口中,王某平时是个踏实人。水灾期间,有人同王某一起到各个灾情现场做工作,他都是长时间泡在水里。“照片中还有一位副镇长在场,是自己蹚水走过去的。如果真像此前所说的背人是为了取悦领导,没理由把副镇长扔在一边,所以这件事更像是无心之举。”他说。

  对于王某一贯的表现,马军辉亦给予了较为正面的评价。

  “在此之前,包括本次抢险救灾过程中,这名干部的表现是不错的,不怕苦,不怕累,每次抢险活动都会自觉主动参与。对于照片曝光的内容,事后在商量处理决定时,也有人提出过不同意见。但总体上认为,既然网络把这件事曝光了,总是与干部形象不符,因此,党委还是坚持处罚决定。”他说。

  此外,对于网友依旧质疑王某所穿并非布鞋,当地县委宣传部的李姓工作人员表示,当时在场的人都确认王某穿的是布鞋。“事情已经处理到这个地步了,我们没有必要就这一细节撒谎。”她说。

  李姓工作人员也认为,救灾现场出现这一幕的确欠妥。“不管是在抗灾期间,还是平时,这样做都不妥。干部要懂得维护自身形象。他们两人私下关系再好,但这些行为代表的是干部群体,不是个人问题。王某本人目前也在积极地投入抢险救灾,虽然可能思想上会有影响,但仍坚持在前线。我们在机关中也进行了通报,开了工作会议。抢险救灾工作没有受到影响。”她说。

  对于此事发生后舆论的关注焦点,马军辉提出了一些个人看法。

  “我认为,当前的工作重心还应该放在怎么抢险救灾、帮助灾民消除苦难、重建家园上。把精力放在批判这个事情上,我承认是一种监督,但当前余姚的灾情很严重,需要传递更多正能量。”他表示。

  对于上传照片的微博用户,他表示当地不会就此事继续调查。“问题的关键不是网帖的对错或是否准确,而是照片确实反映出一些问题。一个干部在工作时间被另一人背着,这就是图片中最重要的信息。”

  本次事件在网络上不断发酵之时,恰逢近期余姚水灾过后重要的救灾时期。

  马军辉表示:“这件事不至于影响到救灾。但这段时间,救灾工作的确处于重要阶段。此事涉及的几位当事人都是在5日强台风‘菲特’信息发布以后,6日便开始上班,没日没夜地坚守岗位,甚至到一线去抢险救灾。很多人连续几天早饭、中饭都没时间吃。现在重建任务很重,特别是一些灾民的思想安抚工作。”

  “对于当地政府部门而言,首先应基于事实,要敬畏舆论但不屈服于舆论。”媒体评论员翟春阳说,“即便如此,当地对王某予以处分,也是正确选择。这件事发生在抗灾期间,造成了十分负面的社会影响。从政府方面说,必须向舆论有所交待,表达全力抗灾、不容懈怠的鲜明态度,确保抗灾不受外来因素的干扰。”

(原标题:“处理此事不为应付舆情导致的被动局面”)

(编辑:SN08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61名院士上书请求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 体育英超-厄齐尔两球阿森纳4-1 切尔西4-1
  • 娱乐小S涉案后首现身 称在家喷汗缓解心情
  • 财经多部委就养老方案达成共识:养老金并轨
  • 科技苹果公司因故障召回2012款MacBook Air
  • 博客大学贫困生演讲比穷是公开侮辱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公务员热背后有诱惑亦有缺陷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