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公宝鼎揭幕纪念毛泽东诞辰 李讷夫妇出席(图)

2013年10月31日22:00  中国新闻网
毛公宝鼎 毛公宝鼎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而创新、创意设计的青铜鼎“毛公宝鼎”,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揭幕授赠仪式和座谈会,毛泽东女儿李讷和女婿王景清夫妇、侄女毛小青等出席见证并参加座谈,共同缅怀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丰功伟绩。

  “毛公宝鼎”以商周盛世时期毛公鼎、大盂鼎为设计原型铸制,高约83厘米,重约99公斤。宝鼎腹内正中铸有“毛泽东印”四个金文篆印,围绕篆印铸有代表56个民族文化符号的“福”字、毛主席手书“福禄寿禧财”五个大字,宝鼎腹内四壁铭铸毛泽东经典话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等696字铭文。

  “毛公宝鼎”腹饰20世纪考古发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美景祥纹图浮雕,基座整体铸有为人民服务、世界地形图、“开国大典”、“海水江崖图”和216厘米长毛泽东书法题词等纹饰浮雕。

  当天的纪念活动由中国全国60多家革命纪念馆和社会团体共同发起,现场将“毛公宝鼎”授赠韶山毛泽东纪念馆、井冈山革命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等纪念馆博物馆长久呈放。组织者还透露,“毛公宝鼎”将限量铸制120尊,授赠相关单位呈放和收藏纪念。(完)

(原标题:“毛公宝鼎”北京揭幕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将向菲灾区追加1千万元救灾物资
  • 体育国足预计首发:郜林搭武磊 孔卡告别中国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吴奇隆前妻马雅舒:我没多占他1分钱便宜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史上最难就业季”谁之过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