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警察酒后枪杀怀孕店主:1枪爆头1枪击中腹部

2013年10月31日07:27  北京青年报
事发现场,冰柜底下有血渍 事发现场,冰柜底下有血渍
受伤的老板蔡世勇 受伤的老板蔡世勇

  广西警察枪击米粉店主案追踪

  民警连开4枪 店主否认发生争执

  枪手当时处于饮酒状态

  导读:米粉店不卖奶茶,就引来民警拔枪连射,怀有5个月身孕的女老板吴英当即倒在血泊中。第一枪打中了女老板的头部,第二枪打中其腹部。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死者的丈夫、同样在枪击案中受伤的蔡世勇,还原事发过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警方昨日通告称,10月28日晚10点,广西平南县公安局民警胡某酒后在大鹏镇某米粉店购买食品时,与店主发生争执,开枪将女店主吴某及其丈夫打伤,吴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螺蛳粉店名为“老牌螺蛳粉店”,店主蔡世勇昨日在平南县一家医院病房内接受治疗,他的枪伤在右侧锁骨附近,吞咽食物时会扯到伤口,剧痛。而死者正是他已经怀孕5个月的妻子。医生告诉蔡世勇:若非击中一根骨头,身体可能会被子弹打穿。他在病床上向北青报记者电话叙述了事发经过。从那名光着上身的男子走到店里,到开始开枪,大概只有5分钟时间。“没有发生争执,”蔡世勇否定了警方的说法。

  伤者讲述:混乱中曾被当成枪手按倒

  28日晚上10点多,蔡世勇和妻子在店内一张桌子后面的躺椅上看电视,店内有两名食客。这时,一名光着上身的男子进到店里。这名男子先是站在店门口,问“有没有奶茶”,蔡世勇回答“没有”。这名男子接着往店里面走,忽然用手中的枪抵住一名食客的脑袋,然后又把枪口转向另一名食客的头。两名食客吓蒙了,不敢说话、不敢动,蔡世勇也紧张起来。

  一瞬间,这名持手枪的男子放开食客继续向里走,到了蔡世勇躺椅旁的那张桌子处停下。男子用枪拍桌子,大声质问“你服不服?”这莫名其妙的话让蔡世勇紧张得从躺椅上站了起来,吓得不敢说话。起先,男子对着天花板放了一枪,接着对着蔡世勇开了一枪,击中右侧锁骨附近。鲜血流了出来,蔡世勇紧张无比,也顾不上疼痛,低声对身旁的妻子说,你去给姐姐打个电话。蔡世勇的姐姐在距离“老牌螺蛳粉店”约20米的地方开另一家粉店,他想通过这种方式求救。

  “她只是刚有向外走的意思,那个人就开枪了。”蔡世勇说,枪手先是朝妻子头部开了一枪,接着又朝肚子开了一枪。妻子吴英中枪倒地,处在紧张状态的蔡世勇一边大呼“救人啊”,一边扑上去拼死地抢男子手中的枪。“要是不先把手枪抢过来,我会没命,也没法救我妻子。”蔡世勇说,他去夺枪,那个人就护着枪不让抢,争夺中两人跑到了外面。在拼命争夺中,蔡世勇将手枪抢到自己手中。

  由于围观群众已经报警,此时大鹏镇派出所的所长带着民警赶到。光着上身的男子被控制,手中拿枪的蔡世勇也被按在地上制服,“他们把我按在地上的时候,我哭着说快救救我老婆吧,她快死了。”蔡世勇说,围观群众有人告诉警察,开枪的是那个人而不是他,警察这才把他放开。

  蔡世勇说,自己虽然有伤,但是已经感觉不到疼痛了,只是想着赶紧将头部中枪的妻子送到医院。妻子已经怀孕5个月,头部、腹部中枪,到医院抢救了一小会儿,医生就表示人已经没了。

  蔡世勇叙述的语调很平静。他说那名男子又高又胖,光着上身没穿警服,自己与他素不相识,开始以为是不知何时结下的仇家。他们本地人都说客家话,但是枪手说的却是普通话,所以他们认为是外地人,“太紧张了,也不记得他的样子像不像喝酒了。”他的外甥女此前发微博称,一名外地男子喝醉酒用枪打中其舅妈的头部。

