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九旬抗战老兵辞世

2013年10月22日02:20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春璞)“明天曾老出殡。”昨日,衡阳市义工协会副会长刘小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又一位抗战老兵走完了人生路。

  曾琪1924年出生。1941年,正在衡阳读中学的他,得知黄埔军校招生的消息,就和数位同学一起报名,投笔从戎。从黄埔军校18期步科毕业后,他被分配到74军51师。1944年5月,日军进逼衡阳。曾琪随部队进入衡阳城内,协助守城的第十军疏散百姓。衡阳保卫战开始后,曾琪和战友们在天马山和黄茶岭一带作战,和日军拼过刺刀,肚子和左腿被弹片炸伤过。衡阳失守后,曾琪被日军关押在东洲岛。当年秋天,他和几位战友趁着日军防备松懈,偷偷逃出城外,才捡回一条命。

  1949年后,曾琪经历了多年坎坷,1979年后彻底平反。衡阳的志愿者曾多次上门看望慰问曾老,已届高龄的曾老,一谈到抗击日寇的经历就兴奋不已。今年10月19日,曾老去世。刘小明说,他和其他志愿者会去送老人最后一程,“抗战老兵越来越少,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为保卫祖国流过鲜血。”

  (原标题:衡阳九旬抗战老兵辞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省高院:薄熙来案二审本周五宣判
  • 体育曼联内讧!曝范佩西莫耶斯火爆冲突:被废
  • 娱乐李天一案女方律师:建议李方主动测骨龄
  • 财经央视批星巴克暴利坑人 网友:嫌贵喝雀巢
  • 科技查开房网站被封:输姓名可查个人信息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探秘:雍正即位太后乌雅氏暴毙之谜
  • 教育2016年北京高考英语满分100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