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我国目前只允许种植转基因棉花

2013年11月01日03:44  京华时报

  位于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上的甘肃省张掖市,具有良好的水土光热等自然条件,是全国得天独厚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区域和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被誉为“金张掖”。但近日,张掖市委市政府发布通知,明确严禁任何企业和个人在张掖落地从事繁育、销售和使用转基因种子的经营活动。这是全国首个政府发布正式文件,对转基因说“不”。

  □政策

  首个地级市对转基因说“不”

  作为西部大省甘肃的一个地级市——张掖,其玉米制种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2012年,该市优质玉米制种面积为102.53万亩,占全国的23.5%;产量达4.61亿公斤,占全国的29.4%,可满足全国2亿亩大田玉米生产用种。

  这则消息最早出现在9月30日的甘肃日报上。

  据报道,张掖市近日出台了《关于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的意见》,提出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一严格、五禁止”规定,其中就包括禁止转基因作物出现在张掖。

  报道中称,张掖市对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五禁止”——即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在张掖行政辖区内从事繁育、销售和使用转基因种子的经营活动,严禁企业或种植、养殖户使用违禁肥料和违禁农药,严禁使用违禁饲料、兽药和添加剂,严禁使用违禁食品添加剂,严禁超标准使用农业投入品等。

  据了解,张掖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出台文件明确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的地级市。

  □回应

  张掖:以“恶举”办善事保农产品安全

  据甘肃兰州当地媒体消息,昨天,记者从张掖市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在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存在广泛争议的情况下,张掖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的意见》,明确禁止转基因种子的繁育、销售和使用。张掖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出台文件明确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的地级市。

  另据甘肃当地媒体消息,张掖市委常委会议讨论指出,农产品安全事关国家战略、人民安康、社会稳定。当前,农产品安全面临着重大挑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张掖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瓜果蔬菜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繁育基地,是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绝佳区域。“金张掖”的“金”主要体现在农业上,只要农业有比较优势,张掖的农业就有绝对优势。农产品生产安全对张掖城市的发展、宜居宜游产业发展、张掖农产品的信誉度和农民增收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张掖市委市政府提出农产品生产安全“兜底措施”,以“恶举”办善事的胆识和勇气,对消费者负责,对张掖的信誉品牌负责,通过落实“一严格、五禁止”措施,将努力建设以绿色有机为标志的农产品安全大市。

  □对话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济民

  我国目前只允许种植转基因棉花

  记者:为何张掖出台这样的规定,说明了什么问题?

  王济民:要注意到一个问题,文中提到“张掖的玉米制种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实际上张掖是全国的玉米制种基地,就是玉米的种子大部分来自张掖,这样张掖对种子的管理就必须更加严格,不允许混入转基因的种子。

  记者:这样的→个规定是否说明他们也认为转基因不安全,要让人放心?

  王济民:目前我无法评价转基因是否安全的问题。但是,我国对转基因产品的试验、生产、安全评价等等,有一套严格的管理规定,任何人、任何城市,如果进行转基因试验都是要经过严格的申请审批的。目前为止,我们国家自己生产的转基因产品只有转基因棉花,其他没有生产。

  记者: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吃的转基因大豆和转基因玉米都是进口的?

  王济民:这些是成品、是商品,都是进口的,转基因的玉米和大豆,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还处在技术研究,或者说试验阶段。

  记者:也就是张掖即使不出这样的规定,也是不允许的?

  王济民:是的,我国要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不论是玉米还是大豆的转基因技术,在现在这个阶段,我们还只是试验研究的过程中。

  记者:张掖出台这个规定说“试验也是不允许的?”

  王济民:是的,科研试验的都不让进,也就是说张掖出台的管理制度更严格,实际上他们不想让任何转基因的种子混入制种基地。也许有的城市可以进行转基因的科研试验,但是我们国家有规定,必须在小范围,而且试验的产品必须处理掉。

  本版文字京华时报记者文静综合甘肃媒体报道

(原标题:甘肃张掖发文禁种转基因作物)

(编辑:SN03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酒后枪杀怀孕店主一枪爆头
  • 体育艾弗森正式宣布退役 西甲C罗3球皇马7-3
  • 娱乐汪峰三亚拍戏章子怡相随 开房缠绵三日夜
  • 财经传农业部副部长受聘美国公司推广转基因
  • 科技美国男子HTC手机挡住歹徒子弹获救(图)
  • 博客美国允许食物中有老鼠毛或昆虫碎片
  • 读书揭秘:皇帝们最无耻的三大性革命
  • 教育逃离或坚守:奋斗的青年求北上广一张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