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首都就香港人质事件道歉 不能视同菲政府道歉

2013年10月23日03:44  京华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京华时报讯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的市政委员会、即市议会昨天召开特别会议通过决议,决定马尼拉市当局就2010年发生在市中心导致8名中国香港游客遇难的马尼拉人质事件正式道歉。

  当地媒体援引马尼拉市议会通过的决议说,就2010年8月23日在马尼拉市管辖范围内发生的人质事件,马尼拉市政府将诚挚地向中国、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受害者家庭道歉。

  决议说,虽然人质事件是在马尼拉前任市长任期内发生的,但这一事件发生在马尼拉市,马尼拉市政府也投入人力物力参与了失败的营救行动,因此由马尼拉市长及市政府率先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进行和解是理所应当的。

  决议还说,现任马尼拉市长、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非常重视与中国香港保持良好关系,马尼拉市政府也希望借此次正式道歉的机会修复双方的紧张关系。

  据新华社驻马尼拉记者谭卫兵了解,这项决议是在埃斯特拉达推动下通过的。埃斯特拉达今年6月出任马尼拉市长。他今年8月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说:“作为市长,我想代表马尼拉人民说,我们对这件事、对发生在受害者身上的事情感到抱歉。”他强调,在他领导下,类似事件“决不会再发生”。

  谭卫兵介绍,通过道歉决议案的马尼拉市是组成菲律宾首都地区“大马尼拉”的17座城市之一,因此,这次道歉可以说是菲律宾首都政府的道歉,但不能视同为大马尼拉地区政府道歉,也不是菲律宾政府道歉。

  另据媒体报道,马尼拉市政府打算派代表前往香港,正式道歉。不过,遇难人质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表示,暂未接到会面消息。他认为,在人质事件中犯错的官员和警方的处理有明显失当,作为菲律宾政府应为这件事负最基本的责任。

  2010年8月23日,原菲律宾国家警察罗兰多·门多萨手持突击步枪,在马尼拉市中心基里诺大看台附近劫持香港旅行团一辆大客车和20多名人质,菲警方解救不力,事件最终导致8名香港游客死亡。菲政府至今未就人质事件作出道歉或赔偿。

  □香港回应

  将继续为家属讨回公道

  菲律宾马尼拉市议会通过的议案,授权马尼拉市政府就3年前的马尼拉人质事件向中国、中国香港及人质受难者家属进行正式道歉。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回应说,特区政府会在有阶段性成果后向公众报告,他承诺特区政府会继续为人质事件死伤者家属讨回公道。

  梁振英表示,过去两个星期,特区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与菲律宾方面有若干次接触,但目前还不能交代具体内容。特区政府保安局会继续与死者家属和伤者联络,尊重他们的意见。

  □专家观点

  改善关系菲放信号

  香港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认为,菲律宾方面的此次道歉有多种因素促成,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先后出访东南亚,向东南亚国家敞开合作的大门,展示友好的睦邻关系,这让菲律宾看到与中国改善关系是大势所趋。

  “他们认识到中国崛起了,不能得罪”,郑海麟提到,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与中国友好合作,从中获利不少,此外香港对菲律宾长期的旅游禁令也使其经济损失,这些政治、经济等因素促使菲方意欲改善与中国、与中国香港的关系。

  郑海麟提到,人质事件后,香港对菲律宾有不友好的情绪,如不让菲佣入籍等,但双方又相互依赖,香港民众对菲佣还是欢迎的,因为其收费不贵又懂英语。这次若道歉,对双方关系的改善能起到一定作用,但香港民众今后会比较少去菲律宾旅游,“怕了,不稳定”。

  □曾经的悲伤

  香港8同胞马尼拉丧生

  菲律宾马尼拉流血人质事件发生于2010年8月23日,马尼拉时间上午约9时半,被革职的菲律宾前国家警察罗兰多·门多萨强行登上一辆属于香港康泰旅行社旅行团的旅游巴士,挟持车上包括游客、司机、导游、领队和摄影师,共23名人质,要求菲律宾政府恢复他的职务。绑匪先后释放了多名人质。事件持续近10小时后,匪徒与菲特种武器和战术部队爆发枪战。救援行动多次暂停,后者进攻逾1小时后,最终由狙击手击毙绑匪。事件持续12小时后,以15名人质中7名受伤、8名死亡,及匪徒死亡告终。

  事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命令司法部及内政部联合调查事件,曾出具调查报告。菲律宾马尼拉人质案香港死因庭2011年3月23日宣判,陪审团裁决,康泰领队谢廷骏等8人皆死于非法被杀。但菲律宾至今仍未道歉和赔偿,菲驻港领事反指港人不懂原谅。

  □漫长的等待

  事过三年未能讨回公道

  菲律宾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已超过3年,死者家属和伤者多番奔波,仍未能讨回公道。今年8月22日是香港马尼拉人质事件民事追讨3年限期的最后一天。死者谢廷骏的母亲及2名生还者易小玲和陈国柱委托律师,当日上诉香港高等法院,启动追讨程序。

  代表马尼拉人质事件死者家属和生还者的律师当天下午来到香港高等法院,控告菲律宾政府、前马尼拉市长及菲律宾警察总长等9个单位和人士,其中8人是菲律宾政府调查报告中被指要为事件负责者。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当天表示,特区政府过去几年已就家属要求作出适当合理回应,但至今仍未能得到菲律宾方面的完满答复。

  今年10月8日在印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梁振英表示,7日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面,要求就马尼拉人质事件道歉、赔偿,惩处相关责任人并保证同类事件不再发生。而菲律宾媒体则称,阿基诺三世不会就人质事件道歉。他在与梁振英会面时就事件导致8名港人丧生表示深切遗憾,但没有道歉,并解释称“若我们道歉,就等于承认这是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错。而从我们的角度,只有犯罪的枪手要负责”。

  □不懈的努力

  中央领导关注人质事件

  中央政府也在持续关注人质事件,事发第二天,即2010年8月24日,胡锦涛、温家宝联署致信给时任香港特首曾荫权,向遇难的香港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并向遇难同胞亲属和受伤同胞表示深切慰问。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天也致信曾荫权向遇难同胞亲属和受伤同胞表示慰问。

  今年10月,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就人质事件表示:“我们敦促菲律宾政府高度重视受害者家属要求和关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早拿出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也表示,马尼拉人质事件已过去3年,问题仍没有得到完全彻底解决,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香港特首梁振英10月6日透露,他在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转达了事件中死者家属和伤者的想法和要求,习近平当场指示国家有关部门跟进事件。

  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在会场贵宾室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相遇并简短交谈。李克强指出,香港人质事件拖时已久,牵动中国人民特别是香港同胞的感情,希望菲方高度重视并严肃对待此事,尽快予以合情合理解决。阿基诺三世表示,菲方正在继续开展相关调查,会致力于妥善处理此事。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商西综合新华社、中新网

(原标题:菲首都就香港人质事件道歉)

(编辑:SN02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花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图)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