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预测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内容不限经济领域

2013年10月30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 十八届三中全会定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境外华文媒体分析指出,即将到来的三中全会将在中国掀起强劲的改革浪潮,改革内容不会仅局限在经济领域。但面对改革的阻力,惟有持续积累改革新红利,才可积小胜为大胜。

  改革是系统性整体性的 内容不限于经济领域

  香港《经济日报》刊文指出,仅从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将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预示着内地将掀起强劲的改革浪潮了!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三中全会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显示“全面深化改革”将是这次全会的主题。

  香港《明报》指出,一般认为,今次通过的《决定》将会推出新一届中央的改革蓝图,与原先预期的不同,今次《决定》的名称,在“改革”前并未加上“经济”的定语,而是“全面深化改革”,北京消息指这意味《决定》内容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

  香港《文汇报》指出三中全会将誓除体制机制弊端,专家表示,即将在三中全会上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是中共最新的改革宣言,引领未来十年中国改革的路向。其中的表述展现了中央激活经济社会活力的改革决心和意志。

  文章指出,会议强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是推进全面改革的重要思路。

  香港《大公报》指出,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中国新一轮改革的路线图,而行政体制改革是破解当前中国深层次矛盾的关键已成为各界共识。作为经济、金融、财税、土地、社会等各领域改革的先导和前提,本轮行政体制改革将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释放市场活力来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几无悬念。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一语破题:在当今中国“大政府、小市场”的大背景下,若行政改革不深入,则其他改革无从推行。特别当行政改革事关政府运行方式、管理机制效率、干部作风行为等各个层面,对各领域改革均有“一通百通”的影响。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也莫纪宏认为,三中全会从这一角度切入行政体制改革,是较为稳妥可行的。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中共高层接连对“三中全会”加温,一再强调“深化改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APEC峰会上提出“正在制定全面深入改革方案”,总理李克强一再强调“改革红利”,习李提到突破口,都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

  大公网评论文章指出,从外界的各项前瞻预测,到高层态度的渐次明确,再到国务院智囊机构改革方案搭建的“系统框架”,一个日渐清晰且具备可操作性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呈现在世人面前。尽管最终的内容仍待三中全会的正式召开,但经过几个月来各界各方面的预热与铺路,公众对三中全会改革,以及对中国未来的影响已经有了较为全面的认知与理解。

  香港《南华早报》称,1978年以来,历届中共中央领导层常于三中全会发布改革蓝图。今年,这次关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发展路线的会议受到国内外更多的关注。社会期盼会议能再一次释放改革红利,打破阻碍中国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藩篱。

  改革阻力大 惟有积小胜为大胜

  香港《经济日报》社论指出,这次会议备受瞩目,皆因会上将公布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中央领导层将在三中全会高举改革旗帜,但中央要动改革大手术,势牵动又深又广的利益,势面临极大反弹与阻力。

  美国《侨报》援引分析指出,之前公布的“383方案”尽管具有一定的导向性、传递出重要信息,但不能简单与三中全会改革方案划等号。方案毕竟是由国研中心拟定的,并没有各个国家部委的参与。换言之,“383方案”既力求推动“实质性改革”,又兼顾到了现实体制的制约因素,值得肯定,但也折射出中国改革之困难性、渐进性、复杂性。

  《金融时报》中文网文章指出,改革不仅在于改变微观主体的运行规则,更在于触动既有集团利益格局,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多次提出“壮士断腕”以彰显政府推动改革的态度,这无疑 增加了深层次改革的执行力。

  香港《文汇报》指出,内地经济经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很多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日益累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均面临越来越大的严峻挑战。新一届中央领导层虽然接班不久,已雷厉风行地反贪整风,为改革清扫阻碍,以实际行动展示出推动改革的魄力和决心。

  大公网的评论文章还指出,需要追问的是,公众对于三中全会改革的态度究竟如何?最近,《人民论坛》做了一项舆情分析与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9成的受调查者关注与非常关注三中全会,这蕴含着公众对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殷切期待与高度信任;超过7成受调查者对三中全会拆解改革“硬骨头”有信心,这为中央下大力气改革攻坚提供了最强大的民意支撑。

  香港《经济日报》文章还指出,三中全会是先定出改革的大方向与框架、先锁定改革轨道,容后再渐次落实,逐步令既得利益者放权让利,并给时间民众适应,以图持续积累改革新红利,积小胜为大胜。

(原标题:三中全会将掀强劲改革浪潮 内容不限经济领域)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解析收入分配改革等三中全会5焦点
  • 体育国锦赛梁文博6-4逆转奥沙利文 丁俊晖6-3
  • 娱乐比伯被爆床上淫技 巴拿马1夜召10妓
  • 财经中行高山案嫌犯数次用拉杆箱装满钱行贿
  • 科技手机App频繁更新背后猫腻:保持活跃
  • 博客实拍:吉普车冲撞事件后的天安门
  • 读书薄一波忆:毛泽东两夺周恩来总理权力
  • 教育国人花300亿学英语成绩差得堪比“国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