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访盘点:高铁外交南海突破受关注

2013年10月20日16: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文莱、泰国和越南进行正式访问。

  中方在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提出的今后10年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得到了东盟国家与会国领导人的普遍赞同。李克强的高铁外交以及推动南海问题突破等系列举措受到各方关注。

  在访问泰国时,李克强承诺,中方愿支持本国企业在今后5年内进口100万吨泰国大米,并向泰国展示了中方在高铁建设上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实力。

  这一被媒体称为“高铁换大米”的举措既是中国和东盟互补性贸易的体现,亦展现出中国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改善东南亚半岛物流、货运及双边贸易的决心。

  中国前任驻泰国大使张九桓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泰国的许多铁路建于100多年前,而且是窄轨铁路,行驶速度慢,其发展状态已经大大落后于生产力发展的需求,泰国社会各界强烈希望改变现状。

  近年来,泰国政府启动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高铁建设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时永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在这个时点推介高铁,符合双方的利益,对中泰经济关系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张九桓也表示,李克强推介中国高铁,不仅推动致力于加强与东盟国家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也将推动泛亚铁路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改善东南亚半岛物流、货运及双边贸易。

  据了解,泛亚铁路共有三个方案,一个是东线方案,由新加坡经吉隆坡、曼谷、金边、胡志明市、河内到昆明;二是中线方案,由新加坡经吉隆坡、曼谷、万象、尚勇、祥云到昆明;三是西线方案,由新加坡经吉隆坡、曼谷、仰光、瑞丽到昆明。

  在三个方案中,铁路都需要经过泰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杜继锋指出,高铁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中泰以及整个中南半岛的物流、货运以及双边贸易,“特别是加强中国一些欠发达的内陆省份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和互联互通,促进双方发展。”

  除了通过高铁外交,推动泛亚铁路建设。李克强还通过推动南海问题取得突破,来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在河内,李克强阐述了中国与越南沿着海上、陆上、金融三条主线统筹推进合作,相互促进,实现互利共赢的基本考虑。

  海南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基础设施合作、金融合作这三个工作组虽然是并行的,但海上部分尤为关键。作为中越合作最大障碍的南海问题都能成立一个工作组,标志着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又有了新的进展,而且是实质性的进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也告诉中新社记者,李克强此番出访宣示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未来中国和东盟合作设想的“2+7合作框架”。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因此,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的成立是中国和东盟稳步推进海上合作这篇大文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表明了中国与东盟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全方位合作,打造自贸区升级版,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外交学院教授苏浩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在地理上相互毗邻,历史上渊源深远,文化上联系紧密。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曾为双方经贸、文化往来打通经络,而此次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望进一步为双方,甚至在分歧领域探索新的合作平台。他指出,“海上丝绸之路”的特别意义在于:中国的发展将给周边国家带来机会,带来经济发展的动力。

(原标题:李克强出访盘点:高铁外交南海突破受关注)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61名院士上书请求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 体育恒大3-1中能 泰达斩Big5后连输保级队
  • 娱乐小S涉案后首现身 称在家喷汗缓解心情
  • 财经央视批星巴克暴利坑人 网友:嫌贵喝雀巢
  • 科技苹果公司因故障召回2012款MacBook Air
  • 博客鄢烈山:学生冒充特警拆违是教化悲哀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公务员热背后有诱惑亦有缺陷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