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访南京大学:宝岛有位学长痴痴等待你们

2013年10月24日19:27  中国江苏网
吴伯雄 吴伯雄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讯(记者 郭蓓)“我太太还常常提醒我,一定要珍惜这份特殊的荣誉,其实我知道,意思就是让我多读书。”今天下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南京大学名誉博士吴伯雄在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以这样诙谐的话语,打破了现场本来凝重的氛围。

  “从现在起,我们就是南京大学的校友了。各位有机会到台湾,别忘了有一位学长痴痴地在等着你们。”这是2009年,吴伯雄获颁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时的讲话。四年后,他来到母校和学弟学妹们见面,这位75岁的老者见到台下的“小伙伴们”,仍旧不忘抒发台湾学长的等待之情,再一次表示“宝岛有位学长痴痴地等待你们”,大有“求校友见面”之意。同时对于身处象牙塔的学子,他也直言只有羡慕的份。“你们现在体力和脑力都处于巅峰状态,要抓住机遇,好好学习”,吴伯雄以同学身份勉励南大学子珍惜大学时光,一刻也荒废不得。

  51年前,吴伯雄大学毕业后,当兵被派往金门。“那时为了安全,我只有躲在坑道过日子”,回忆起那一切尚未安定的日子,以及近年来国内发生不可抗力的灾难,吴伯雄深信:谁都不能掌握天灾人祸,而时至今日,唯有让子孙远离炮火相向的日子。

  “两岸之间因为历史纠葛,有些问题短期内或难以解决,但我们可以搁置争议,求同存异。使‘同’越来越多,让‘同’化做‘异’的可能性增强。”在谈及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吴伯雄也特别提到了第一批大陆直航台湾的城市。“对我来说,南京是一个非常有历史情怀的都市,当时我和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商谈开放首批直航城市时,南京便跳出了我的脑海。”在吴伯雄看来,两岸无障碍的交通往来,这对于过去是无法想象的,而去年800万人的往来人数,也是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最好说明。

  1949年底后,台湾就一直置于国民党威权下,造成了与大陆的长期分离,台湾的司法制度与大陆也有明显的不同。“于1947年实行的‘中华民国宪法’,在新中国成立后,被带到台湾继续沿用至今,之后仅增修了部分条款作为补充。”吴伯雄表示,这就足够说明了反对台独,支持两岸统一的决心。同时,他也现场和同学们分享了今年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以共勉:两岸统一绝对不仅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民众心灵上的契合。

  互帮互助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席间,吴伯雄分享了他的一段亲身经历:今年七月,哈工大附中的老师在台湾新竹学习考察时乘坐的汽车因爆胎而翻车,导致了司机死亡,四位老师身受重伤。“我们第一时间派相关人员赶去现场慰问时,遇难老师们没有一句抱怨,并凑出了六万台币,现场交给了司机的太太。”对于这一幕,吴伯雄坦言感动了很多原本对大陆存有异样眼光的台湾民众。当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恶意的渲染和怀着善良的心处理,效果大为不同。

  在交流环节中,南京大学哲学系的大一女生刘璐璇送给校友吴伯雄一张手制明信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明信片以吴伯雄曾经的演讲地——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大礼堂为背景,为的就是牵起那份曾经的记忆。对于00后小学妹的此番“厚礼”,吴伯雄笑着表示“一定带回去和太太分享,让她知道我还是很受欢迎的。”

(原标题:吴伯雄四年后再次寄语南大校友:宝岛有位学长痴痴地等待你们)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51万
  • 体育首尔7盘外招伤恒大 策划-恒大3点胜首尔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葛兰素史克行贿案后很多医生不敢开药
  • 科技水客团伙走私手机4.9万部逃税1400多万
  • 博客美国华人:“杀光中国人”节目让人生气
  • 读书红灯照真相:义和团女兵们如何御敌
  •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