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回应垃圾短信问题:一经查实将予严惩

2013年10月24日11: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介绍2013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我们知道从9月1日开始实施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工信部此前也多次要求整治垃圾短信的问题,但是近期又有很多媒体曝光三大运营商卷入到相关的垃圾短信发送地下产业链当中,请问工信部对此有何看法?

  祝军:关于手机实名制的问题,从9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这项工作上次发布会也谈到了,这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我部出台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从9月1日开始执行。这项工作实施以来,一方面电信企业按照法律相关规定采取了各种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另一方面也得到了广大用户的理解和支持。应该说总体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成效。新增电话用户基本上实现了实名登记,今年9月以来新增入网的移动电话用户实名率是98.2%。但是不可否认,确实也存在个别地区和电信企业对此项工作重视还不够、工作措施还没有到位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社会营销渠道还没有切实地落实实名登记的相关要求,存在着不用身份证证件就可以购买手机卡,营业厅人员对用户出示身份证件不进行仔细核查去办理入网手续的现象。

  对此,我部非常重视,要求电信企业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严格执行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的要求,特别是要强化对各类社会营销渠道的规范管理,对违反规定的渠道要及时进行处罚,确保各方面都要落实实名登记的要求,同时我部也将加大对实名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对贯彻落实不力、存在问题的电信企业将及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关于垃圾短信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困扰我们很多年的顽症。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不断地治理,应该说有很大的成效,但还是达不到大家满意的要求。目前我们也有很多相关的规定,但是落实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垃圾短信相对复杂,到目前对垃圾短信也没有准确或者权威、大家都认同的定义。所谓垃圾短信主要是指群发的信息,涉及到商业广告,包括公益的信息,包括各种会员的信息,还有一些诈骗、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垃圾短信发送者溯源比较难,处置比较难,参与发送垃圾短信的产业链环节多,比较复杂,需要采取多种手段综合治理。央视也做了报道,运营企业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经过多年的治理,我部已就短信息发送制定了相关规范,如果有违反规定的,一经查实将予严惩。今年我部把垃圾短信治理作为2013年电信行业纠纷的重点工作之一,从4月份开始到12月份开展了深入治理垃圾短信的专项行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信息服务企业、安全厂商、手机厂商等成立了反垃圾短信联盟,建立了垃圾短信网间联动处理机制。

  1—9月份累计处理了违规短信群发端口5万余件次,处理违规个人号码4.3万余件次,12321举报中心共收到垃圾短信投诉17.3万余件次,同比下降了34.2%。所以也请大家理解,我们一直致力于垃圾短信治理工作,做了很多工作。每个人同时也都是受害者,我的手机上垃圾短信占了很大的比例,比如开发票的短信,纯发票都发不出来了,都用符号代替,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来治理的难度,垃圾短信发送者的方式方法在不断变化,我们这么大量的信息是要靠机器来处理的,需要过滤这些词汇去做,一旦这个措施上去之后他发不了就会变换另外一种方式,所以也带来了过滤的难度。

  不管怎么说,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会继续努力做这项工作。下一步我部将责成基础电信企业对短信发送端口进行集中专项治理和整治,处理并曝光违规端口和企业,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对垃圾短信的定义、利益链环节、广告类短信的合法性进行研判,针对产业链各个环节深入治理垃圾短信,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举报垃圾短信,并就垃圾短信的治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原标题:工信部回应垃圾短信问题:一经查实将予严惩)

(编辑:SN06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日本明治奶粉暂时撤出中国 称利益难提升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