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鹮在铜川能为老百姓招财”

2013年10月23日02:1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王卫平张小刚)“朱鹮在铜川生活得挺好,适应能力增强了,还能帮老百姓挣钱。它落到菜地里,蔬菜价格涨了,落在苹果园里,苹果价格涨了。”昨日上午,陕西省“一市一策”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铜川市市长郭大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

  “它飞到哪 游客跟到哪”

  “今年7月3日,朱鹮在秦岭以北区域首次放飞,地点选择在了铜川,这是野生动物专家们在全省5个河流流域综合考察分析对比后选定的地点,认为铜川比较适合朱鹮放飞。截至今日(10月22日),朱鹮已经在铜川野外生活了112天。目前工作人员天天对32只朱鹮进行GPS跟踪监测,结果表明,朱鹮飞行高度从原来的几十米上升到200米,飞行半径也超过了10公里。大家都知道,朱鹮的视力不是很好,警觉性也较差,在野外放飞100多天后,发现它的警觉性提高了不少,人或其他动物进入到距朱鹮50米范围内,它就飞走了。”铜川市副市长曹远勃说。

  郭大为还介绍,在朱鹮来铜川时,有人曾说“朱鹮是人类的朋友”,但是大家还不理解,经过112天相处,越来越多的铜川人爱上了这个朋友。“朱鹮飞到哪儿,说明哪儿环境好,游客就愿意跟到哪儿,朱鹮落在谁家的菜地里,蔬菜价格就涨了,落在谁家苹果园里,苹果价格就涨了。群众从切身利益感觉到了朱鹮带来的变化,更自觉地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目前,朱鹮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铜川人的厚爱。”

  4投食点 每周投食2次

  据介绍,在这个即将到来的冬季,朱鹮将首次在秦岭以北地区越过寒冷的冬天,将主要面临河道结冰造成食物短缺的考验。对此,铜川市成立了铜川市朱鹮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抽调6名工作人员进行朱鹮野外监测巡护,并制定了《加强监测保护确保朱鹮安全越冬工作方案》。

  冬季将定点投食,由专人负责在朱鹮长期活动的区域内选择沮河支前河段、沮河柳林河段、沮河支流照金河段、沮河支流瑶峪河段湿地4个点以活体泥鳅和黄粉虫为主,每周进行2次投食。

  (原标题:“朱鹮在铜川能为老百姓招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