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民企接班人不一定都选儿子

2013年10月25日08:14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企、民企的改革怎么改?国企与民企,能否在竞争中共赢?在昨天的第二届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就此开讲。

  对民营企业,如何才能在市场中和国有企业公平、充分竞争?家族企业,究竟是一种类型,还是一种历史?厉以宁给企业号脉,开出的药方看来苦口。

  对中国经济形势,厉以宁是乐观主义者。中国经济将经历30年左右的较高速增长期(6%-7%)、中国经济有长期发展的动力,这是厉以宁眼中“改革”二字的基本前提。

  厉以宁: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形势稳中有升,稳中向好。因为我们的经济增长率一直下来,到第三季度已经挡住了,现在到了7.7%。根据现在的情况来看,7%到8%的增长率是我们当前可以承受的,也是可行的。就跟骑自行车一样,自行车骑得快才稳,骑得慢就晃,不骑就倒,骑太快会翻车,何况在中国条件下路还不太好,所以保持7%到8%的速度是可行的。

  如果说民企改革是一个个个体变化的集合,国企改革就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工程。厉以宁认为,当前的国有企业体制改革需要大动干戈——从资本到企业本身,都要改。

  厉以宁:先谈高层次的,国有资本体制改革,应该把国有资本的配置问题搞好,因为这是最重要的。哪一个部门短缺了,哪一个新兴部加大投资;哪一个部门产能过剩了,撤出投资、经营不好的撤出投资,把国有资本用到最有用的地方去,这就是高层次的资本体制改革。

  而所谓“低层次”的企业改革,是在国企实行股份制,放企业于市场、受法律约束。

  厉以宁:低层次的国有企业改革,既然是企业,而且大多数国有企业都是股份公司、上市公司了,你如果觉得不行,通过董事会、总经理负责,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就可以了,一定要让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经营主体,自有法人治理结构和股东大会对它进行制约。

  先决定把钱放到哪个篮子里,再把篮子里的钱一张一张码规整。在他看来,做到这一点,是让民企有资格与国企站到一条起跑线上的基本前提。

  厉以宁:按法律来办,由法人治理结构来管理,把国有企业推到市场第一线去,所有企业都是公平竞争。就是有国家股在里面,你还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公平竞争。

  在起跑线站定,发令枪响,民企能跑多快,更多的原因在自己。如果说国企要实行股份制,民企同样需要经历阵痛。

  厉以宁:家长制、家族制在初期是有作用的,但随着时代的进步,要把家庭持有的股权和企业经营权分开,不一定都传儿子,因为我择优而不是择亲。小业主是想肥水不流外人田,肥水就要流外人田。假如一个企业说我当初是辛辛苦苦建立的,现在要改股份制了让你们得好处了,你要看得更远,现在企业只有把蛋糕做大了,自己得到的才更多。企业家应该有大智慧。

  厉以宁也坦承,企业“转型”一说放之四海皆准。对于企业发展,最根本的改变在于大环境、在于收入分配制度。

  厉以宁:比如遗产税的征收,前提一定要完善个人财产登记制度,个人财产登记制度都没有搞好,你怎么收,你凭什么收?每一个案子都变成专案调查半天,好几年都没办法解决一家的问题怎么得了?有了完善的个人登记制度以后,税率要合理,门槛要适度,因为中国和外国不一样,外国资本主义搞了那么多年了,中国不同,中国的老人没钱,所以一定要适度。

  (原标题:厉以宁:当前国有企业体制改革需要“大动干戈”)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51万
  • 体育首尔7盘外招伤恒大 策划-恒大3点胜首尔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日本明治奶粉暂时撤出中国 称利益难提升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美国华人:“杀光中国人”节目让人生气
  • 读书红灯照真相:义和团女兵们如何御敌
  •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