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杀医案平息:医生归责医疗体制

2013年10月29日01:35  第一财经日报

  陈周锡 马晓华

  昨日晚8:30左右,浙江省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下称“温岭第一医院”)急诊楼前,大约三四十余名市民在一起热议昨日上午的该院医护人员集聚事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看到,该院已恢复平静,院区也不见警察维护治安问题,也没有看到保安比较密集的巡逻。一名住院楼保安说,今后会加强保安力量的。

  医院恢复平静

  25日,温岭第一医院发生一起伤害事件,一名患者冲进门诊,持刀刺杀医生,导致该院耳鼻喉科主任王云杰医师死亡,另有两名医生受伤。

  28日上午,温岭第一医院部分医护人员在该院院区对“10·25”故意伤害案中不幸去世的同事表示哀悼,同时呼吁社会反思医患关系,保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

  目前,“10·25”故意伤害案嫌疑人连恩青已被刑拘。

  该院住院楼21楼为耳鼻咽喉科住院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值班护士说,早上众多医护人员聚集楼下,主要向政府诉求医护人员安全保障问题。凶手从5楼杀死王医生,刺伤另一医生之后,挥舞着刀跑到1楼对第三位医生行凶,这一路上手无寸铁的保安也无法予以制止。

  “如果加强安保措施,情况会比现在好得多。”该值班护士说,在之前医护过程中,一些医生除了偶尔遭到患者殴打,还经常遇到患者辱骂,甚至威胁恐吓,这显然未引起政府、医院高度关注。她说,由于医疗知识普及、文化素质所限等原因,一些患者很难理解做个鼻子手术,还要先去拍个CT、检查心率等术前必备程序,使得医患关系日趋紧张。

  棘手的医患关系  

  本报记者看到一些医生手臂上别着黑色布带,神情比较凝重。“主要问题出在医疗体制上,这也是我们医生一致的看法”,该院耳鼻咽喉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目前国内医院依然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在极大程度上激化了医患双方的关系。

  该医生说,一些国外公立医院多为免费治疗,也就是政府用财政来支持免费医疗,而国内因经济发展阶段等多种因素,患者依然承受比较大的经济负担。

  上述医生说,他们一位医生早上门诊,一般要看30余位患者,多的达到四五十位,重压之下不可否认存在服务态度问题。也有些患者由于挂不到号,或者挂到号只得到医生几句问诊,便感到医生在敷衍。在“看病贵、看病难”下,一些心怀不满的患者就把矛头指向医院和医生,这令他们倍感不安。

  “温岭杀医案已经不是一个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而是一个违法的问题,应该依法处理,应该以法治国而不是情理治国,一旦出现恶性医疗事件,人们总是往医患关系上扯,这样会导致医患关系更紧张,医生处于人人自危的状态。虽然在当前的体制下,我承认存在道德败坏的医生,但是就像好人和坏人一样,总有好人和坏人。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分子是最大的维稳,没有尊严的法规如同废纸。”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昨日对本报说。

  医患关系紧张,在当前仍然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更多的人把这些归咎于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医生的大处方、医生的行贿受贿。廖新波说:“很多患者不信任便宜的药,要求医生给贵的药,另外,80岁的老人得了胃癌,我们是不是该治?该如何治疗?如果我们说不能手术,患者家属会认为红包给的不够,而事实上这个年龄的人只要解决梗阻的问题就可以了,但医生的解释很难获得家属的认同。”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已5死38伤
  • 体育总决赛-李娜遭小威逆转无缘冠军 视频
  • 娱乐陆川秦岚秘密分手近三月 陆川:我们很好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快递单信息网上仍热卖:单日最多卖5万单
  • 博客吐槽大学社团:节操掉光了活动没下限
  • 读书揭秘:为何红军长征从来没中过埋伏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