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笼罩东北多地 哈尔滨有市民戴3个口罩

2013年10月21日17:51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深秋一场大雾,致使东三省的省会城市全部处于雾笼霾罩之下。

  20日以来,哈尔滨市的PM2.5指数持续“爆表”。21日,哈尔滨全市中小学临时下发停课通知,三省多条高速公路也因此全线封闭,全城群众生活受到极大影响。

  21日7时左右,哈尔滨市雾气加重,能见度极低。走出家门上班的人突然发现,整个城市仿佛笼罩在“云雾”之中。7时15分,哈尔滨市气象部门发布大雾红色警报,个别地区能见度已经不足10米。7时30分,记者在哈尔滨火车站停车场前看到,不少车辆因雾太大找不到停车场入口。一些市民感慨:“长这么大,头一次看见这么大的雾!”

  21日9时,站在一根路灯杆下往前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第八个路灯豆点一样的灯光穿透雾霾隐约可见,再往前一切都消失在浓重的灰黄色中。

  重度雾霾造成部分公交线路暂时停运,大量上班族被滞留在公交站台一筹莫展。记者在哈尔滨市嵩山路附近多家药店走访时发现,口罩已经基本脱销,甚至有市民同时戴了三个口罩。

  在吉林长春,21日早高峰期间,多数骑自行车、摩托车等出行的市民都采取了佩戴口罩的办法。而没有戴口罩的人也都用衣物、围巾等捂住口鼻,以抵挡呛人的空气。

  大雾导致路面能见度极低,所有出行车辆都打开双闪灯,缓慢行驶。平日里7点钟上班的交警,也都早早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指挥交通。长春市光复路高架桥的施工现场平日里就车多人杂、交通难行,大雾更导致了交警工作的难度。在此站岗的高警官说,由于看不清路况,交通事故发生率会比平时翻倍。“很多司机看不清我的手势,有时需要靠喊才能起效。”

  此外,因空气质量太差,长春市部分中小学、职业学校取消了课间操。21日2时45分,长春市气象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这是大雾预警信号的最高等级。随后,吉林省气象台7时再次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吉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雾或轻雾天气。

  21日,沈阳市迎来重度雾霾天气,全市多个监测点位PM2.5值突破200,部分地区突破300,达到最严重级别。直至中午浓雾仍然不散,户外能见度较差。记者从辽宁省交通厅获悉,全省境内沈康、西开、平康、新鲁高速全线,京哈、丹阜、沈环、辽中环线、长深、沈海等多条高速部分路段封闭交通。

  沈阳市环保局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数据显示,21日13时至14时,市区11个监测点位中,张士、东软、太原街、小河沿、文一路、北陵、浑南二等9个监测点位PM2.5数值突破200,东软、二毛一小时PM2.5值一度突破300,达到最严重级别。

  记者从沈阳市环保局了解到,受连日大雾和降雨影响,扩散条件较差,从10月20日开始,沈阳市空气质量达到5级,属重度污染。21日上午,沈阳市大雾加重,首要污染物为PM2.5,截至21日13时,最近24小时PM2.5全市平均浓度为209微克每立方米。

  对于造成此次雾霾天气的原因,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环保部门,有关部门的解释是哈尔滨市燃煤污染物排放量大、机动车尾气污染严重、秋季秸秆焚烧现象屡禁不止、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尽完善,加之天气转冷以来逆温现象严重致使大气污染物扩散困难,都是造成持续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

  长春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张金权介绍说,本地域持续5天的逆温现象和风力过小是此次大雾天气的主要成因。由于空气中的污染物很难扩散、消除,逐渐累积成了巨大雾霾。

  “但监测数据显示,长春市这几天的空气污染物排放量并没有明显变化,所以雾霾和燃煤方式集中供暖关系并不大。”张金权说,“但我们在平日工作中多次亲眼见到长春周边农村有焚烧秸秆的现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雾霾的严重程度。”

  多位市民在网上质疑称,在哈尔滨生活多年,即使以往开栓供热季节,也未曾出现过“雾锁全城”的场景,今年形成如此严重雾霾的原因,显然不是单一因素作用。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省高院:薄熙来案二审本周五宣判
  • 体育曼联内讧!曝范佩西莫耶斯火爆冲突:被废
  • 娱乐李天一案女方律师:建议李方主动测骨龄
  • 财经央视批星巴克暴利坑人 网友:嫌贵喝雀巢
  • 科技查开房网站被封:输姓名可查个人信息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探秘:雍正即位太后乌雅氏暴毙之谜
  • 教育2016年北京高考英语满分100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