  夫妇俩一直想要个男孩

  蔡世勇说,公安部门不断有人来医院慰问,安慰他要坚强。他是家里的支柱。他也明白不能倒下,尽管一吃饭菜就扯得伤口疼,但还是努力吞咽。只是想到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遭此不幸心里难受。他的外甥女告诉北青报记者,舅舅家的两个女儿,一个6岁,一个刚刚学说话,舅舅和舅妈一直想要个男孩儿,怀孕5个月的舅妈却突然遭此不测。“昨天法医说是个男孩儿,”这位姑娘抽泣着说,两个小表妹一天没看到妈妈,不吃饭一直哭闹。

  蔡世勇的外甥女称,她听到两名食客中的一人在接受一家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那名开枪男子走进去时手枪掉在了地上,后来又捡起来,然后抵着食客的脑袋。她还听到其他的围观者说,事发前这名男子和其他两人从一家饭店内走出来,还有围观者拍到据称是持枪者所乘坐的“桂A”牌照的车。不过她也不清楚为何平南县的警察开桂A牌照的车。

  目击者:与枪手同行的还有两人

  事发螺蛳粉店旁边有家理发店,店主莫小姐在电话中告诉北青报记者,28日晚上,她在店里先是听到外面一声枪响,然后看到一个人拿着枪走到“老牌螺蛳粉店”门口,问了一句什么,老板娘在里面回了一句“没有”。持枪的男子一边说“为什么没有”,一边走了进去。走进去不到1分钟,莫小姐就听到枪响,老板娘大叫了几声,“老板大喊着救人啊,快帮忙报警,快打110。”莫小姐不敢到前面去,就给老板的姐夫赖先生打了电话,让他赶紧去报警。

  莫小姐说,她接着看到男老板和那个持枪男子跑出来夺枪。她跑到螺蛳粉店里,看到老板娘扑在地上,头上有血。她把老板娘平放在地上时,看到其额头、胸口分别有一个伤口,血流到地上。据莫小姐介绍,当晚天气很凉,但行凶男子光着上身,穿着一条裤子,腰带上有枪套。行凶者说话声音很大,好像喝醉酒的样子。当时和行凶男子在一起的还有另外两个穿便装的人,但是并没有走近。事发后两个人悄悄溜走了。他们所开的一辆白色轿车车牌被围观者拍了下来。

  警方证实民警酒后开枪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警方通告明确指出,平南县公安局民警胡某酒后与店主发生争执。据通告显示,案件发生后,平南县公安机关立即出警赶赴现场,协同现场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收缴其作案枪支,同时积极抢救伤员。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自治区公安厅和贵港市公安局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平南县指导案件侦办工作,查纠队伍管理教育存在的问题。贵港市公安机关负责人表示,对这起案件给受害者及其家属造成的严重伤害深感愧疚。对犯罪嫌疑人将依法惩处,绝不姑息。同时举一反三,严肃警纪,切实加强队伍管理教育。

  规范警察配枪问题引关注

  警察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枪支和器械的使用也有明确而严格的规定,但是此事件中,警察和枪支却成为伤害群众的人和工具。此前,贵港市也曾发生派出所所长酒后枪击群众致1死1伤的情况。

  公安部的“五条禁令”中,对警察酗酒及不规范使用枪支等作出规定:“严禁违反枪支管理使用规定,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或开除。”“严禁携带枪支饮酒,违者予以辞退;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开除。”

  行凶民警事发前是否在执行公务,贵港警方未予披露。但据当事人及目击者叙述,事发时行凶者的状态更接近“撒酒疯”。此事件引发的众多评论中,都聚焦于如何规范警察配枪的问题。

  文/本报记者 高淑英 供图/蔡世勇

  媒体还原广西警察枪杀孕妇过程:共开4枪(图)

(编辑:SN0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破获冲撞金水桥暴力恐怖袭击案
  • 体育艾弗森正式宣布退役 西甲C罗3球皇马7-3
  • 娱乐比伯被爆床上淫技 巴拿马1夜召10妓
  • 财经中行高山案嫌犯数次用拉杆箱装满钱行贿
  • 科技手机App频繁更新背后猫腻:保持活跃
  • 博客李银河:《小时代》狂赚数亿令人绝望
  • 读书薄一波忆:毛泽东两夺周恩来总理权力
  • 教育中学定恋爱标准:男女生一起闲逛即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