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美“女汉子”

2013年11月01日07:22  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王宏 王奇

  当今社会上流行一个新名词——女汉子,用以赞美那些人格上独立、事业有追求,重情重义、满腹柔情的女性。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党委书记张美红教授,就称得上是一名“女汉子”。身为一名一本院校独立学院的党委书记,她要管理1万多名师生,没有点事业心、没有刚强毅力是不行的。10月30日,记者在该院采访中了解到,师生们眼里的张美红,却又像她的名字一样,充满了柔美。

  2012级国贸系学生陈强(化名)刚入校时,对职业前途感到渺茫、悲观。有一天,他找到张美红,倾诉了自己的苦恼。张美红先是像母亲一样开导他、安慰他,接着又联系学院聘请的职业导航师,从专业角度帮他分析国贸专业的优劣。真情的交流、专业的分析,使陈强眼光越来越亮,心里越来越踏实。土建系辅导员老师郭长明,说起张美红更是充满感激。出生农村的郭长明,母亲去世早,家里贫困。2008年,刚毕业留校不久的他,又查出得了慢性肾病。郭长明痛苦到了极点,是张美红经济上的帮助和耐心的开导,慢慢解开他的心锁。

  张美红就是这样一位好母亲、好大姐,大家谁有困难,谁有心事,都会向她倾诉。谁有什么喜事,也会和她分享。张美红待人接物如此,对待工作更是这样。

  学院2003年组建,短短10年,目前已拥有1万余名学生,70多名老师。要管理这么大的一个团队,工作可谓千头万绪。值得称道的是,学院一年一个台阶,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87%以上。这在我省独立学院中并不多见。学院因此被评为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张美红本人也相继获得了“全国独立学院先进工作者”、“湖南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先进个人”、“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等荣誉。

  说起这些成绩,张美红说:我们依靠的是“群众”的力量!

  往事历历在目。2003年,作为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城南学院和全国一批独立学院一起诞生,张美红受命担任学院党委书记。“第一年招生就招了1700多人。”当时学院老师总共才三四十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独立学院究竟该如何办,大家心里没有底。

  怎么办?“只有‘挖空心思’激发群众的力量。”张美红这样想,就这样做。

  2003年下学期开学不久,张美红调研发现,学院困难学生占了10%。“牵牛要牵牛鼻子”。她决定首先从这里抓起,实施帮扶措施,要求班子成员每人带10个困难学生。“帮扶是全方位的,既要从经济上帮扶,还要从心理上抚慰,同时要辅导学生的学习。”张美红介绍。第二年,他们在前一年帮扶活动的基础上,实施“四联活动”,即每个班子成员、每个系、每个班和每个支部都联系几个困难学生。

  张美红想,要管理好学生,仅依靠老师的力量还不够,必须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力量。于是,从2006年起,他们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实行家长会制度。与中小学的家长会不同,他们考虑到高校的特点,决定将家长会前移——分放到地市城市。“刚开始我们还担心家长们会不会来,没想到2006年暑假在岳阳举行的第一次家长会,会场就爆满。家长们的热情,给了我们信心。”张美红介绍:“到目前为止,全省14个地市,每个地市至少轮流了一次,每次都得到家长们的火热响应。”

  最有效的管理,还在如何全面调动管理主体的积极性。为此,在张美红的倡导下,他们改革学生社团制度,变学生们被动参与社团,为学生们主动创立社团。“只要学生们有一技之长和一定的组织能力,他们想建立社团,学院就批准。”以前,该院只有几个社团,参加者不到10%。如今该院有40多个社团,参与率超过90%。2008年,他们又推出“道德银行”制度。学生一入校就获得一个道德银行的账号,用以存取道德币。道德币多少,将与学生评优、评先、入党等挂钩。“评先、评优和进党校,至少要有10个币。”

  一系列“依靠师生”的管理创新,改变了学院,改变了学生,也使张美红赢得师生们的心。2008级水电3班,31个学生,入党的就有7个,考研录取率超过30%。土建系桥梁工程专业2009级学生刘懿勰,大一时成绩是班上倒数,好几门科没有及格。通过学院有针对性的思想工作和辅导,毕业时成绩一跃成为班上第一名,还高分通过雅思考试,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录取为工程管理硕士。2009年,该院获得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奖一等奖。

  (原标题:柔美“女汉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酒后枪杀怀孕店主一枪爆头
  • 体育艾弗森正式宣布退役 西甲C罗3球皇马7-3
  • 娱乐汪峰三亚拍戏章子怡相随 开房缠绵三日夜
  • 财经传农业部副部长受聘美国公司推广转基因
  • 科技美国男子HTC手机挡住歹徒子弹获救(图)
  • 博客美国允许食物中有老鼠毛或昆虫碎片
  • 读书揭秘:皇帝们最无耻的三大性革命
  • 教育逃离或坚守:奋斗的青年求北上广一张床