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正成为时代主题

2013年10月31日17:35  人民网

  任平宜

  在今天开幕的第13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要求主流新闻网站和重点新闻网站,在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上做到“八个带头”,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作为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已经走过十三个年头,今年这届论坛无疑更受关注,也更凝聚共识。究其因,前不久,推进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打击网络谣言等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有网友说,微博现在终于回归了平民性和大众化,现在终于清净,我关注近2千人,内容丰富有益。此非虚言,造谣的大V少了,传谣的网友也少了,微博上趋于清净。不独微博,整个互联网空间变得逐渐晴朗,这应该归功于相关专项行动。

  “扫帚不到,灰尘不掉”,对善于炮制谣言的大V就应该依法打击,对乌烟瘴气的乱象就应该及时清理,对低俗、色情、粗野、暴力就应该人人喊打,否则互联网就不会干净,发展势头就会遭到狙击甚至走入歧途。任其下去,不仅无法建立网络文明,更可能伤及社会健康运行。

  根据“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所形成的“七条底线”: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这已经成为大多数网友的共识。如今,专项行动虽初战告捷,但七条底线不能丢,也不容打折,否则各类丑陋现象必然卷土重来,报复性反弹。

  更应该看到,七条底线毕竟只是底线,只是每个网友所应该做到的最基本要求。正如有人所言,“七条底线”不等于网络文明,与网络美德、人间美德的巍巍高山和辽阔大海相比,它们只是网络空间的地板、阶梯、道路和海平面。因此,每个有责任的网友应有更高的追求。追求什么?追求文明、践行文明,这一点鲁炜说得很清楚,必须从今天做起,从我做起,在网络空间倡导文明风尚,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展示平凡人的善行义举,展示普通百姓的感人故事,展示当代中国的文明风貌,将网络空间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明有礼、温暖人心的精神家园。

  这次论坛的主体是中国网络媒体。在新的起点上,中国网络媒体何去何从?主流新闻网站和重点商业网站,是推动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传播正能量的主力军,有责任起到带头作用:带头把方向,带头抓管理,带头扬正气,带头树新风,带头守法纪,带头探规律,带头谋发展,带头建队伍。

  没有“八个带头”,网络空间就不可能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和创新。显而易见的是,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必能实现多赢,国家有利、网络媒体受益,每个网友也能从中获益。为早日实现这六大目标,网络媒体应唱主角,而每个网友也该积极呼应,互联网是大家的,唯有戮力同心,方有未来。

  可以判断的是,第13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若干年之后它的意义会更显著地呈现出来,被人汲取和感叹。“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放在共筑中国梦的时代大背景中,如果“六个目标”是美好蓝图,那么“八个带头”就是行进步伐。本次论坛以“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唯有最大限度地凝聚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不断激发正能量、传递正能量、汇聚正能量,才能更好地共筑中国梦。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酒后枪杀怀孕店主一枪爆头
  • 体育艾弗森正式宣布退役 西甲C罗3球皇马7-3
  • 娱乐汪峰三亚拍戏章子怡相随 开房缠绵三日夜
  • 财经传农业部副部长受聘美国公司推广转基因
  • 科技美国男子HTC手机挡住歹徒子弹获救(图)
  • 博客美国允许食物中有老鼠毛或昆虫碎片
  • 读书揭秘:皇帝们最无耻的三大性革命
  • 教育逃离或坚守:奋斗的青年求北上广一张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